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网购搜索

图片基于CCO协议,作者 Alexas Fotos

网络购物是一个双边互动的过程,一边是买家,需要找到满意的商品;另一边是卖家,需要将自己的商品展示出来,于是搜索引擎就成了连接双方最宽的那座桥梁。如何将有用的商品信息传达给买家,如何将卖家的商品尽可能多地推销出去,就成为网购平台内的一场博弈。

不要小瞧那不起眼的搜索引擎,其内部逻辑之复杂也令人叹为观止;即使你将它如空气般使用,它也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你的购物行为。

本文对比了淘宝和京东两大平台在Web端的购物搜索体验,虽然不能完全揭开搜索引擎的面纱,但也能窥见一斑了。

搜索框之玄机暗藏

以下截取了两平台首页中的搜索框界面,便于后续的比较。

淘宝搜索框
京东搜索框

乍一看两者何其相似,其实内有乾坤。下表列出了两者在功能上的异同。

功能 淘宝 京东
关键字搜索 Y Y
分类搜索 Y N
图片搜索 Y N
搜索框内广告 Y Y
搜索框下热词 Y Y
搜索历史 Y Y
高级搜索 Y N

表格说明:Y 表示 Yes,即具有该功能;N 表示 No,即没有该功能。

以下两处基本上是相同的:

  • 关键词搜索:这是搜索最基本的功能,即输入关键词,给出搜索结果。
  • 搜索历史:点击搜索框,可以在下拉框中找到自己最近的搜索记录。

即使相似之处,两者也各有各的特色:

  • 搜索框内广告:这是在搜索框中用灰色字体显示的内容,直接点击搜索按钮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 对于淘宝来说,会搜索预设的关键词。比如,搜索框中显示“保暖保温呵护你”,实际上是对“保温杯”进行了搜索。
    • 对京东来说,有时会是上面的情况,大多数时候则是跳入相应的活动推广页面。比如,搜索框中显示“美妆买一赠一”,直接点击搜索则进入“春雷行动”的宣传页。
  • 搜索框下热词:在搜索框的下沿,会有一行热词的连接,我一般都将其当成透明的。

    • 在淘宝中,显示的是用户搜索比较多的词,点击“更多”就能看到关键词热榜排序,但是搜索框下的词并没有按排名来,可见还是有广告的嫌疑的。
    • 在京东中,此处更是明目张胆,干脆直接显示广告活动页的内容。

不同之处,淘宝比京东多了三项功能:

  • 分类搜索:在搜索框上方的标签页,可以选择是搜索宝贝、天猫还是店铺,这倒是不稀奇,是由淘宝和京东的业务模式不同导致的。
  • 图片搜索:这一处尤其要赞一个,对于中规中矩的图片,搜索效果还是很好的,可见其图像识别的技术的厉害了。
  • 高级搜索:淘宝仍保留这一功能倒是令我很惊讶,感觉这是上一代搜索遗留下来的产物了,虽然能做严格的搜索条件限制,但使用者应该很少了,个人觉得有些鸡肋。

搜索条件之费尽心机

在你点击“搜索”按钮后,接下来就跳转到搜索的结果页了。但别急,在你找到想要的商品之前,还有一步需要完成,就是对搜索结果的进一步筛选。于是搜索结果页的上半截往往长成如下这个样子。

淘宝搜索条件
京东搜索条件

同样,我们对比下两者的功能差异:

功能 淘宝 京东
条件筛选 Y Y
结果排序 Y Y
二元筛选 Y Y
关键词扩展 Y N
个性化搜索推荐 Y N

两者都有的功能:

  • 条件筛选:这一块占据了大部分视线,是对更细致搜索条件的筛选,比如品牌、分类等。相比之下,京东在“高级选项”中给出了更多参数条件的筛选,方便目标明确的买家选择。
  • 结果排序:这里可以对搜索结果进行排序,试想如果没有排序,你如何在成千上万的商品中遇见自己的真爱呢?两者默认都是综合排序,也可自己设定按销量、价格排序,不同之处是淘宝能按 人气信用 排序,京东能按 评论数新品 排序。
  • 二元筛选:这是出现在搜索结果上方的复选框,可以选择是否具备某个条件,两者根据各自的业务特点也各有不同。

淘宝独有的功能:

  • 关键词扩展:在淘宝的筛选条件之下、结果排序之上,有一栏,问的是 你是不是想找:,从给出的内容来看,应该是对你关键词的补充和扩展,估计用到了词的相关度和词频,辅助你完善搜索关键词,实现更精准的搜索。

  • 个性化搜索推荐:在淘宝的搜索结果之上、二元筛选之下,有一栏个性化的搜索提示,告诉你在搜索到的所有结果中,有多少件来自购买过的店铺,多少来自收藏过的店铺,多少来自黄钻爱买的店铺,多少来自回头客爱买的店铺,同时附有跳转链接。从页面最上方的“我的搜索”选项卡中,也可以找到以上四种分类。这一功能也得给一个大大的赞,直接节省了我们选择的难度啊!


