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带娃,我只服易烊千玺!

这么多真人秀节目,《放开我北鼻》主打小鲜肉带萌娃,养眼搞笑的同时,身为父母的Zoe看了,不得不有点感悟。

一、林更新“嘴贱心细”哄吓派

林更新,爱闹爱逗娃,还很细心,对小朋友保护周全,夜里怕离孩子们太远听不见他们呼唤,特地打地铺。

但是,特别嘴!贱!

小葱花刚和妈妈分开,有些焦虑,正常人都会安抚“没事儿,哥哥陪你玩啊”。然而林更新直接来一句:“你妈不要你了!”

有没有那种特遭人嫌弃的熊邻居的即视感?

看的时候,我的惊恐和易烊千玺是一样一样的……

和林更新认识几分钟,小葱花幼小的心灵就千疮百孔……先吓唬妈妈不要你了,小葱花惊哭了,林更新再用哄骗的办法,“你妈妈在车里呢”,“好啊,我带你去找妈妈”,把事情越搞越大,将孩子的信任玩弄于股掌之上,弄得小葱花一整天精神不振,但她特别懂事,没有大哭大闹,只是一直碎碎念要找妈妈。

#林更新哄孩子黑洞#已上了微博热搜。他拒绝人的方式简直是中二病犯了,嘴贱科代表!

孩子想多玩一会儿玩具再睡觉,他说“你想玩,可我不想让你玩!”这么说话特欠揍有没有?

不出意料,孩子们果然哭了。

上一秒天使下一秒魔鬼再下一秒又天使,强硬拒绝把孩子惹哭了不知所措,又拿小礼物哄。这样孩子特没安全感。

以好玩的东西交换孩子的情绪,并不能培养孩子的情商,只会培养购物狂或暴饮暴食哦。

如果说林更新的方式损害的是孩子的安全感,于小彤的方式则摧毁了孩子的安全感和自信心。

二、于小彤“简单粗暴”羞辱派

于小彤很爱小孩,他是三个人中唯一和孩子表达过:“我爱你们”的人。大部分时间和孩子们关系都特别好,互相想念。

但他的教育理念非常简单粗暴,就是“男孩不许哭”,哄没用,严厉才有效。

有句话惊呆我了:我这么喜欢你,你怎么能哭呢?

这种恨特不成钢的爱,好吓人啊。

一开始召开家庭会议,就定了一个规则,不许哭、不听话就罚站。

对噗噗毫无尊重的语言暴力“懒死你,这么懒。”“他就会吃。”并且,对于别的孩子模仿自己“训斥”噗噗的时候,他也觉得很正常。孩子一哭,他就发飙,吼他丢人,让他罚站。

导致后来噗噗自己也认同了他的观点:我没有什么作用,哭太丢人。

幸而易烊千玺的及时鼓励和安慰,如果没有他,噗噗会不会崩溃?

噗噗没有椅子,没人关注,于是哭了。然后,于小彤生动地演绎了羞辱式教育——发飙、推出去、罚站、说教、冷处理、羞辱。

而噗噗呢,先被吓傻了,边哭边说自己不能哭,受到羞辱又不能宣泄情绪,承认自己没有用,然后情愿当众罚站也不要出去,最后吃完饭一个人坐着消化情绪,忍不住又哭,然后又被吼丢人。被逼疯的节奏!

字幕组故作搞笑的字幕,我已笑不出来,看不下去。不知道噗噗的父母会心痛还是认同。这种羞辱式教育也是传统教育方式的写照之一。

我们不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不是当下的原因,更多的是小时候父母对负面情绪的错误处理方式的沿袭。于小彤,他的童年一定也不被接纳,但他也还是个大孩子,只是带几天小孩子,身为父母,我们该警惕这种模式循环下去。

三、易烊千玺“平等尊重”鼓励派

易烊千玺号称全能暖心哥,苏得已婚已育的少女心都萌发了。他对待孩子的方式是理解、尊重和鼓励。

与孩子交流时,他总是蹲下交谈。别看这点小细节,那代表着平等和尊重。整整一期,他都没有大声对孩子说过话,温柔体贴。

小朋友和他聊音乐,他没有丝毫不耐烦,而是很认真地讨论起唱歌跳舞的事。

善于挖掘孩子的闪光点加以鼓励。噗噗被于小彤吼,罚站的时候,是非常失望沮丧的。

易烊千玺的鼓励非常合宜且到位。先是肯定他做得好的事情,并邀请和陪同他一起做事,来重建信心。

善于共情和理解。哈琳舍不得哥哥们,易烊千玺并没有直接用别的转移注意力,也没有马上抱她回去,因为尊重和理解。陪着她看着离开的小哥哥们,安抚好她的情绪后才抱她回去。

在抱着哈琳上楼时,本来一起玩,舒缓一下心情,结果发现楼上的小姐妹们也在哭。他说:“我们找她们一起哭去。”

这句话是真正的共情和接纳,别看挺好笑的,但是不容易做到。因为你必须认可,孩子是可以哭的,因分别而伤心是很自然的,更不是一件丢人的事。

当三个小女孩都沉浸在思念妈妈状态中,易烊千玺抱一个哄三个,没有用哄骗的方式,而是直接告诉她们事实,今天妈妈不能过来了,但是过两天就会见到。再鼓励她们很棒,最后共情,“哥哥也见不到妈妈,哥哥也一个人睡”。很好地安抚了孩子的情绪。

他还很善于观察孩子的不同性格,用不同的方式对待她们,雪儿是越哄越哭得来劲,哈琳则哄哄就好,所以他常哄哈琳。

至于为小公举哈琳设计麻花辫,为小葱花扎可爱的丸子头,唱歌哄睡觉,画画哄吃饭这些小事就不说了。

论带娃,我只服易烊千玺!亲妈都不一定做得到呀!

这样的教育方式,也来自原生家庭,他对自己的弟弟就是如此。让孩子在尊重和鼓励中长大,将会是自尊、自信、自立、情绪稳定、受人欢迎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