《天气之子》: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我也会给你怀抱

文章首发 公众号 空镜solo

图片‖网络

看完《天气之子》的第一反应:新海诚版《少年的你》。

《天气之子》是日本动漫导演新海诚继《你的名字。》之后推出的新作,影片有后者男女主人公的友情客串,三叶和泷时隔3年再现于银幕,令人感动。

电影依然是讲述少年少女的故事,在新海诚式精美绝伦的画面里,渲开的是一段天马行空的奇妙爱恋。

一、日式中二的青春冒险

《天气之子》与《少年的你》一个是日本动漫片,一个是大陆类型片,但两部作品异曲同工地具有非常相似的“少年感”内核,两部影片各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出对少年、对青春、对情窦初开的纯爱恋曲的阐释。

图片‖网络


电影以16岁离家出走的男孩帆高在东京的打拼生活为引,牵出一段意料之外的奇幻之旅。

向往远方与自由的帆高,孤注一掷地离开「无法好好呼吸」的家,要到大都市里闯荡,寻求「舒畅的呼吸」。

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莽撞和不识人间愁滋味的幼稚,也是独属于中二少年的青春冒险。露宿街头和萍水相逢的历险元素,辛酸与笑料相杂,温情与浪漫渐生,加上「与天空连接的100%晴女」这样的奇幻设定,和倾倒全片的城市大雨,这部电影可以又名「少年帆高的奇幻漂流」。

图片‖网络


与主动离家的帆高对位的,是14岁失去家人的少女阳菜,为了不与弟弟凪分离,弃学成为养家之人。

在电影中,帆高和阳菜都各有一场奋力追逐光束的唯美画面,他们都是过早失去保护罩、初涉现实的青春少年,凭借一腔孤勇在成人社会和现代都市构成的光怪陆离的世界里,横冲直撞又热切渴望地追逐那束可以让自己「舒畅呼吸」的光芒。

二、奇观幻象与成长历程

因为影片的奇幻设定,建筑物、天空、积雨云、阳光、雨水都在新海诚的掌控下,具有了赏心悦目的奇观效应,每一帧都极尽唯美细腻。

图片‖网络


与奇观呼应的,则是献祭的古老传说、神社、荒诞天气、诡异不明的雨中物质、透明的晴女身体与主人公时时闪回跳接的幻觉、梦境、回忆,使电影具有强烈悲观浪漫的情绪氛围,和乡愁式的宿命意味。

少年之爱与世界之殇,雨与晴的二元对立。在重重奇观幻象包裹下的,是一个哀伤的「电车难题」。

奇幻设定尽管吸人眼球,但我想电影的重心,其实还是落在帆高在这场历险里的成长心迹上。帆高来到东京究竟为了什么,是模糊的。这是很少年心态的举动——去远方的念头强烈到什么念头也没有,只剩下远方。

图片‖网络


在这场历程里,大人们“为了世界,可以牺牲一个阳菜”的理性冷漠,与帆高“我不要阳光,只要阳菜”的少年心气形成剧烈冲突。

帆高由最初的对大人和都市的好奇、欣喜,到最后悲愤流泪地抵抗和排斥:“你们什么也不知道,或者装作不知道”。

这是一个原本渴望长大、渴望融入代表着文明和现代东京的少年,在经历一番真实后,对这个曾经向往和期待的世界的失落。

阴郁潮湿的东京雨季,也是对成长的一种隐喻——从少年到成人,注定是一个失落的过程。在这次旅途里,帆高经历的自然有历险的乐趣,更有对成长的体悟: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一个乌托邦——只要走进去,就能成全「舒畅呼吸」。

而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创造出的乌托邦,才能成全自己,保护所爱。

图片‖网络


在《天气之子》的剧情里,「奇幻」其实是一个附属的元素,主要担当了帆高与阳菜爱情历程里的挫折作用,而不是像《你的名字。》一样,是故事发生的核心动力。

这使得「与天空连接的人类」这个明明很有趣的设定,发挥却很有限,是还可以有更多想象空间的。

同时,在此设置下,奇幻的发展也非常依赖人物和情节的基地建构,但影片在对冒险少年帆高和超现实少女阳菜的形象塑造上,以及故事推进上,都存在一些语焉不详的空白。

多次出现的动画MV,近乎滥用的配乐,时现生硬的转折,都影响了人物的立体和剧情逻辑的力度,直白的套路取代了内敛的文学性,像一种偷懒。

在新海诚《秒速五厘米》等作品里,是以切实的细节给人带来朴实的感动,与之相比,这部电影的确存在缺陷。

图片‖网络


三、雨落荒原与末世救赎

少年的历险与成长,是一个多见的类型,但《天气之子》的反叛之处在于:少年与成人的对抗中,少年赢了。

在电影的结局,帆高学成后,以社会认可的方式走进东京,但对依然拒绝成人对这个世界的解释。

须贺和泷奶奶都认为帆高与阳菜的选择,与这场城市大雨是没有联系的。

帆高否定了这种成人观点,坚信是自己与阳菜,实在地「改变了世界的形态」,共同守护着「世界的秘密」。

图片‖网络


「改变世界」是一个只属于少年的梦想,就如《少年的你》中「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只有赤子之心,才能略大于宇宙吧。

「这个世界本来就已经很疯狂了」是须贺和帆高都说过的话,相比这个世界的荒诞来说,一个城市的殒没不值一提。

再联想到导演在影片里所强化的「社会性」因素:枪支、阴谋、少女援交,以及背叛了帆高的须贺、崇尚暴力的警员。

图片‖网络


在林立的现代建筑群里,东京华美的表象下潜藏着数不尽数的凶险危机,也许这便是导演的寓意:借少年的力量,来「改变世界的形态」,毕竟「两百年前的东京,也不过是一片大海」。

只有当末世的雨水冲刷尽所有的罪恶,才能出现焕然的新天新地。

图片‖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