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白,你开始之前应该做哪些准备?

我就是想带你一起躺着赚钱。

二十岁的时光很匆忙,总感觉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有快捷键。不知不觉,时间把我推到了大学的终点,而自己也在奔三的路上越走越远。年少轻狂的时候总是有些叛逆,曾经想“要是我自己实现了财务自由是不是父母就管不了我了”,那时候确实还太年轻,尽管我们对于父母的依赖远不止金钱那么简单。但是,毋庸置疑,毕业之后我们需要尽快实现财务自由,并且需要有一笔我们可以自由支配的金钱,毕竟向父母要钱也是一件自己会不好意思的事。

小时候我总是小心翼翼的花钱,每个月有的零花钱可能是卖废品得来的。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攒够了二十多元,然后买了一个钱包,可是却没有钱可以放进钱包了。到高中之后,父母把压岁钱都归我管,我才慢慢真正有了一点小积蓄。大学投资开了一家零食店,赚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而后我把这笔钱用来游学,现在又从0开始。我是一个经济学的学生,学过了各种金融学,然而我却依旧不知道如何理财,可能是因为我没有钱吧。

理财的文章泛滥,各种理论、鸡汤、经验充斥互联网,大抵都在表达同一种意思,我想用自己为例子来说说刚刚毕业的我准备怎么走理财之路?未来的理财学习也将会和大家继续分享。

大学的时候,身边有许多同学在买股票,好像还赚了不少,很多人把理财当成投机致富的机会,显然这是一种错误的思维方式,任何投资都是存在风险的,首先得问问自己能承受这些损失吗?我的父母就是典型的“老股民”,见证了中国最高点的牛市,也亲历了1600多点的熊市。事实证明人们在利益面前,往往不懂得见好就收,而且绝大部分的人炒股是会上瘾的。没错,它总是会遵循市场规律,但是经济学还有一个有趣的词叫“机会成本”,你可能为了挽回这些损失而放弃利用这些资产的时间。

我现在北京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月薪应该和应届生的平均工资水平相差无几。我常在想为什么要理财?顾名思义就是要去打理那些闲钱,让它们发挥最大的效用,至少不要输给了通货膨胀,老子辛辛苦苦赚的钱,放着放着它居然还贬值了,狗能忍!当然,这是最现实的一种出发点,我当然希望我能利用这些钱生钱,给自己加薪,希望能够在自己想做一些有趣的事的时候可以给自己一点经济上的支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人会觉得金钱是不重要的。如果你觉得金钱不重要,那你一定是太有钱了。

理财的方法其实很多,但我最认同的是节流开源法。之所以把节流放在前面是我认为节流在刚开始工作时比开源重要得多,你本身就没钱,基数小,收益翻倍又怎样。网上有推荐各种随手记账的App,我觉得因人而异,你可能喜欢自己有才的手帐,怎么开心怎么来。像我这么作,我是每天随手在备忘录记,晚上把它填到Excel表格。肯定有的人觉得我记得太细或者麻烦,其实你的钱花在哪里了,也就知道你在意的是什么了。我希望监督自己每天吃早饭、水果、酸奶,所以我特别单列了这几项,并且这个表格我可以自己不断优化,在月底做各种分类的统计和分析。

沈定定的日常记账本

记账是节流的第一步,当你开始记账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自己整个人都是抠抠哒,但是这不是我们所提倡的,该花还是得花,就算穷也不能降低生活质量,但是你必须知道自己的钱到底花在了哪里。

如果你已经清楚的知道自己每月的大概花费与预算,那我们就能够做好配置资产了。切记,不要先花钱再存钱,这样一般都会所剩无几。你应该在拿到工资后扣除自己的预算外加部分应急资金,将剩下的钱存起来,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开始考虑开源的事了。

开源就像开车一样,如果你不懂驾驶知识或者目的地还是先别上车,盲目可能会适得其反。目的地是什么?相当于是给自己的开源计划定立一个目标,例如在半年内买Iphone7,5年内买辆车等等,人总是希望有一个盼头,而且一旦目标明确,只要不违法,一定会想方设法的去达到,当然目标必须合理。我希望自己在三年内可以达到10W+的资产,因为我不知道未来自己能发展得如何,但是以当前的情况来进行保守估计,未来可以继续做加法,目标一定要可达到,而且可拆解。如果你需要到达这个目标,每月需要攒下多少钱,获得多少的投资收益率。

而驾驶知识呢?它就像是我们理财知识,你必须要有知识储备,太多人在谈理财、复利,但是不要忽视了风险和信息。在你正式开始理财之前可以将钱存储于余额宝、理财通。余额宝比较方便一些。而你在此期间就是尽快学习,获取尽可能多的知识,这其实也是另外一种投资,在以后我想在聊聊投资自己就是回报率最大的投资的话题。

沈定定余额宝13年底至今收益

很多人看不上余额宝,但是我从2013年底里面存了3W到2015年3月底收益也是2000多元,当然最开始时七日年化收益率是7%。所以,如果你有闲钱,并且没有做好投资理财的准备,可以考虑先把它先放在余额宝里。实在不放心钱的安全性的话,可以花0.88元/年买账户保障险,最高可赔100W。

证券投资的网站一般都会有风险测评,职场小白阶段的一般都是保守型和稳健型。投资理财的渠道和方法有很多,例如有银行理财、基金、P2P、债券、黄金、股票、保险等。收益大的,相应的风险也一定大,所以投资有风险,购买请谨慎。

如果你想开始理财,可以先做好前期准备,毕竟理财不是说开始就能开始的,钱这个事还是不能跟开玩笑一样的,毕竟大多数的人都跟我一样,要钱不如要命。

接下来我将和大家继续一起学习分享理财的那些知识,真正的理财还没开始呢。

本文作者:沈定定,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感谢分享,欢迎交流。

谢谢你这么好看还给我点「♥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