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娶(2)

3、东宫长使来访

祁王回京,朝局掀起千层浪。太子府不会坐以待毙,太子妃对太子“以臣妾之名,宴请苏家两位千金,在东宫发生点什么,难道苏家还会追责,到时候苏家不得不站在太子您这边。”

太子妃一向有勇有谋,如今使出一计,让太子既得美人,又得到苏家,太子非常满意,对她道“爱妃委屈了,日后荣登大宝,必不会负你”。

太子妃对长使官道“把本宫的请帖送到苏家”

长使“诺”。

苏府会客厅,东宫长使说道“苏老爷,太子妃在东宫举办宴会,想请苏颖小姐和苏颜小姐赴宴,特地让下官来递请帖。”

上座的苏家大老爷道“哎呀,长使,实在不巧。颜颜不在家,颖颖最近偶感风寒,一直不出闺房,怕是不能出席了,还请长使向太子妃陈情,待颖颖好了,便让她们姐妹两去向太子妃赔不是。”

长使“宴会是三天后,想来苏颖小姐的病也好了吧。”心里想到,苏靖这只老狐狸,哪来这么巧的事?之前苏颜及笄时,太子殿下便有意要其纳为侧妃,可苏家总推三阻四,说苏颜还小,又说苏颜纨绔,劣迹斑斑,不宜为东宫妃。当时皇上也思虑,觉得苏颜嫁入皇家,有损皇家威严,才作罢。如今传言手握重兵的祁王要选妃,太子殿下不想苏家靠向祁王,想和苏家联姻,可目前这只老狐狸百般不愿。

苏老爷道“大夫说这个月都不能见风。”

长使“那本官也不多待了,先回去复命了,告辞!”

苏老爷“长使慢走。”走下来,送长使出会客厅。

转身对身边的护卫长苏长立道“去云颜院叫二小姐收拾东西,今晚送她去叶城,告诉她最近没什么事,不要回京。”

苏长立道“是,我亲自送二小姐回叶城。”

苏老爷“嗯,也好。”

云颜院内,晓风望着门口,焦急地来回踱步。苏长立走进来,说“晓风,你进去通报一下二小姐,说我有要事求见。”

晓风欲言又止,苏长立道“快去啊,这事耽误不得。”

晓风慌张地问“什么事?小姐在睡午觉,您跟我说,小姐醒了,我代为传达。”

苏长立“哎,你快去通报”

晓风眼看瞒不住了,道“小姐出去了,都去了一个晌午了,还没回来。”

苏长立“什么?这还得了,老爷让我来告诉二小姐,叫她去叶城。今天东宫请两位小姐入宫,老爷推辞了。现在叫我赶紧送小姐去叶城。” 

晓风“那我现在去找小姐。”

苏长立拉住她“你先帮忙收拾东西,我去回禀老爷。”

书房里,苏长立对苏老爷说道“老爷,二小姐不在院内,她偷跑出去了。”

苏老爷颇为头疼地扶额,道“多叫几个人去找,无论谁先找到,即刻送她出城,不要让外面的人知道二小姐还在京城,你另外派人把信交给二老爷。”

安平城宁静了这么久,这是要起风云了吗?苏家自立朝起,便不在意权势,男不入仕,女不为妃,平平安安度过百余年。如今这看似平静的京城,又有多少暗流激涌?

云耶院内,苏老爷语重心长地对苏颖道“颖颖,你可知苏家家训?”

苏颖道“爹爹,女儿明白。我知道今天东宫来了消息,没想到看似平静的朝局,却被祁王入京而搅得人心难安,如今世家纷纷站队,皇上成年的皇子有12个,最有能力角逐权力的有8个,皇子想取得世家的助力,无非姻亲,现下苏家低调了这么久,太子只怕坐不住,今日之举,怕是试探。”

苏老爷“嗯,没错。可他们并不知,建朝之初,祖先曾与皇家有过约定,苏家日后的钱财必将充入国库,而在位者必要护苏家周全。皇位上的人自是清楚,可也还是默许了这几个皇子的作为,只怕是在敲打苏家。”

苏颖“纵容太子这般,无非是忌惮朝中某一方势力过盛。太子是聪明,可却忘了帝王的制衡之术,不久的将来怕是要吃苦头了。”

苏老爷沉思“颖儿,最近别出府了,待会,为父便将颜颜送回叶城。此时,苏家不宜出现在众人眼中。”

苏颖点点头,苏老爷走出云耶院。

苏颜准备进府的时候,管家看见她,喜出望外,说“小姐你可算回来了,大家找你找了好久了,快进去吧。”

苏颜道“翎叔,大伯找我吗?完了,这下又要被禁足了。”

管家道“老爷叫你回叶城。”

苏颜“有说是什么事吗?”