搜索结果之眼花缭乱

那么,进一步筛选搜索条件之后,终于可以找到满意的商品了吧。可惜现实远比你想象的复杂,最后的搜索结果显示环节,更是商家打响自己产品的主战场。

淘宝搜索结果
京东搜索结果

我们依旧列出两者在搜索结果展示上的功能差异:

功能 淘宝 京东
商品信息 Y Y
搜索广告 Y Y
同种产品聚合 Y N
相似商品搜索 Y N
商品对比 N Y
对商品的操作 N Y

两者相同的功能:

  • 商品信息:在每一个商品条目中都会列出商品的基本信息,包括图片、价格、名称等。信息显示方面,两个平台也是有差异的:淘宝给出了付款的人数,而京东给出了评价的人数;将光标移动到商家名称上,淘宝给出了商家的信用评价,但是两平台都没有直接给出该商品的评价分数。这都是为什么呢?很值得深思。
  • 搜索广告:在搜索结果页会出现广告位,这都成常识了,双方的结果都被广告所包围。但值得一提的是,淘宝竟然在搜索结果的第一位也安置了广告,如果不留心注意其右下角几近透明的“广告”二字,还真容易被忽悠了去。

淘宝独有的功能:

  • 同种产品聚合:在搜索比较大类的产品时,淘宝搜索结果的最上方,明显区分于搜索结果的区域中,会显示“为您找到……款产品”,注意哦,这不是简单的某个卖家的商品,而是列出了在你搜索的品类下,每一种产品的信息(细化到同一型号),并且按购买人数排序。点击每一个商品,都会列出该产品下的卖家商品。这相当于是把同一种产品都聚集在一块了,方便了定向选购。
  • 相似商品搜索:在淘宝中,将鼠标移到商品图片上时,则浮现“找同款”和“找相似”两个按钮,也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贴心功能。

京东独有的功能:

  • 商品对比:在京东的商品条目中可通过勾选“对比”复选框,来实现商品在主体、特质、参数、特性方面更细节化的对比。这在选购电子产品时非常有用,记得我早年都是在京东上买数码产品的,可能和这个传承有关。
  • 对商品的操作:在京东的搜索结果页就能将商品放入购物车或者标记关注,这简化了购买步骤,而淘宝就不支持。也许因为对京东品质的信任可以让我们直接将商品放购物车,而淘宝中就不得不再打开详情页面看一看才能安心购买。

另外有一个细节,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在淘宝中,页面下滑时搜索框仍然悬浮在顶部,且有排除关键词的选项,方便你随时修改搜索内容,不可谓不贴心。


搜索智能之初见端倪

搜索引擎发展的早期只是关键词的匹配,但如今也变得越来越智能了。搜索智能的关键是要能识别用户的搜索意图,可是猜测人心何其之难。自然语言处理是实现智能的关键技术,目前来看两平台也都有具备一些基本的功能,但在知识处理的细致程度上有区别。

以下提及的功能并不那么直观明显,可能你平时都没有意识到。

  • 同义词关联:搜索时,不仅你提交的关键词被搜索,与其关联等价的词也会被搜索出。比如搜索“KFC”时,结果中自动出现含“肯德基”的商品。又比如搜索“契尔氏”,结果中也会出现含“科颜氏”的商品(这个词也许只有女生能明白哈)。

  • 搜索提示:当你在搜索框中输入部分内容时,搜索的下拉框中会自动提示可能的搜索选项,这些应该是高频使用的搜索关键词,方便用户快速完善搜索内容。淘宝在这里一块也多加了些心思,从下图可以看出,提示中带箭头的词的右方会有更多的搜索词关联,将原本只有一层的搜索提示做了两层出来,增大了信息量。

搜索提示功能
  • 智能纠错:这一处隐藏的有点深了,一般在你打错字或者键盘没切换好打成pinyin时就会冒出来。比如我搜索的是拼音“kaoxiang”,结果页开头会提示我“以下为您显示“烤箱”的搜索结果,仍然搜索kaoxiang”。但是细究起来,我们会发现淘宝做的更细腻些。比如搜索 “kao xiang”(注意中间有空格)或者“kao箱”,淘宝仍能得出正确结果,很遗憾京东则不行。

  • 知识图谱:搜索引擎的背后会有一个知识库,聚合了多种来源的知识信息,并形成知识之间的联系和结构。比如在谷歌这样的大搜索中,搜“美元 汇率”,将会直接给出1美元能兑换多少人民币的结果,而不是简单给出相关网页,这其实是在推测用户的搜索意图。类似的,在购物平台中,最明显的例子是当你搜索某个品牌的名称时,会显示该品牌在平台上的官网信息。有些好玩的是,大概优衣库在京东没有官网,我在京东搜索“优衣库”时,结果显示“网友更喜欢以下品牌:GAP官方旗舰店”,然后罗列了一堆GAP的商品。好吧,京东你搜不到不谦虚我忍了,为什么还要代表网友的意愿给我送广告呢?


小结

作为网购达人或者剁手党一族的你,有没有为这些平时没有留意的搜索细节而惊讶呢?在搜索中,也许还有更多隐藏的秘密等你来发现。

通过两个平台的对比,大致可以说京东的搜索中规中矩,淘宝在细节上、个性化方面更胜一筹。我个人对这两家并无偏见,选择哪家其实根据需求,如果要买有特色的商品会选择淘宝中的原创品牌,如果是买常见的商品则选京东。

淘宝在搜索上的费尽心机,不知道对买卖双方的效果如何,这大概并不能通过上述简单的对比得出,而需要详实可靠的数据来给出答案了。

本文源自解密大数据社群课程之作业思考,原题乃比较某宝和某东之购物流程差异。自觉题目之庞杂而无以胜任,退而深挖其中之一环节,又因机缘做过搜索产品,故而成就此文,以博大家一观(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