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不负当年陈子昂(公元659~702)

少年狭义-两次落第-伯玉毁琴-得到重用-受谗被诬-狱中卜命(诗骨)

陈子昂,公元659~702,今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人,唐代诗人,初唐诗文革新人物之一。因曾任右拾遗,后世称陈拾遗(拾遗——谏官、咨询建议官,相当于当代的监察兼助理机构。左右拾遗正八品官职,古代以左为大)。为纪念陈子昂在其年轻读书地方建了博物馆,名字叫“陈子昂读书台”。

青少年时轻财好施,慷慨任侠,24岁举进士,以上书论政得到女皇武则天重视,后升右拾遗,直言敢谏,曾因"逆党"反对武后而株连下狱。在26岁、36岁时两次从军边塞,对边防颇有些远见。38岁时,因父老解官回乡,不久父死。陈子昂居丧期间,权臣武三思指使射洪县令段简罗织罪名,加以迫害,冤死狱中。信仰道教。

诗歌特色

诗中追求“魏晋风骨”,不喜欢空泛咏物,《感遇三十八首》是陈子昂留下的五言古诗诗集,内容写实,都是与陈子昂现实发生的事情紧密相连。

陈子昂进一步发展了"初唐四杰"所追求的充实,刚健的诗风,彻底肃清了齐梁诗歌中绮靡纤弱的习气,对盛唐诗人张九龄、李白、杜甫产生了深远影响。


        登幽州台歌(今北京大兴)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转自:陈子昂——我丑,我可以千古;你帅,不过是具骷髅。

大唐边塞诗人传——幽州悲歌陈子昂

川蜀之地,不仅女子如水,才子亦似玉,大唐高宗龙朔元年,也就是公元661年,在四川的射洪县,出了位大才子,名陈子昂,字伯玉,不过小时的他,似乎没有一点才子的样子。

陈子昂的父亲陈元敬曾中明经科进士,后归乡故里,是射洪当地赫赫有名的地方企业家,家里非常有钱,陈子昂是美女如云的川蜀富二代,假似他生在一个穷人家,估计真的连媳妇都娶不上,因为他长的确实很有艺术感,史载他身材短小,相貌丑陋,这些都还不算,更要命的是陈子昂自由体弱多病,动不动就吃药打针,这可愁坏了陈元敬,俗话说没有一个好身体,啥都是白扯,幼时的陈子昂面对的就是这么一个残酷的现实。

也许是为了让孩子能够强身健体,陈元敬教人让陈子昂学剑术,在伟大的大唐,很多文人其实都有侠士风骨,比如大诗人李白,独自仗剑走天涯,还有那个王之涣,年轻那阵一有空就击剑唱歌,因为文人学剑是很普通的事,更何况陈子昂身体瘦弱,学剑也正好能够好好的锻炼一下身体。

这一学就是十几年,到了他十七岁那年了,剑术也学的差不多了,陈子昂在乡里与人格斗,把人家给打伤了,就凭他那小身板能够将人致伤,剑术略有小成,最起码在射洪也是数一数二的剑客了。也就是通过这件事,陈子昂居然不练剑了,决心弃武从文,通过十几年的坚持不懈的锻炼,身体也好了许多,对于出生在高门大户人家的富二代,一直到十七岁才开始读书,受教育的年龄晚的是不能再晚了,可陈子昂却不这么想,那上学上的早的也未必就能成才,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嘛。

陈子昂读书台

陈子昂将自己给关了起来,一门心思研究经史子集,好歹陈家家底殷实,不用他出去工作挣钱,要什么书给买什么书,不管的课内的还是课外的,陈子昂必废寝忘食,头悬梁锥刺股,至今在射洪县仍有陈子昂读书台,有兴趣的可以去瞻仰一下。通过四年的艰苦学习,再加上他本身聪慧过人。

等到了二十一岁,也就是公元681年,唐高宗天耀元年,陈子昂告别家人,先到京城国子监学习,后去应试,很不幸的是,这一年他没考中,名落孙山了。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希望,陈子昂没有放弃,再次进了国子监学习,这期间他已经写了大量的诗歌,只可惜大部分已经遗失,一年后,再次应试,还是落榜了,陈子昂可不是那种说放弃就放弃的人,继续学习钻研。