管家摇摇头。

经过前院,看到苏老爷,苏颜本能地想往回走,不想苏老爷叫她站住,“又跑去哪玩了?”

苏颜猛摇头,“我去云阁吃东西了,没去玩,没惹祸。真的,大伯。”

苏老爷“颜颜,你很久也没回叶城了。你回叶城待一段时间吧,过些日子再回来。”

苏颜“啊?不禁足?”

苏老爷没接她话“你待会就走,不要待在京城了。”

苏颜“哦。”她心里知道,肯定是发生了什么事,不然大伯不会让她回叶城的,可大伯不说,其他人不说,她隐约感觉到有点不对劲。

晓风看到苏颜,激动地说“小姐,您可回来了。再不回来,就吓死我了。”

苏颜“晓风,你知道大伯为什么叫我回叶城吗?”

晓风“不明白,不过今天东宫好像来人了。”

苏颜“哦?有说来干什么吗?”

晓风“不知道。”


4、两美人下棋

祁王府内,水边沚亭,云逸倚着栏杆,手持书卷,静若处子。三月春风拂面,杨柳婀娜,眼前的人宛如一幅画。画中人,发冠用一支玉簪挽着,慵懒地坐在栏杆边,风偶尔打乱书卷,他修长的手指轻拢,翻回刚看到的页面。

风无眠今日穿着月白长袍,墨色长发披散,身姿清瘦挺拔,剑眉星目,俊逸至极的脸庞挂着淡然清雅的笑意,他与云逸是两种不同的美,云逸是高山雪莲,圣洁清冷,风无眠是一轮皎月,让人不禁喜欢。

云逸抬头看向他,道“你来了。”

风无眠“你一回来,大家都在观望呢”

云逸“哦?本王一不结党,二不涉朝堂,三没有母家势力倚仗,他们怕什么?”

风无眠“王爷手握重兵,无论是自立门户还是站在哪一方,都是举足轻重的。我不信您看不清。”

云逸苦笑“我从没权欲之争,手里的兵权,龙椅上的人能给,也就能收回来,如今,天家怕是没有所谓的亲情,不过互相利用罢了。”

风无眠“王爷难道没有一丝想法?”

云逸摇头“我只愿过几天清闲日子,我远走关外多年,这几年可有大事发生?”

风无眠沉吟,道“东宫还是这样,小打小闹几次,不过四皇子在朝中威望挺高的。”

云逸“哦?四哥可真能干,不过他不是帝才,阴谋权术不能治理国家。”

风无眠“我觉得王爷最适合,可王爷这么多年却一直让人很失望。”

云逸“不说了,陪本王下盘棋吧。不知几年过去,无眠你的棋艺可有长进?”

风无眠手持白子,云逸手执黑子,黑子深入,白子节节败退,可风无眠却没有认输,一直在僵持。

云逸道“无眠棋艺是有长进,可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现如今白子已无退路,你又能奈何,而本王处在黑暗,却能洞察你的行为,你已然暴露。”

说着,黑子进一步,云逸把周围白子都拿掉,棋局瞬间明朗,已分胜负,风无眠还在回味刚才云逸说的话,感觉他是在指今天自己对他的这番话,也在指自己的棋艺。

风无眠笑道“无眠棋艺还是有待长进呐”


5、出府

王府管家周伯进来说“王爷,十五皇子和和乐公主来了。”

云逸望了风无眠一眼,道“叫他们过来吧。”

风无眠面露紧张,道“王爷,您有贵客,无眠就先告退了。”

云逸云淡风轻道“谁不知道和乐喜欢和风家公子玩,你走了,待会本王怎么向和乐交代?”

