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吸引力的学习型社群》Day2-社群定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社群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QQ群、微信群、支付宝群应运而出,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传播自己声音的机会,也让人际沟通成本更低,学习成本更低,同时,人们也可以通过社群为自己链接出更多的机会来。

但,数数你手机里的社群,或者只要是你知道的社群,有多少个是成功的呢?数了一下,我微信里共有13个群,没有设置消息免打扰的仅仅只有两个。前期加入又退群的也有几十个。

为什么?是哪里出了问题?

作为一名群员,那是因为,那些被我删除或者屏蔽的社群,他们无非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群里发布跟工作无关的内容。

(2)群里未实现通告作用。

(3)实用的干货少。

(4)有事在群里聊,无事群里无人。

(5)因有领导在,说话谨慎,日常互动少。

(6)广告多。

(7)话题分散,难以聚焦。

对于出现以上干扰大、价值小的问题社群,相信大部分群员和我的处理方法一样。

那么,作为一个社群创建者,你最初的目的是什么?你应该如何给社群定位,才能不让自己精心建立的社群陷于一滩死水之中。

2.学习型社群

常见的社群种类有产品型社群、学习型社群、兴趣型社群。而我今天重点要谈的是:学习型社群。现在大多数活跃的学习型社群,大部分是以"大咖"分享为主的收费群,只是线上公开课。课程结束后群也就没有生命力了。

真正的学习型社群,是能够引导成员进行自运营、自传播和自组织的。当然,最最重要的是,学习型社群不仅是分享内容,还需要进行知识整理和沉淀。同时将社群中内容进行分类梳理,帮助群员进行系统学习和充电,这样的学习型社群才会发挥更大价值。

3.社群定位

但是,作为创建者,你的初心是什么?你又有能力提供些什么?先看下面这张自我评估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可以根据以上九个维度,对自己进行评估,并思考自己的优势、劣势以及对社群的影响。

比如:我想建立一个早起宝妈读书社群,希望通过早起带动更多的宝妈小伙伴加入到读书活动中,那么,我可以做如下分析:

一.职场经历

比如我:先后在报社做过版面主持,在人才市场做过猎头顾问,在印刷企业做过行政工作,现在做社会工作。因为以前从前有过相关经历,自己也没养成读书习惯。所以,我的职场经历对社群没有太大贡献。

二.性格

还好。我进行过性格主题阅读,我原本是红绿色,在对自己剖析后,每天提醒自己,试着朝想要的的性格方面不断调整,因此,我明白,大概什么情景,使用什么性格。

比如建群初期,调用红色性格,热情活波,善于调动气氛,乐于助人。

三.良好的沟通,能激发群员参与的积极性。我的沟通能力还算过关。

四.人生阅历

我自身阅历较少,那就很有必要找一些阅历丰富的人做智囊团,在遇到问题时给予指点,我暂且理解为拜师吧

五.资源

(1)时间:我的早起时间还算自由

(2)社群核心人员:找到相关有价值人员,共同管理社群事物,做到优势互补。因为有前期人脉管理,找到相关人员应该问题不大。

(3)人脉:指自己可以邀请来社群分享,或自己能够影响的人。建群初期,一方面,可以邀请有影响力的嘉宾来分享,吸引新人加入。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人脉传播,扩大宣传作用。

有时候,你只需要抓住一些关键人物,他们的自带流量会给你最好的宣传。关键是,你靠什么抓住?(此问题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思考)

(4)金钱

初期,可选择免费平台作为社群交流和知识沉淀基地。而在线下活动时,可采用AA制。

(5)平台

目前,我只有简书平台,但如果想要建立社群,就要提前在各平台占位,为后续社群宣传打好基础。


4.群员定位

我们可以通过线上关键词搜索、朋友圈、微博等方法,精确找到想找的人!同时,我们可以通过对人员类别、加入原因、空闲时间、交流平台和方式等细化,来锁定我们要找的人。

5.社群标签和差异化定位

(1)标签就是社群的名片,帮助我们进行社群推广,吸纳有相同兴趣的人加入。

给社群贴上明确的、凸显的、好记的标签,方便别人来认识我们。

社群标签,主要体现在:(1)社群名称(2)话题(3)吸粉

比如我可以给自己的早读社群取名:早起妈妈的咖啡屋

早起,我们才可以拥有从容的一天,我们每天可以围绕早起打卡,早读内容及输出,吸引更多小伙伴加入进来。

(2)给社群一个准确服务客户的定位,即差异化定位,可以用书中用户故事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户故事像一个简单的问卷,可以邀请群成员填写后进行汇总,然后用一句话进行提炼。

比如,作为社群的成员XXX,我希望每天都可以早起打卡,读书写字,让知识融入我的血液,以便在日后 生活中,它们可以成为我体内的一份子,转变成我的能力,随时为我效力,最后为我赢来我想要的生活。

6.群规

建群时如果没有门槛。群员构成复杂,人们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不会珍惜。

所以,建群时必须设置一定的群规,就像一个班级,或者一个公司,人们在群规面前人人平等,社群才会朝着正确的良性方向大步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