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ens+gradle+subversion搭建Android持续集成系统

什么是持续集成(CI)

大师Martin Fowler对持续集成是这样定义的:持续集成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他们的工作,通常每个成员每天至少集成一次,也就意味着每天可能会发生多次集成。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包括编译,发布,自动化测试)来验证,从而尽快地发现集成错误。许多团队发现这个过程可以大大减少集成的问题,让团队能够更快的开发内聚的软件。

为什么要CI

它的好处主要有两个。

(1)快速发现错误。每完成一点更新,就集成到主干,可以快速发现错误,定位错误也比较容易。
(2)防止分支大幅偏离主干。如果不是经常集成,主干又在不断更新,会导致以后集成的难度变大,甚至难以集成。

持续集成的目的,就是让产品可以快速迭代,同时还能保持高质量。它的核心措施是,代码集成到主干之前,必须通过自动化测试。只要有一个测试用例失败,就不能集成。



使用jenkins+gradle+subversion搭建CI系统

本机环境:

windows 7 64bit
jdk 1.8 64bit
subversion 1.8
gradle 1.5.0
tomcat 8.0
以上均配置好环境变量

安装 jenkins

下载地址
将war包放到 [tomcat目录]/webapp/
启动tomcat,在浏览器输入 localhost:8080/jenkins,看到以下画面证明安装成功

安装成功

建立新用户(可跳过)

一般会建立用户来增加系统的安全性

进入系统管理--Config global security

进入安全设置

在授权设置的安全矩阵中添加一个用户

为这个用户添加全部权限,作为管理员用户

新增管理员

然后退出,使用刚刚添加的用户名注册并登录。

安装 jenkins 的插件

进入系统管理--插件管理

  1. 在线安装
    在可选插件中搜索gradle,找到gradle plugin 勾选并安装
  2. 离线包安装
    高级标签页中通过上传,安装插件。

环境变量

如果系统没设置好环境变量或者需要为jenkins设置独立的环境变量,可以进行以下设置

进入系统管理--系统设置

如图设置好环境变量

设置环境变量

然后保存

建立构建任务!

创建一个自由风格的构建任务

新任务

使用subversion持续更新代码

设置svn地址

设置触发器,设定构建的周期。本例是每15分钟检查一下有没有新的提交,有就构建


设置触发器

使用gradle构建代码

新增gradle构建
配置任务

增加构建后操作


增加artifact

发布你的apk文件


发布

保存好

build it! 点击立即构建!


构建过程

构建成功!


打包完毕

点击链接就可以下载打包好的apk了,非常方便!


Bonus!!! 使用 Android lint 插件提升你的项目质量

同样需要先安装 Android lint 插件

在任务中新增一个构建后操作,publish Android lint results

可以不添加任何配置

然后build it!


可能的问题

tomcat 在运行它管理的APP的时候可能会设置不恰当的环境变量,导致构建时出现报错信息。
这个信息并不影响构建结果,但就是烦人。
解决办法是
进入tomcat/bin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 catalina.bat,将关于 LOGGING_CONFIGJAVA_OPTS 的设置全部注释掉,即每行前加 rem,位置大约是 191 行至 201 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