风无眠无语,心想都是您向别人要交代,这天下哪有人敢向您要交代?小时候这小丫头就喜欢往风府跑,整天要粘着自己。如今几年过去了,还是没长进。看见她不跑,今晚都别想回风府了。

和乐和十五皇子从旁边走廊过来,和乐先看到风无眠,立马跑过来,说“无眠哥哥也在呀,太好了。”一边向云逸撒娇道“十皇兄,和乐今晚不想回宫,你带和乐出府玩,好不好?”

云逸挑眉,看向风无眠道“本王还有很多事务要处理,只能劳烦无眠了。”

风无眠无语望天,想着上次带公主出去玩,她都闯了哪些祸?

一次因为赵宰辅的孙子赵启德想调戏她,她让风府护卫把人家打得他爷爷都不认识。

一次趁自己和云阁主在门外说话偷溜,想跑到勾栏院见见世面,还好自己在门口拦住了她,不然御史大夫还不知道怎么编排呢。

还有一次,她要逛东湖,觉得天晚回来赶不上宫禁,便拒绝她。想送她回宫,她不知道从哪学来,蹲在人来人往的街道大哭,一边哭一边说我有新欢,不要她了。不明就里的人指指点点,有个老伯递给她一串糖葫芦,向着风无眠说“小姑娘这么好看,年轻人不要不懂得珍惜。”风无眠觉得云逸摆明就是故意的,他想把和乐公主甩给自己,好让他的王府清净些。

风无眠对和乐道“公主您听臣一句劝,还是回宫吧。”

和乐不乐意,气鼓鼓道“不行,十皇兄说你要陪我的,你不能走。”

十五皇子幸灾乐祸,道“无眠哥哥,你就答应我们吧,我保证帮你看着皇姐,不让她闯祸。听说今晚东湖有放花灯,我们都想去凑热闹。”

风无眠勉为其难地点头,和乐从看到风无眠起,风无眠就没离开过她的视线。

和乐是嘉仪贵妃的女儿,嘉仪贵妃看不住她,就拜托云逸能管束一下和乐。因为云逸母妃曾与嘉仪贵妃交好,云逸便答应了。和乐很怕她这位兄长,她想哭的时候,云逸看她一眼,她就不敢了,可又喜欢粘着云逸。云逸虽然面色清冷,可很疼爱这位公主,每年年关,都会收集一大堆小女孩喜欢的饰物给她当新年礼物。

用过午膳,和乐就拖着风无眠出府。看到街上有卖面具,她跑过去,拿起一个往脸上套,对着风无眠说“无眠哥哥,你觉得这个好看吗?”风无眠看着这张花脸,憋着笑点头。

十五皇子扯了扯和乐的衣袖,说“皇姐,那边好热闹,是杂耍耶。我们去看看吧”,说着拖着和乐走向拥挤的人群。

风无眠摇摇头,跟上他们。

南朝,民风开化。年轻男女可在三月份一同出游,在那天晚上,合心意的男女可在河边共放一盏花灯,上面写彼此的名字,写下心愿,传说心意相合的情侣会得到月老的祝福,长长久久,白头偕老。

和乐拿过花灯,写下风无眠的名字,把笔递给他,示意他写自己的名字。风无眠知道她的心意,可他不能成全,既然不能成全就只能狠心拒绝。他想她终会明白,她和他不是一路人。

和乐看着他发呆,道“无眠哥哥,你快把和乐的名字写上,我就要把灯放了。”

风无眠“对不起,公主殿下。恕微臣不能从命。”说罢,双手往前微供,微微弯腰作礼。

和乐看着他,眼泪大颗大颗往下掉,道“你是不是喜欢清河郡主?你之前对她有说有笑的,我不管,你不可以喜欢她。”

风无眠看到和乐又哭,头疼地说道“微臣没有属意的人,公主殿下不要乱猜了。”

十五皇子云辰道“皇姐,这个我可以保证。清河郡主喜欢的人不是无眠哥哥,你不要哭了,好多人都在看着你呢。你也不怕人笑话。”

和乐听到风无眠说自己没有喜欢的人,立马就不哭了,擦干眼泪,自己写下名字,在上面写道“我待君心如故,长长久久,长相守。”

和乐并不知道她这南墙撞破了头,感情也无法勉强。


6、清河往事

太皇太后身边的许公公第三次来祁王府传太后的懿旨,前两次带了口谕来,可祁王以事务繁忙回绝了太后要他进宫的口谕。

太后觉得祁王是故意的,口谕请不动,就下了懿旨。祁王接到懿旨时,并不感到意外。他知太后不会忍太久的,这不,就来了旨意。

坤宇宫内,清河郡主在陪太后喝茶。清河郡主道“皇祖母近来越发年轻了”

太后“你这孩子就会哄哀家开心,最近被云逸那小子气得多白几根头发了,哪年轻了。”

清河郡主“十哥哥怎么惹您生气了?”

