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弊”、“害处”有时是机会

photo by RJ’s Mom

妈妈们是否都有这样的感觉,生娃不容易,养娃更不易。特别第一次当妈生怕做了错事,把孩子养坏了,自责后悔装一肚子。为了当一个称职的妈,网上的育儿文章基本一一阅读。好的就会借鉴,不好的就会避免。看多了自己的辨别能力也下降了。到底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利什么是弊?我们胆颤心惊,孩子就只差没活在水晶球里。我也有过这样的阶段,最后搞得娃和我都不开心也不自由。我冷静下来,分析每一个“弊”、“害处”的原因。慢慢地,我发现其实它们都可以成为一个机会,一个培养孩子的机会。

1. 两岁以前不要给孩子看电视,对大脑没有发展。孩子学不到东西,而且对视力不好。

当然,如果只是把电视当成保姆,为我们赢得点喘息的时间,放着一些没有意义的娱乐节目动画片确实有害。就自己而言,我从电视上学到的知识不亚于读书学到的。关键是让孩子怎么看,看什么。我每天都会给小高开电视,我爱看国家地理的记录片,所以我们就一起看。30分钟一集(他看最多15分钟自己就无聊了),有时是非洲的动物,有时是海洋世界,有时是南极的企鹅,还有四川的熊猫等等,看的时候我会陪着他跟解释。“你看那是帝企鹅,最大的企鹅”...周末有时间我会带他去动物园,把电视上看到的动物再真实的看看。他听电视上狮子的叫声,到了动物园看见真狮子,他自己就吼起狮子的声音。他也会看动画片,我们现在在看芝麻街,可以学习英语字母和单词的那一部分。看见字母A,他会说Apple。

2. 不要给孩子玩电脑,理由同上。

很多妈妈看到小高玩电脑的视频,都问app是什么?玩多长时间?对,玩什么很重要,他的app都是看图学字,拼图游戏等等。寓教于乐的app是我最钟意的。至于玩多长,1到3岁的孩子看书注意力不会超过5分钟,所以短小的书最好,游戏注意力不会超过15分钟,你还在担心他的视力,他就已经腻味儿了。有时,我想让他停止,我不会去硬拿Ipad终止他的注意力,而是用他喜欢的玩具或是食物帮助他转移注意力。对我自己而言,看到小高点,拖,hold住Ipad的力道和指法,我都有点起鸡皮疙瘩,小子,你还没两岁好不好。

3. 三岁以前不要去幼儿园,让孩子失去安全感,日后容易影响孩子的社交能力,等等。

这是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要是我记得没差,在中国,一般孩子三岁去幼儿园待三年,然后一年的学前班,然后去小学。在美国,孩子五岁去幼儿园待一年,然后去小学。6个星期大到2岁半没完成如厕训练时去早教中心托儿所,2岁半如厕训练完毕到五岁去早教中心学前班。早教是为了幼儿园准的。虽然这些都是自愿的,但对于父母都工作,又没有老人来待娃的习惯的美国家庭来说,去早教中心是普遍的方式,大部分孩子在妈妈三个月产假结束就去,有的妈妈产假只有六个星期,那孩子在六个星期就去。选择早教中心很重要,因为好的会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大大开发孩子,不好的也就是孩子托管,让她们没有目的的玩。

小高去了两个多月的早教。他明显有很多变化,他的词汇多了,动手能力也强了,对画笔和纸也相当感兴趣,爱画画,走路更利索还要小跑的感觉。老师说他和其他小朋友相比自己和自己玩的时间比重还是大,毕竟其他小朋友已经是混早教中心老江湖了,社交能力跟老油条似的。不过,他是分享玩具最好的一个,归功于我们的婴儿手语老师,在他六个月大时,就把“轮流玩”这个理念告诉我,所以他不会去抢别的孩子的玩具,因为没轮到他。当然,要是别人来抢他的,他也不会放手的,因为还没轮到那个小孩呢。

孩子在出生时,大脑就是白白的一片,随着他们看得越多,学得越多,感受得越多。大脑的一根根神经会对接起来,为他们的大脑增加无法估计的信息量。出生到三岁孩子是学的最多的时候。他们消化接受知识的能力也是让我们瞠目结舌的。俗语“三岁看到老”就这样。去幼儿园不一定不好,在家老人带着也不一定好。看电视用电脑不一定都是弊,关键是发扬它利的一面。变弊为利,把有害净化成有益。一个产物本身不存在好坏利弊,而是操作使用的我们。

起初对小高的早教中心不提供早餐午饭,我那个不乐意。得起来很早做好早给他带去学校,都不能多睡会儿,还要上班。慢慢地,我喜欢这样的方式,虽然我辛苦点,但他吃什么,吃了多少,我有数也踏实。利弊自然转换。

家长,不好当,但也不难当。


10-9-15

阳光明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