又过了两年,到公元684年,即大唐中宗嗣圣元年,在前一年,也就是公元683年的冬天,唐高宗李治驾崩,684年初,武则天立李显为帝,改元为嗣圣,过了不到一个月,武则天废李显,改立李旦为帝,改元文明,睿宗虽然即位为皇帝,但是上班都只能在旁边坐着,龙椅上坐着的是他的亲娘武则天,朝中所有大事都是武则天说了算,睿宗基本上就是个木偶。在684年的前三个月,一连换了两个皇帝,搞的京城是乌烟瘴气,但是这却阻挡不了陈子昂应试的决心,等到睿宗即位后,武则天听政,朝中总算是安静了下来,后武则天又改元为光宅,公元684年这一年,有点麻烦有点乱,此刻的陈子昂身居京城,对应试依然信心百倍,这一年是大唐的一个转折点,也是陈子昂的一个转折点,因为他很巧妙的通过了炒作,让自己顺利的进入了政治圈。

临试的前一两个月,陈子昂在京城的街上瞎转悠,那时候的大唐京城,比今天的香港纽约都要气派的多,也文明开化的多,即使在路边摆摊,也不会有人撵你,更别说收保护费了,陈子昂就带着书童信步溜达了一会,见前面围了很多的人,大家似乎正在议论这什么事,也凑过去看热闹,原来是一位老者在那里摆个地摊,卖古琴。看热闹的人多,却没人买,一打听才知道,此老者卖的是把名琴,据说是从有一千年古墓里的桐木棺材板所制而成,索价要千缗,路人都说那不是什么千年桐木,就是张很普通的琴,价格实在是太贵了。缗原意为绳子,古代的铜钱都是用绳子穿起来的,后来这个字就成了一个计量单位,一缗就是一千文,通俗的讲,就是一千个铜钱,据有关学者考证,在唐代一文钱的购买量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四毛钱,那么一缗就是四百,一千缗就是四十万,而且古代的铜钱有重量,一缗的重量大约是5公斤,一千缗就是5000公斤,算算,要多少枚,可想而知,但铜钱可不是唯一的货币,除了铜钱还有银子,一缗即一两银子,换句话说,唐代的一两银子大约就是今天的四百块钱左右,有些影视作品里那些侠客什么的动不动就扔一百两一千两,纯属是瞎吹牛,总之来说,千缗就是一千两银子,就算唐朝京城的百姓再有钱,花一千两银子买一把破琴,正常人是做不出来的,除非别有用心。

陈子昂是个聪明人,看到了时机,很慷慨的花了千缗钱将那琴给买了下来,当场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然后他又对围观的人说,明个我就用这把很贵重的琴在这里给大家开个演唱会,而且还不要钱,到时候大家可以免费来欣赏。这宣传效果还是极好的,胜过那些叽叽歪歪的媒体了,果然到了第二天,天也是个好天,风也挺正经,京城里几乎成了空城,有空的都跑去看演唱会去了。等了好久,长的也不帅的陈子昂终于出现了,他登到台中央,没有弹奏也没有演唱,而是将那琴给砸了,没错,就是砸了,还砸的稀巴烂,正当观者不解时,陈子昂借机让仆人将第一天晚上就准备好的印有自己诗文小册子都发给大家,然后说了一番话,大致意思是:我四川人陈子昂,写下的诗文有几百首了,然而在京城奔波了几年,都没人知道,今个我就厚个脸皮,用这张破琴让家都知道我,弹琴那都是伶人玩的把戏,没有什么值得听,我们应该多学文化,才能够实现人生理想。

通过这一次炒作,陈子昂顺利的成为京城里的名人,炒作也是需要有资本的,首先得有真本事,其次得有钱,这两点陈子昂都有。炒作很成功,陈子昂这次应试果然中举,第一个官职是麟台正字,这个官很小很小,还在校书郎的下面,麟台就是秘书省,正字就是管理个书籍之类的官,从九品下,所挣的工资仅仅能解决个温饱问题。

陈子昂才华横溢,而且在政治上很有天赋,在这个职位上干了没多久,就被擢升为右拾遗。这是他第一次升官,原因是上书反对当时一件大事。那时,唐高宗李治还未下葬,关于是葬在洛阳还是长安,大臣们争来争去,陈子昂就写了篇奏疏,奉劝武则天将高宗葬在洛阳,在文中他陈述利弊,说的头头是道,对武则天大力吹捧,虽说最终高宗还是被运回长安,葬于长安西的乾县,但是武则天却看到了陈子昂的文章,没多久就给他升了官,右拾遗官也不大,正八品,主要的职务就是给时下的政务提点意见或者建议,官虽然不大,但是却能够和中枢机构对话,这给了陈子昂一些陈述时政的机会。