太后“哀家宣他进宫,可他拒绝了好几次。现在都嫌弃哀家了。”

清河郡主“十哥哥估计是怕您给他乱点鸳鸯谱”

太后“他也该成家了,这次再怎样,都不能让他再跑到启云城了,该娶个王妃才是大事。”

许公公进来回禀“太后,祁王在门外候着呢”

太后“让他进来”

云逸进入殿内,道“孙儿给皇祖母请安”,说着俯身跪下。

太后刚还想着待会云逸这小子进来,要给他点颜色瞧瞧,故意板着脸道“起来吧”

清河郡主拜向祁王道“祁王千岁”

祁王微微点头,清河郡主抬眼望他,很快又低下头。他还是印象中的模样,三年前的樱花树下,自己把香囊递给他,他瞥了一眼,没有接就走掉了。没有对她说过一句话,她拦住他,他说道“清河郡主请自重。”

她咬着唇,望着他“十哥哥,清河要嫁给你。”

祁王面无表情地走开,她求过母妃,让母妃去跟太后说。太后也曾下懿旨,要祁王成亲,曾直言让他娶她。可在这坤宇宫内,他当着太后和母妃的面说“云逸此生不娶清河”

他的话让她难过了许久,这三年来,她想过去启云城找他,可母妃拉着自己,“他心里没有你,你何苦来。天下好男儿那么多,清河不必如此。”

记得当时自己哭了很久,感觉这辈子眼泪都枯干了,撕心裂肺“母妃,我只喜欢他啊”每年曾盼望着他从启云城回来,可没有。他疼爱和乐公主,她就跟和乐公主玩,希望可以得到关于他的一些消息。

她害怕打仗,怕他受伤。每次梦见他鲜血淋淋地倒在地上,她跑过去,却靠进不了他,她猛然从梦中惊醒,无不庆幸那只是一场梦,每当这个时候她特别想见到他。

太后“逸儿,此次回京,应该不用再回启云城了吧”

云逸“回皇祖母,如今边境安稳,暂时不回了。”

太后“你也不小了,该成家了。”

云逸“那皇祖母有意向了?”

太后“你觉得京城的大家闺秀,哪个合你心意?”

清河紧张地听着,就怕听到云逸说有。云逸笑道“皇祖母真会为难孙儿,孙儿长年不在京城,自是没听说。”

太后“也是,那怎么办才好?”

云逸“皇祖母不必为孙儿的事伤神,孙儿还有事要去见父皇,就先告退了。”

说完,云逸走出了宫殿。

太后拍拍清河的手背“好孩子,委屈你了。哀家知道这么多年你一直没放下他,可他从进殿到离开都没看过你一眼,他不珍惜你是他沒福。”

清河忍着泪水“是清河不够好”


7、祁王选妃

太后要为祁王选妃的消息从宫中传来,京城各世家开始盘算着攀上姻亲,祁王手握重兵,如果将来他登上皇位,那自己的女儿就是天下的皇后,母仪天下,这是何等光耀门楣的事。

祁王来给太皇太后请安,许公公说“太后在花园散步,奴才这就领您过去。”

太后在和几个世家女儿喝茶说笑,祁王走过来,道“孙儿给皇祖母请安”,说完便要行礼。

太后摆摆手道“你来了,快坐。”

太后指着前面的风无双道“这是风家小姐风无双”

风无双“无双见过祁王”

“这是齐国公府的六丫头齐韵”

“韵儿见过祁王”

“这是。。。。”

云逸自顾自喝茶,眼神没离开过茶杯。太后道“逸儿,风府丫头擅长弹琴,可是京城里出了名的才女,韵儿呢,吟诗作画,无不精通,璃月呢,温柔大方......”太后看他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就道“逸儿,哀家叫你来,是专程叫你来喝茶的吗?哀家刚刚说了那么多,你听进去没。”

太后挥挥手让众小姐退下,又向云逸道“刚刚那些世家公府小姐,你有看上的吗?”

