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婚礼的6条建议

2021年9月2日,我和王先生举办了婚礼。

在此之前,我们经历了工作太忙没时间筹备、疫情反复酒店无法确定、和爸妈分隔两地很多宴请宾客的细节没讨论清楚等等细枝末节的各种问题。

用三个词语来形容,就是焦虑、无力、疲惫。

现在回想起来,中途兜了不少圈子,做了一些不太恰当的安排,还没照顾到大部分宾客。

所以这篇文章,以我的亲身经历,整理出6条建议,希望能让你的婚礼省钱、省事,趋于完美的同时也不那么累。

 01 

 备婚提前看攻略 

我和王先生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备婚安排,每次都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

2020年12月拍登记照,2021年1月登记结婚,4月拍婚纱照,7-8月断断续续的买各种喜嫁用品,婚礼前四天还在临时补充差的小物件......准备的的时间倒是很长,但东西却没有完全准备充分。

所以备婚时,你们一定提前几个月去看看某红书或某礼纪上的攻略,上面写得相当详细,物品清单、各环节的时间节点、人员安排、注意事项,甚至连各种档次的预算方案都有!

不用动脑就可以充分的为婚礼做准备,省事儿又避免出错。


不过,最好的方式是结合网上的攻略,提前制定一份自己的专属计划,是麻烦点,但这份计划既帮助自己有条不紊的准备,又可以作为纪念,挺值得的。

 02 

 彩排不要安排在婚礼前一天晚上 

把彩排安排在婚礼的前一天晚上,是我们最大的败笔。

婚礼前一晚,我们家和王先生家都各自邀请了亲朋好友吃晚饭,到彩排时间时,两家都还有很多亲戚,如果我们不去彩排,可能会一起玩得很尽兴。但事实是,我们必须抛开所有事情去彩排。

造成的不良后果有两个:一是作为主角的我们,没办法照顾好来家中的客人,非常失职,也容易给别人留下话柄。

二是彩排全程我们都匆匆忙忙,想着赶紧彩排完了回去招呼宾客,很多流程和细节没有完全熟悉,包括音响和灯光都没有试验,导致第二天正式婚礼时,音响效果让人很不满意。

而且前一晚彩排如果太晚的话,还会影响新郎新娘的休息。

两头忙碌,结果两边都没顾好,挺遗憾的。

所以,关于彩排得考虑周全,一定岔开父母请客吃饭的时间段,保证新郎新娘伴郎伴娘双方父母司仪及必要的工作人员都能参与。

而且彩排尤其要注意音响设备,每个饭店的音响各不相同,话筒出声是否清晰,声音大小是否合适,有没有杂音,司仪准备的音乐是否喜欢,音乐播放会不会卡顿......都是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总之彩排非常重要,一定不要慌,留足时间认真对待。关于彩排的注意事项在某红书上也有,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03 

 舞台搭建 

我们的婚礼采用的红色系,背景和装饰都是我和婚庆公司反复沟通而来的,但看舞台的效果,我是比较满意的。

但是,由于举行婚礼的大厅空高有十几米,原本挺好看的舞台,在诺达的大厅里显得有些小气。这就是舞台与场地不协调

其实在选择婚礼举办地时,我们还看了一站式婚礼酒店,就是那种舞台、灯光、吊顶全都是现成的,有香槟色、白、粉、蓝、红色等主题,当时没选它是因为我喜欢独特,不想和别人用一样的舞台。

现在想来,如果选择一站式酒店,婚礼的氛围会更浓,整体装饰也会大气很多,拍照也好看,说实话我有点小后悔。

所以大家可以结合自己喜欢的婚礼现场来考虑,一站式会大气好看一些,自己搭建舞台会相对自由和独特一些。

当然,还得对比一下各自的价格、饭店餐食的味道、交通等因素。

 04 

 删掉一些不必要的环节 

都知道,婚礼当天会像打仗一样,忙得不可开交。确实也忙,但我做得最明智的决定,就是删掉了一些环节,比如拍内景。

拍内景就是新娘换好主婚纱后,提前在舞台上摆拍。我是觉得,那时候有一些宾客已经在大厅了,上去摆拍挺尴尬的,倒不如婚礼举行之时自然抓拍,没那么刻意。

所以我把拍内景的时间腾给了和王先生的first look。

我们找了一个人少的地方,王先生背对着我,我轻拍他的肩膀。和我预想的一样,我俩都忍不住流了眼泪。这一段记忆算是整个婚礼最鲜活的一刻,没有别人,只属于我和他。这样的环节才是必要且难忘的。

原本我还准备了拍立得签到,也因为时间不够取消了,这倒是有点小遗憾。所以我建议,在你的备婚清单上可以直接把迎宾和签到环节删掉,根本没时间。

 05 

 提前沟通好撞门环节 

这一点是王先生特意提出来的,对,我们家的门被撞坏了,他觉得特别不好意思......

其实也不怪撞门的人,关键是我们的大门有插销,还是插在地上的,要知道,插销还在,就算门凹了也不会开的。现场一度混乱,最终还是门怎么开的我也不清楚了,反正留下了两扇伤痕累累的大门。

经验就是,接亲之前,新郎最好提前去女方家的大门和卧室门观察清楚,什么结构,用什么方法最轻松,别一味的用蛮力撞门,一是不安全,二是万一女方家人比较介意,那就闹得很不愉快了。

 

而且接亲当天,提前和撞门的兄弟们说好,统一一个方式,不要有的人用语言战术,有的人又用蛮力。最好当天派出一位有领导力的、声音大一点的人,来控场,避免不必要的混乱。

 06 

 宴席的作为与酒水 

最后一点是关于人情与省钱的。

办一场大酒,宾客的体验感很重要,婚礼现场、菜品味道都是次要的,提升宾客体验感的最好方式就是“打招呼”。什么意思呢?

宾客送礼之后,有寒暄,有糖吃,有烟抽,知道自己该坐哪个位置,不至于来了在饭店尴尬的站着不知道去哪里。

由于我和王先生忙着换装,我们的同事和朋友都没能照顾到,有的甚至都没说上一句话,吃了饭就匆匆离场,我们觉得特别抱歉。

所以,除了父母指定的收礼金和安排座位的人之外,还需要找一两个年轻的同学,招呼一下新人的朋友们,避免他们尴尬。

至于酒水,午餐结束后,记得要派出家人主动去每一桌收酒水,如果你不收,饭店里的服务员说不定就收走了。你会发现,收回来的酒水还能退个一两千,又省了一笔钱。

毕竟,普通人办一场婚礼至少都是15w起,赚钱不易,能省就省嘛!

提前预告:下一篇文章,盘点我和王先生的婚礼花了多少钱,感兴趣的记得持续关注。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