陈子昂此人,虽然文高八斗,但是却不善于阿谀奉承,有时候对武则天大为赞赏,有时候却极力反对,敢说真话,一个只有24岁的年轻人,能够在武则天面前指手画脚,古来也没几人,武则天虽残忍,但是却也有爱才的一面,一直都没为难陈子昂。

公元686年下半年,大唐安西四镇边境紧张,陈子昂跟随乔知之去往西北前线前去支援,这是他第一次出征,最远达到了居延海和张掖河,即今天的内蒙古额济纳旗和甘肃张掖酒泉一代,在边关的日子里,陈子昂第一次见到了西北的苦寒之地,也亲身的体验到了战争的残酷,后来战事平息,陈子昂再次回到京城,这时,睿宗已将皇帝的位置让给了他的亲妈,自己甘愿当个亲王。武则天当政期间,陈子昂多次上疏,有时被采纳,但大部分被驳回,他想仿效初唐的魏征,做一名合格的谏官,但是他的主子可不是李世民,陈子昂的官做的很不顺利,因为他敢于直言,也得罪了不少同僚,而他本人又及不善于周旋,期间两次被下狱,后念其有才,又被释放,久而久之,官就做的很不开心,著名的《感遇》三十八首的一部分就创作于这段时间,诗中用来感叹人生的坎坷和不易,所折射出的是他在仕途上的起伏不定,而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十年。

额济纳的居延海

公元696年,武周万岁通天元年,陈子昂已经36岁了,正是创作的好年纪,这一年大唐北部边境的契丹李尽忠与孙万荣部因不满朝政,起兵叛乱,武则天命自己的侄子建安王武攸宜率军参与平叛,陈子昂做了武攸宜的参军,一同前往北部边境,最后驻扎在渔阳,即今天的北京市密云县附近,与敌军作战,武攸宜此人为武则天的族侄,靠着武则天才坐上了建安王的位置,为人心胸狭隘,对陈子昂没什么好感,而作为参加的陈子昂跟着武攸宜,日子也过的很郁闷,整天闷闷不乐,自己每次的建议都被武攸宜无情的驳回,而且还严加训斥,最后居然连参军都不然做了,降为军曹,陈子昂非常气愤,可被无他法,只能求战事早日结束,这种闷闷不乐的日子却成就了陈子昂,那首耳熟能详的《登幽州台歌》就创作于这段时间。

那是一个黄昏的下午,又被武攸宜呵斥的陈子昂胸口好比压着一块大石头,出了军营去散心,等上了幽州台,即北京的蓟门楼,放眼望去,一片苍凉,悲从心来,吟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着,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这是他当时心里最真实的写照,武攸宜仗着自己有个牛气冲天的姑妈,根本不把陈子昂放在眼里,说他一个书生,屁都不懂,让陈子昂很是难堪。

次年,公元697年,平息了契丹叛乱后,陈子昂回京,从此就再无什么建树。公元698年,即武周圣历元年,陈子昂的父亲陈元敬病重,陈子安干脆就解官回到了四川伺候老父亲,次年也就是公元699年,这一年是猪年,陈元敬病故,陈子昂在家服丧,按照古人礼制,要为生父服丧三年,就在第三个年头,即公元701年,射洪县令段简受武三思指示,先是向陈子昂索要巨额家产,后又罗织了一大堆罪名,对他施以严刑,陈子昂本身就体弱,经过这么一折腾,就剩半口气了,段简又将其投入狱中,陈子昂在狱中为自己算了一命,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心情更加悲愤,再加上身体上的伤痛,没过几日,就死在了狱中,年仅42岁。

关于陈子昂之死,历来备受争议,他的死充满了种种疑问,一本书估计都写不完,其中原委也并一两句说的清,专家们经过多方的考证,却难以下定义,因他的死与当时的一位权臣武三思以及一位才女上官婉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武则天当朝后,武氏一门飞黄腾达,连武攸宜这样的远亲都被封王,武氏的亲侄子武三思就可想而知了,武三思仗着自己的权利,公然出入中宗李显的后宫,与中宗皇后韦氏勾搭成奸,而作为皇帝的中宗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凭这顶绿帽子随便的戴的不亦乐乎。后武三思有干脆与上官婉儿也有了奸情,上官婉儿祖父上官仪,也是唐代的大诗人,后因罪被诛,上官婉儿随其母亲被送往掖庭宫为奴,在皇宫里干些脏乱差累的体力活,但上官婉儿聪慧过人,人长的漂亮,文章也写得好,被武后发现,深得赏识,后又成为中宗后宫,被封昭容,武三思私通韦后,也就顺便捎带着和上官婉儿也一并私通,上官婉儿被武后召之左右,为武后的心腹女官,从古往今,此类女子独一无二,上官婉儿私生活虽说有点乱,但是其在诗词上的造诣却很深厚,其受六朝诗词影响,其所作诗词大多浮华艳丽,精巧细致,如她的代表作《彩书怨》: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余。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是不是有一种宫中女子的香艳味儿?上官婉儿的诗大多如此,这让陈子昂很瞧不起她的诗作。