云逸“皇祖母,原来你是在给我选妃呐,我还以为是给父皇选妃呢,没留意。”

“你小子是成心要气哀家,哀家刚说了那么多,都白说了?”

云逸“皇祖母莫气,您不要为了孙儿的事气坏了身子。这样吧,过几天我在王府办个选妃宴,我一定选个让您满意的王妃。”

“你小子不会糊弄哀家吧”

“不会的”


8、抓住太子的小尾巴

云逸在与风无眠对弈,道“听说太子妃曾宴请苏家小姐,可苏家却拒绝了”

风无眠浅笑,意味深长道“这京城里,最低调的就是苏家,富可敌国,可也没什么作为,男不入仕,女不为妃。和官场没有任何沾染,和其他世家公府没有任何往来,也是神奇的存在。”

云逸“哦?太子多年都没攻下这壁垒,想来苏家也是有本事的。”

风无眠“传言苏家大小姐,自幼身体羸弱,几乎不与其他大家闺秀走动,二小姐嘛,市井传闻,目不识丁,整日喜欢混迹市井街头,不是一个传统的大家闺秀。”

云逸“你倒是懂得蛮多的。”

风无眠“你可是有什么想法?”

云逸“呵,太子哥哥若是再步步紧逼,那就不要怪本王打破他的幻想。”

风无眠“你要对苏家出手?苏家底蕴丰厚,你确定?”

云逸“如果本王把太子亏空国库的账目拿来威胁他,你说他会不会不择手段,让苏家与他联姻。”

风无眠“东宫看上苏家,无非是看上苏家的财富。可皇位上的人生性多疑,既然能扶持你当棋子,平衡朝局,那他也会阻止东宫壮大,掌权者最怕朝局失去掌控。”

云逸“那你觉得太子接下来会怎么走呢”,说罢,便拿掉风无眠孤军深入的棋子。

风无眠“若是王爷逼得急了,这东宫怕是要被皇帝责难了。”

云逸“这事当然不能本王出面,本王的四哥可心心念念想拉太子哥哥下来呢。”

风无眠看他不怀好意的笑,觉得东宫要倒大霉了,世人都说祁王腹黑无情,还好是朋友,敌人的话,还不得被虐得渣渣都不剩。

云逸找来冷夜,吩咐他把收集到的亏空账本送到陆尚书手中。冷夜点点头,就出去了。

风无眠“东宫和户部狼狈为奸,亏空国库。还想走私盐铁,抹平账面。现在四皇子阵营的陆思文掌握了东宫的把柄,他还不得赶紧告诉四皇子,四皇子向来喜欢戳太子痛处。王爷,真是杀人不见血。”

云逸摇摇头,颇为可惜道“这杀不了人,但能让太子哥哥流点血也不枉我一番心思。”

风无眠忽然来一句“听说王爷要选妃?”

云逸“本王是不能再拖了,可要娶什么样的女子,本王放心,父皇也放心呢?”

风无眠“京城怕是没有好的选择了”

云逸笑道“本王还以为你会推荐你妹妹呢”

风无眠“若是您喜欢无双,当初太后逼婚,您就不会去边关,几年都不回了。”

云逸想调侃一下风无眠,“现在喜欢也不迟啊,前日进宫看见她,小丫头长高了不少。”

风无眠一口茶喷出来,云逸连忙躲开,风无眠快哭了,“云逸,你不是玩真的吧”

云逸“骗你的,你想当本王大舅子,还真不够格。”

陆思文拿着他收到的账目,看了几遍都觉得不可思议。当初为了追查这本账本,折损了很多暗哨,可账本还是不翼而飞了。如今它完好的出现在自己的书桌上,他叫来值班看守的人,询问是否有人进来过。护卫说一切如常,他觉得很奇怪,送这账本的人跟太子有仇吗?他怕账目不对,便让人对着户部的账本核查,下朝后,即刻去了四皇子云浩的府中。

四皇子看到他神秘兮兮的前来,颇感意外,道“陆尚书怎么有空前来?”

