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之笔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楚乔传》,萧玉将苍梧鸟赠送给宇文玥,并告诉他见鸟如见人。之后他们便鸿雁传书,互相倾诉衷肠,不知不觉,互生了几分情愫。可以说,在楚乔之前,宇文玥对萧玉心生好感,萧玉对宇文玥心存爱意。

萧玉认出了月兄,哭得肝肠寸断。“红尘万丈,我竟然忘了我是谁,普天之下,唯有玥公子帮我清醒过来。”只是此时的宇文玥,心已经被楚乔塞的满满的,再也容纳不下一个笔友。

那个时候,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

2

紫桐心血来潮翻看了许久没有打开过的QQ空间,赫然发现学生时代有着流川枫般姣好身材的木易,变成了一个大胖子。她在感叹岁月是把无情的杀猪刀的同时,思绪飘至2002年。

02年非典肆意大行的时候,他们正好高一,十五六岁的年纪。

木易是同班同学,一起读书半个学期了却不熟稔。开始有交集源于他的无意冒犯,一句“她比较丰满”让紫桐生气了好久,她的观念中,“丰满”等同于“胖子”,而她不能忍受别人说她是个胖子。

后来木易写信道歉。那个时候的紫桐傲娇、清高,自恃读了几本书,写了几篇老师满意的文章,便看不上别人的寥寥数语。但是,木易的信无疑让她刮目相看。她震撼于这个青春阳光的男孩,写出的文字竟然如此忧伤,并富有文采。

那个时候,车马快了,手机很少,他们同在一个教室,却成了笔友。

3

书信的来往多了,他们的了解也渐渐多了起来。紫桐这才知道,仅仅十六岁的木易,已经谈过一次恋爱。

这个年纪,对于懵懂的高中生来说,早恋是个敏感的话题。要避开家长、老师的耳目,还要面对同学们挑刺的目光。早恋的孩子,自带热搜体质,而紫桐骨子里也是一个八卦的人。

她一遍又一遍的追问他和她的过去,如同一个现任始终对前任的耿耿于怀。

在一个子夜,木易回信,写着关于他的前任。

我写了那么多我以为已经是最真挚的而任何人都会被打动的信给她,而她却没任何反应。我甚至对她说了,只要她快乐,一切都没关系。她也没有任何表示。这使得我无法找到一个结束的标志来告诉自己:一切都过去了,一切都不再回来了。

那个圣诞节,我把给她的信写完了,连同围巾一起交给了她。

她总是影响着我,我甚至无法写点什么,没有灵感。我越来越觉得身体里有一种压抑了许久的情绪在酝酿着,谁也不知道它将向何处延伸。我也越来越觉得自己那点少得可怜的仅可以维系我文字的才华,会在某个午夜被我挥霍的不留痕迹。

这么多年来,不开心的时候,寂寞的时候,我唯一的发泄方式便是写。只有写着,我才能感觉到我仍然在呼吸,而快乐开心的时候,我也是如此。其实,一个为写而写的人是可悲的。我总是相信,和文学沾上边的孩子,一直一直都不会快乐,他们的幸福,散落在某个不知名的地方,如同顽皮的孩子,游荡在天边,游荡到天边后,仍然回不来。

现在的夜,真的是很深了,我甚至清晰的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又是一个子夜,却早已是物非人也非,是什么改变了一切呢!以前,总认为有些东西永远都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淡忘,现在才突然发现,岁月足可以改变一切曾经以为天荒地老的人和事。难道我们真的长大了吗?

有人说过,时光的洪流中,我们总会长大。

可是,我回不去了呀!每当我回忆的时候,奇怪的是人很模糊,背影却依然清晰,那样的日子有风有云有夕阳···还有我几乎所有的快乐。

别人都说我像个孩子,特别是她。她以前总是絮絮叨叨的说我像个孩子,可她又何尝不是呢!快乐的时候像个孩子,可眼神却让人心疼,即使是天翻地覆的快乐!

时光的洪流中,我们总会长大。我想通了,我想现在的我,对于她的那种感情,也许不叫喜欢了,也许纯粹是一个小男孩丢失了自己的玩具,而又无法找寻的心存不甘。因为现在的我面对她,除了无可奈何以外,已经没有任何感觉了。她已经找到了属于她的幸福,而我也应该创造自己的未来了。我不能像只鸵鸟,活在痛苦的历史中。我想从以前的生活中走出来,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