陈子昂墓

陈子昂是唐代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家,他的诗歌一改前朝的那一股香艳淫靡的味儿,所作诗歌刚健有力,是早唐的文风改革家领袖,他的诗歌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可当时却招惹到了上官婉儿,上官婉儿的上官体就好比是保守派,而陈子昂的子昂体则是改革家,两派因文风之争愈演愈烈,陈子昂曾多次撰文声讨上官体,呼吁文坛,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保守派的上官婉儿集团,也进行还击,就个人问题而言,上官婉儿依靠自己的才情和地位,身边聚集了不少的文人墨客,经常奏请武则天举行各类诗文比赛,或邀请时下名仕共聚一堂,作诗唱和,这是她的政治资本,同时也是她的面子,陈子昂的举动激怒了上官婉儿,假似上官婉儿的身边没那么多文人,那她何来在文坛的影响力,陈子昂的这个对手确实太强悍,也注定了他的失败。

上官婉儿借着和武三思幽会的时机,给武三思吹耳边风,要除去陈子昂,来巩固自己在文坛的地位,武三思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弄死个陈子昂还不是和捻死一只蚂蚁一样简单,于是就给射洪县令段简下了死命令,务必设法弄死陈子昂,段简一个区区七品县令,武三思的话他敢不听吗?这才罗织了一大堆罪名,逼死了陈子昂。

陈子昂虽死,可他的文坛改革思想去没随着他的死而消亡,反而逐渐扩大了影响力,为以后的唐诗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陈子昂并非专业的边塞诗人,但是他两次从军,在边关待过几年,对边塞生活和战争有亲身的体会,其边塞风格的诗歌较为著名的有《送魏大从军》、《送别崔著作东征》、《和陆明府赠将军重出塞》以及《感遇》的其二十八首和三十四首等。

陈子昂作为早唐具有代表性的改革派诗人,一生所做诗歌较多,至今留有一百多首,诗风峥嵘有力,其边塞诗虽不是主要内容,但也能从中看到其恢弘文风,不愧为早唐改革派领袖人物,只可惜为人所害,令人悲痛!


转自:“谋杀”陈子昂(上) - 简书“谋杀”陈子昂(中) - 简书“谋杀”陈子昂(下)完结篇 - 简书

关于陈子昂之死:

纷乱的政局压着陈子昂喘不过来气,随军结束后,正好自己父亲陈元敬年老体弱,需要侍奉,于是向他以这个理由向武则天请辞,武则天批准他的辞职,并优待他,让他保留官职领取俸禄回家。

陈子昂回到射洪县老家,远离了政坛是非,在射洪县金华山镇建造了几间房屋,自己以种树采药做为生,准备在家利用闲暇时光写史书,打发剩下余生。

公元699年,陈子昂的父亲陈元敬去世,陈子昂是个孝子,父亲去世对他打击很大,陈子昂本来身体多病,父亲过世让他一病不起,守丧期间,只能拄手杖才能行走。

射洪县,有个县令叫段简,是个酷吏,为人贪婪残暴,他听说陈子昂家境殷实富有,就要陷害他,网络了一些罪名,来陷害他,陈子昂害怕惹上麻烦,让家里人主动交了二十万缗钱保护费,然而段简还是不满意。

多次用车载着陈子昂去县衙受审,陈子昂病的很重,又因父亲去世精神受到打击,病越来越重,段简最后把陈子昂抓到县衙大狱关了起来。

陈子昂受父亲陈元敬的影像,对道教神仙方术有所了解,所以在监狱里自己给自己补了一卦,没想到卜辞里显示是“大凶”,他料定自己这次必死在监狱,果然不出所料,没几天陈子昂就死了,时年四十二岁,一代“文宗”陈子昂就这样撒手人寰,对于他的死给人们留下太多的猜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