陆思文看了四周,说“此事兹事体大,四皇子可否借一步说话?”四皇子和他进了书房,陆思文拿出账本给云浩看,说“殿下,之前追查这账本的时候,东宫没寻回,我们也没找到,可它昨晚却出现在下官的书房里,和之前替东宫做账走私盐的商贩所说的供词是对得上的。”云浩“你说是不知名的人送到你书房的?”

陆思文点点头,“殿下,要不要立即呈报陛下?”云浩思量许久,道“此事先不声张。这事还不足以拉太子下水,等巡视颍州水患的齐清泽回来再说。”

9、与君初见

苏颜在叶城的日子待得发霉了,她突然想到落羽山上独有的紫琼浆果在四月份成熟,她突然对晓月和晓风说,“这么好的天气不去春游就太可惜了,我们去落羽山玩玩吧。”

晓风很为难“夫人说过小姐最近要学闺中礼仪,不能出门,她是要来检查的。”

苏颜“那晓风你帮我瞒着,我去一个上午就回来。就这么定了”

晓风很无语,每次小姐闯祸,她都是帮凶。美其名曰,她机智过人,可以帮着瞒过那些长辈。

四月一过,便至立夏。此时落英缤纷,清风徐来,犹如花雨满天,苏颜头发上沾了些许花瓣,今日她穿着浅黄色衣裙,腰间系着同色腰带,旁边坠着凤佩,半挽的墨发,稀疏的坠着丝绸做成的绢花,些许长发垂在两肩,风吹拂面,头发轻扬,不需再描的黛眉,顾盼流连的眼,不施粉黛的面庞,仿佛人间的精灵,微微一笑,花颜月貌,当得倾国倾城的美赞。

她和晓月牵着马,并立而行,山下落英缤纷,山间的春天却才刚刚开始,红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苏颜道“年年春色若许,可惜没有赏花人。”晓月轻笑,知道小姐又故作多愁善感之态了。

紫琼浆果长在山间瀑布下的水潭边,向阳而长。苏颜道“晓月,待会要多摘点回去,放在冰窖里冻着,待七哥哥游学归来,请他尝尝。”晓月“七公子要回来了吗?太好了,以后小姐闯祸,终于不用我们兜着了,七公子那么疼小姐,凡事有公子顶着。”

苏颜向晓月投来吃人般的目光,咬牙切齿“晓月,你家小姐我合着在你们眼里就是闯祸精?”晓月在苏颜的淫威下,缩了缩脖子,摇头否认。

晓月“小姐,你听,有水声,是不是要到了。”

苏颜“应该是”

苏颜远远看到紫琼浆果树上泛着亮光的点点,兴奋极了,撸着袖子向紫琼浆果树方向挥手“紫琼浆果等着我,我来了。”

瀑布水声很大,苏颜并没有注意到旁边有打斗的声音,晓月是习武之人,她听得出刀剑的声音,等她要阻止她家小姐的时候,苏颜已经跑出去了。冷光袭来,她猛然看向左边,发现有人在打架。眼看她要被刀戳了,晓月捡起树枝,奋力打偏了剑锋,刺客看到冒出来的人,又想再刺一次。晓月揽过苏颜的腰,带她飞向不远处。

这下,苏颜看清楚了,原来很多人在打架,右边站着两个年轻的男子,其中一个男子拔剑,警惕的看着黑衣人和苏颜,另一个男子颇不以为意,他浅笑道“你们主子只请来这么些人,就想取本王性命?”男子着墨色的衣,头发用玉冠束着,眉若刀裁,灿若星辰的双眸,厚薄适中的嘴唇,负手而立,似笑非笑,给人如沐春风的错觉,那样的感觉怎么形容呢?活脱脱是一只腹黑的狐狸。


图from网络,侵删


苏颜觉得这样的美色虽美,却是邪魅的。

云逸仿佛知道苏颜在打量他,他瞥了一眼,眼中微微惊艳,见过无数的美人,这样的姿容,还是第一次见,乍看是大家闺秀,眼睛里却流转着俏皮的光,平常人家的女儿,见此刀光场面,就该害怕了,可她竟然观察起别人,她似乎不会武,不过她旁边的丫头武功倒是不差。

旁边的黑衣人发现他们两在对视,觉得他们是一伙的,为首的黑衣人指挥其他人去捉苏颜,晓月看情况不对,缠入打斗中,对苏颜大喊“小姐,快跑。危险!”