······

他可以说不是个好学生,但是爱情让他变成一个文学才子。

才含苞待放的年纪,却似经历了沧海桑田,一遍一遍在脑海中刷新着酸甜苦辣的回忆。

4

一如萧玉和宇文玥,文字中他们是好友,生活中却鲜有交集。直到端木的出现。

端木也是同班,就坐在紫桐的前面。他其实个子很高,比她高,却坐在第二排,紫桐在第三排。紫桐一直不能理解,直到很久以后才明白,原来他是官二代。

虽是官二代,他却很低调,整天穿着白衬衫牛仔裤,架一副眼镜,辨识度不高,却白净、斯文。

端木会经常回头问紫桐一些题目的解法,他成绩不是特别好,但是很努力,这在知道他是官二代后,紫桐对他肃然起敬。要知道,我们班有个成绩很差的学生,课上公然跟老师打架,就因为他爸爸是某高官的驾驶员。

时间一长,出于女子的敏感,紫桐发现了端木眼中的异样。她开始回避,以免尴尬,他却不依不饶。

他不知何时知道了木易的存在,那一年的圣诞节,通过木易,递给了她第一封信。

他以为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从她身边的人着手,而忘记了她骨子里的骄傲。

5

紫桐虽然出生在农村,却一直自我灌输着“知识改变命运”。她努力读书,成绩优异,文章也写的颇好。农村的孩子,单纯又倔强,敏感又骄傲。

而如她一般年纪的城里的女孩子,却早早地知道了通往成功的捷径。她们成绩不好,却会打扮,每天花枝招展,不同的服饰,搭配不同的饰品和发型。她们的身边总是不乏追求者,但凡是个节日,就能收到一堆礼物。

她们乐此不疲,紫桐却嗤之以鼻。在紫桐埋头读书的时候,她们已经知道了高富帅的意义。

紫桐对端木的敬而远之,就是想与这些莺莺燕燕划清界限。虽然很多年后才知道,社会本是如此,拼学识,拼能力,远不如拼爹拼妈拼命运。

端木却认为是自己的不够优秀,他开始写信,一封又一封。

6

紫桐从未回信,她依然逃避着他的目光。然而木易不赞同她的做法。木易有过一次情殇,他深知冷暴力的伤害多么无情。他建议他们谈谈,坦白直率的谈谈。

临近期末的时候,天气已经很冷,他们找了一个温暖的奶茶店见面。这是他们第一次三个人坐在一起,紫桐,端木,木易。

气氛很尴尬,因为本就不善言辞,虽然书信中侃侃而谈。好在端木和木易倒是谈的来,他们谈论了一些班上的同学、老师,如同毕业后刚刚相聚的老同学,谈论着过往。紫桐有些恍惚。

我不觉得早恋是件好事,尤其是在这个时候。

紫桐本想安慰,语出却同时伤害了两个大男生。端木是被拒绝,木易则是缅怀那段情殇。气氛再度尴尬。

我已经放下,好好读书,备战高考。木易如是说。

我们都应该如此。端木打破僵局,或许他也明白了紫桐的倔强和骄傲,但仍抱着些许期望。

我能也做你的笔友吗?

端木的语气几乎在恳求,紫桐不忍拒绝。更何况,这么多封信写来,他的文笔确实在进步,也许对他高考作文有帮助呢。

这以后,他们开始了书信往来。

7

高二,开始分文理班。紫桐选择了理科,没想到他们也是,但很遗憾,端木和木易分在一个班,而紫桐分在另一个班级。教室一个在东,一个在西。每天晚自习的中途休息,端木就充当着苍梧鸟,从学校的东面跑到西面,再从西面跑到东面。有时候是为自己送信,有时候是为木易。

端木的文字一直在进步,他跟紫桐说郭敬明,紫桐同他分享安妮宝贝、张悦然。他们都受着他们的影响。紫桐是,木易是,端木也是如此。

读信、写信成了紫桐枯燥压抑的高中生活的一处柔软,温暖而又温馨。至此,她不仅知道了樱木花道和流川枫,还知道了郭敬明和韩寒。她喜欢《萌芽》,如同喜欢那时候的四维,青春、飞扬、忧伤、仰望、45度斜角的天空···

8

在那个连呼吸都觉得是浪费时间的高中,他们的青春在《萌芽》得到释放,如同木易在他的情殇中释放,如同紫桐在木易和端木的信里释放,如同端木在一厢情愿中释放···他们固执的认为,那是爱情,却从来都不是。

临近高考,他们谈论的最多的只是学习,偶尔谈谈对未来的向往,再无其他。

渐行渐远。

只是高中之后,他们再无写信,再无笔友。

恰同学少年,只是我们进入社会后豁然明白自己以前多么稚嫩。那个时间,那些人,只是正好碰到,陪你走一段,然后,好聚好散。

科技的进步带来人类文明的进步,却也淹没了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而时间真的是很有魔力,它可以使原本很亲近的人变得咫尺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