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忆女儿会归家

大雨过后,天气凉下来,证明夏天已经悄然过去,秋天来了。

农历七月十二是湖北恩施老家土家族女儿会,加上七月初六非常要好的朋友结婚,心心念念很多年以后,终于决定回去呆一段时间,与父母共度女儿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也是结婚生子以后第一次带孩子回家,早晨7点20的动车,到火车站已经7点,粗心的妻子竟然忘记带身份证,常州站办临时身份证窗口又要8点以后才上班,正焦急时刻,过来一黄牛声称可以帮助无证进站,价格为100元。人就是这样,我明明非常反感此类黄牛的行径,然而在这种时刻, 又不得不求助于他。只见他带着我们一家三口,径直走到票证人合一验票口,跟验票的一个约莫50来岁的穿着白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使了一个眼色,那人便非常“粗心“的将我们放过去了。在进站验票口,他又使出紧跟其后的策略,带我们三个人,在别人刷开了闸门之后,径直跟着过去,就这样有惊无险的坐上了回去的火车。不过这一次小小的旅行,发现了常州站补办身份证窗口跟售票开车的时间不统一的问题,这种车站工作人员”粗心“的问题,都还遗留了咱们20年前的作风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去之前,我本着节约的精神,买了二等座,但是妻子说我们带着孩子,最好买一等座,于是改签,上车之后发现果真如此,虽然只有15个月的孩子,但其好动,对周围事物充满好奇,无时无刻不在活动的状态,如果是在狭小拥挤的空间,必然折腾得身心俱疲,感谢妻子英明(奢侈)的选择,一路上少遭很多罪。

历经8个小时的飞驰,终于回到了一年半不曾回去的故乡,一路还由自己一辈子的恩师,也是干爹亲自接送,畅聊这一年多家里的变化,干爹家的妹妹已在政府部门上班,弟弟也刚刚考上大学,可谓双喜临门。家乡的山路还是有很多坑洼的路段,虽然风景优美,一路颠簸,又开了5小时才到了好友家吃喜酒,见到很多许久不见的老同学,自是推杯换盏,把酒言欢,不醉不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家的风景自然是树木花草郁郁葱葱,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一年中最为舒服的季节就是当下,白天温度不过20来度,夜晚更为凉快。让人尤感伤心之处,不过是农村人口流失严重,好看的山,好看的水之间,所遇之人不过是留守老人及少量儿童,到处呈现破败之势,再也没有儿时炊烟聊聊,家家户户用呐喊做串联,一派欣欣向荣之气了。庄稼倒也还在种植,不过少了以前常种的玉米土豆,而多半是经济作物类似烟叶蔬菜药材之类,田地也不是小块小块的的了,换成了大片的一样的作物。种植作物的肥料不再是自家猪栏粪坑挑出的农家粪,而是大量的农药化肥。不免让人唏嘘啊。

农历的七月十二,在我的印象里总是非常深刻,因为小时候,每年的这一天,外婆家都要将我们一家迎接回去,一家人团聚,俗称月半节,而月半大于年,这一天我可以见到外公外婆,舅舅姨妈还有好多兄弟姐妹,一起疯闹,别提有多欢乐了。还记得有一年,乡里在这一天组织了大型的文艺汇演,小小的棋盘街可谓人山人海,场面蔚为壮观,如今每年都要举办活动,并且逐渐增加了商业的元素,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活动的内容也由单纯的文艺汇演变成了相亲游行、篮球联赛、拔河比赛、文艺表演及篝火晚会等一系列相关活动组成,很多的外出务工青年,远嫁或者定居其他城市的本土居民都会像回到外婆家一样,回到故土参加这些活动,我想,如果我还是那个懵懂少年,对于现在的活动,想必也是乐在其中,回味无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在镇上的房子本来是二层小楼,住起来也十分舒适,然而因为隔壁邻居都进行翻修,父母因为多方面原因决定也翻修成五层高楼,不想这一翻修,本来不宽裕的家庭又欠了很多债务,每每谈起此事,身体不好的父母总是脸露难色,满面愁容,好在孙子的到来给他们带来了好多的欢乐,两人轮流陪她玩耍,欢声笑语不断。其实回到家也无甚可做,不过是可以随便睡觉,吃上妈妈烧的饭,跟邻居、亲戚拉拉家常,但那种内心的安定舒适,却是数千元一天的星级酒店也无法带来的。

不过才一年半没有回去,跟爸爸妈妈也不过半年没有见面,发现爸爸妈妈的体态身形也都有了变化,我的舅舅姨妈都一个个老去,最疼爱我和妻子的两位姨妈,专程从家里带了很多的玉米、辣椒、茄子、豆角,见面虽然话语不多,只是那温暖的眼神,无论多久没有见到,仍然如沐春风,让人亲切。四个舅舅仍然在农村劳作,每年守着他们为数不多的田地,换取并不丰厚的回报,好在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如今大部分都已成家立业,或者可以自谋生路了,倒稍让人欣慰。舅舅们专程接我们去吃饭,自是按照最高规格招待,本来要过年杀的公鸡,都大方的炖给了我们,最简单的做法,却比高档饭店的好吃,其中滋味不必言表。

林林总总也算回家了一周,可是临走了,发现似乎刚刚回到家一样,还有好多的计划并没有完成,无奈生活所迫,只能告别。看得出孩子的爷爷奶奶手头并不宽裕,临走我塞给他们一些零花,便匆匆离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子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孩子是一代又一代,代代也不同。时代的变化永远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有很多无奈心酸摆在面前,却又无能为力,可能唯一不变的,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当亲人围坐炉火,叽喳话拉家常的时候,所有的苦、累、悲伤、失望、愤怒,才能暂时消散,获得心灵短暂的安慰。

回到常州已有些日子了,可是每当会议起老家的种种,心头仍然会泛起涟漪,是的,那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也是激励我努力奋斗,获得成功的动力。庆幸自己有贵人相助,能够一步步的走下去,我有什么借口能不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更大的梦想,为了那些我牵挂的人,再出一些力气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心里苦,可我不说
    ?会游泳的鱼阅读 171评论 0 0
  • 2017.2.27 爷爷做好饭后便躺在床上看电视,叫他吃饭他说不饿,奶奶让我去问问爷爷怎么了,是不是不舒服,爷爷回...
    一木5200阅读 334评论 0 0
  • 1 工作中经常会去人社局的工伤柜台办理员工的工伤待遇,记得第一次还是师傅带着我去的人社局柜台,听着师傅几下子就把办...
    冬冬Steven阅读 252评论 0 2
  • 回想谈恋爱的时候每天傻乎乎的,每天都是新鲜不一样的。新婚后二个人的生活更是变着法儿让每天生活丰富多彩,不过多了要存...
    肥肥姑娘阅读 504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