苏颜一边躲一边骂“我只不过是路过,想看一下打架,你们至于吗?不想让人看,那你们关起门来再打啊。”

云逸听了她的话,觉得有趣。他看着她被逼得节节败退,却没有要出手营救美人的意思。苏颜算是知道了,什么热闹都可以凑,但是打架别旁观,不然会被戳成筛子的。她看到男子在悠闲的看着自家护卫打架,她灵机一动,决定祸水东引,跑了过去。这下把攻击她的人引到男子旁边了,黑衣人还未近身,就飞了出去,她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可苏颜明白,眼前的这个男子武功很高深,站在他身后,总不会错的。苏颜心想,戏文都是这样讲的,女子表现柔弱的一面,很容易激起男子的保护欲,满足他男子汉的形象。

苏颜努力憋出眼泪道“公子,黑衣人好凶,人家好怕。”说着眼泪大颗大颗掉下来,她抓着云逸的衣袖,可怜巴巴地望着他。

云逸见她这副样子,紧闭的嘴唇僵硬地蹦出一句话“快放开,不然本王对你不客气了。”

苏颜想平时去茶楼听说书的讲故事,都是这么讲的啊,哼,想让本小姐放开,想得美。那些人本来是和你打架,莫名其妙就想来抓自己,放开?你当本姑娘傻吗?

苏颜把心一横,豁出去了“不放!我就不放”,咬牙气鼓鼓的说。

云逸没辙,一挥衣袖,苏颜被甩了出去,掉入谭中。苏颜蒙了,真是今天出门没见黄历。晓月看到苏颜被甩入水中,急急去接,后背被剑划伤,护卫拦下追在她后面的黑衣人。晓月受伤,跳入谭中想去捞苏颜,可苏颜被旋涡裹住,一直被呛着喝了很多水,晓月抓不住苏颜,苏颜被水流冲得越来越远,她没力气挣扎了,渐渐往下沉。晓月急得哭了,四月的水冷得刺骨,身上的伤让她力不从心,如果小姐出了事,她可怎么交代?

忽然有人掠过她头顶,再细看时,已不见她家小姐,她奋力往旋涡中游去,却有人从后面阻拦她,把她往回拖。她回头,泪眼模糊中看见是那男子的护卫,她气不打一处来,受伤的手抬起,却疼得发昏。

云逸把苏颜从水里捞起来,苏颜被呛了好几口水,云逸点了苏颜几处穴道,她吐出水,略微苍白的脸上挂着些许水珠,修长的睫毛带着水雾微微动了一下。云逸怕她冷,用内力烘干了她的衣服。晓月回到岸上,看到自家小姐倚在男子怀里,她跑过来想要接过苏颜,云逸略有磁性的嗓音凉凉响起“不想她有事,就别乱动。”

晓月刚想上前,护卫拉住她,轻声道“我家公子在给你家小姐运功驱寒,你别过去,不然你家小姐会有事的。”

晓月冷哼一声,便目光紧盯着云逸。护卫道“姑娘,你身上受伤了,这是紫金散,你待会处理一下伤口吧”晓月才发现此刻她浑身湿透了,衣服紧贴着身体,不禁脸红起来。

云逸让苏颜平躺在地上,指着前面的紫琼浆果树道“去摘几个过来”,冷夜便飞身而起,须臾,便把果子摘回来了。云逸对晓月道“叫醒她,让她把这个吃下,紫琼浆果可驱寒。”说罢,转身就走,冷夜跟上云逸的步伐。

晓月轻拍苏颜的脸,叫醒她。苏颜醒来,看见周围都安静了,说“那个混账王八蛋呢?”晓月知道她讲的是刚才的男子,就说“他们走了”

苏颜咳了几声,回想道自己掉进谭中,被呛了几口水,后面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自己落水了,怎么衣服是干的。看着晓月身上的湿衣服,她疑惑地道“同样落水,怎么我的衣服是干的?”

晓月“刚才的男子用内力烘干了你的衣服”

晓月担忧地看着苏颜“小姐,以后不要再乱来了,今日好险。那男子武功在六公子之上,希望我们以后不要再碰到他们了。”

苏颜“要不是他把我甩出去,我才不会掉水里呢,这梁子算是结下了。那北云玥,回去了定要拆了他的云阁,把云阁里说戏文的先生再打一顿,说的什么美人计,一点都不顶用。”

苏颜看着晓月道“晓月,你脸色怎么这么差,是不是着凉了。”说着摸了摸晓月的额头,发现很烫。苏颜担忧道“你发烧了,我们赶紧下山”

晓月点头,作势扶起苏颜,却往后倾倒。苏颜慌了,扶她起来时发现后背有道伤口,她想“晓月武功很好的,在自己落水前并没有受伤,这难道是因为自己落水,她分神而被黑衣人弄伤的?”苏颜见晓月此时昏沉沉的,没什么力气。她看见旁边的紫琼浆果,便挤出些汁,喂晓月喝下。落羽山有座寺庙,她想目前晓月这个样子,没办法骑马回去了。便对晓月道“我们去庆远寺,离这里不是很远,你还能走吗?”

晓月虚弱地点点头,苏颜搀着晓月往南走。待苏颜走到庆远寺门口,夕阳西下,她疲惫地坐在石阶上,有个小师傅前来询问,她便说他们遇到山贼,同伴受了伤,希望借住一晚。小师傅道“寺里不便留女客,施主还是下山去吧”

苏颜急了,目前晓月这样,要是能下山,还会爬上半山腰找你们?苏颜“都说出家人以慈悲为怀,现在却见死不救,我看倒是假慈悲才是”

小师傅着急“佛门净地,休要胡言!”苏颜冷哼,“被我说中,心虚了。叫你们住持来,我想他肯定不会见死不救的”

小师傅急忙跑去找慧悟住持,住持在跟云逸说话,小和尚说山门外有两个女子,一个受伤,一个特别泼辣,口出狂言,侮辱佛门净地。住持淡淡道“她可说为何而来?”小和尚答“说要借宿,但是寺内不留女客过夜,所以弟子拒绝了她,她便破口大骂,说出家人都是假慈悲”

慧悟住持道“哦?”

小和尚道“她叫您出去见她。”

云逸听了小和尚的话,脑中浮现的是前不久那张美到极致的脸庞,一样的伶牙俐齿。

慧悟住持“王爷,你可信因缘?大千世界,总有人和你走到一起,而那人也许来了”

云逸“大师,何以见得?”

慧悟住持“有什么样的因,便结什么样的果。贫僧先去看看佛门外是何人”

云逸“大师请便”

云逸看着冷夜欲言又止,对他道“有什么就说吧”

冷夜“主子,我是在担心今早上的那两个女子,您说她们是不是刚才小师傅口中说的那两个?”

云逸“也许是,那丫头看来没什么事,还能活蹦乱跳跑到这里来。不枉本王给她输了不少真气。”

冷夜吃惊“什么?主子你。。。。”

云逸打断他的话,“走,去瞧瞧哪来的野丫头敢在佛门脚下撒野?”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再相逢 寺门重新打开,逆着夕阳余晖,苏颜看到有人走近,慧悟住持对着苏颜道“可是女施主在批评我佛家?”苏颜看着...
    桃枝夭妖阅读 419评论 5 2
  • 他,南朝最不得意的皇子,传言他嗜杀成性,腹黑无情,她,富商之女,恣意洒脱,却阴差阳错陷入权谋角斗中,他与她相遇,针...
    桃枝夭妖阅读 760评论 0 9
  • 三年前刚买车开车时,总是小心翼翼的,轻踩油门,拐弯的时候,还有倒车的时候,两侧的反光镜和倒车影像来回看。大约...
    王朋_e869阅读 362评论 0 0
  • 我们常常会有一些美丽的误会,比如说,你以为某人是你的好朋友,然而,你在他心中那张名单上,却不是名列前茅的。 你有什...
    f74245ad6124阅读 561评论 0 0
  • 本章内容特别多,有好多个分点内容需要做整合。在整合的过程中,结合老师的作品以及自己的笔记进行合并或是删减,最后决定...
    鱼又鱼阅读 13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