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7环境系列一:CentOS7和Windows10双系统安装

(*因为公司的电脑是正版系统并且升级到了Win10,并且这也应该是很多使用者的需求,所以这里直接记录Win10和CentOS7的双系统安装)

安装说明

系统安装:Windows10+CentOS7双系统
安装方式:U盘安装
引导方式:grub引导(即在CentOS7中进行引导,而不是Window10中进行引导)
系统环境:CentOS7最小安装(后面还要学习各种配置,所以直接从最小开始)
特殊声明:因为是直接系统安装而不是虚拟机,所以为了文档图片的效果,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图片大多来源于这里,并且这里是我主要参考安装方法的地方)

准备工作

  1. 一台安装了Windows10的PC,并通过网线连接到了网络(这里略过了Windows10的安装啦!)
  2. 一个U盘,容量最好8G以上
  3. 安装文件:CentOS-7-x86_64-DVD-1611.iso(这个是我安装时的版本,官方下载地址
  4. 需要的软件:UltraISO(试用版也OK,官方下载地址

第一步:Windows10中的准备

1、为Linux分出磁盘空间

我们需要分配出一块磁盘空间给CentOS来安装运行,因为Linux和Windows的存储格式完全不同。通过Windows10的磁盘管理来处理。

在“文件资源管理器”中右键单击“此电脑”,选择“管理”;进入计算机管理后,选择“磁盘管理

磁盘管理
方法一:直接删除卷获得空闲空间

可以删除不需要的磁盘分区,获得磁盘空闲空间。(本人公司电脑,最后个盘符没啥东西,所以用的这种方法)

磁盘管理-删除卷
方法二:压缩卷获得多余的空闲空间

如果没有不需要的分区也没关系,可以使用磁盘管理的压缩卷功能移动出多余的空闲空间。

磁盘管理-压缩卷-1
磁盘管理-压缩卷-2
磁盘管理-压缩卷-3

2、记录下系统的网络设置

这点只是提醒一下,安装好CentOS以后最好连接好网络,这样最方便处理。如果你的电脑是直连网线自动获取,那么就不用这步了;本人公司电脑是固定IP设置的,还是先记下来免得返工。

第二步:CentOS安装U盘制作

1、启动UltralSO,打开CentOS-7-x86_64-DVD-1611.iso文件

UltraISO-打开文件

2、写入U盘

UltraISO-写入硬盘映像
UltraISO-选择参数后写入
UltraISO-确认
UltraISO-刻录完成

第三步:修改U盘引导

1、进入画面

重启电脑,连点F12(个别电脑可能有不同,本人PC是联想);选择USB HDD的那项进入画面。

安装-进入画面

很多教程说这里要修改U盘引导的位置才行,其实我第一次直接选择了“Install CentOS 7”就进入安装界面了,不知道是不是此版本修复了原来的问题,还是问题出现在开始安装的时候;不过大家都说需要改,安全起见下面还是修改一下吧。

2、查看U盘的位置

进入画面后,直接按Tab键,下面会显示如下内容:

>vmlinuz initrd=initrd.img inst.stage2=hd:LABEL=CentOS\x207\x20x86_64 rd.live.check quiet

修改为以下内容:

>vmlinuz initrd=initrd.img linux dd quiet

回车,进入下面的界面,就可以看到U盘的位置描述了

安装-U盘位置

3、修改U盘位置

按电脑上的电源键强制重启电脑,同样连按F12进入Boot选择“USB HDD”U盘启动,再次进入画面,按Tab,将底部的内容修改为如下内容(即将LABEL的内容修改为刚刚看到的固定位置sdb4,你的位置是什么就改成什么):

vmlinuz initrd=initrd.img inst.stage2=hd:/dev/sdb4 quiet

第四步:安装CentOS7

这样就进入的图形安装界面了。

1、选择语言

安装-选择语言

2、设置安装位置

选择语言后,进入如下画面

安装-设置安装位置

本地化里的内容不必修改;软件中的安装源是自动检测的,软件选择中可以选择系统安装的基本环境,上面说了就是要最小安装,所以这里也不用修改(想要桌面的在这里选择GNOME或者KDE都行)。

直接点击安装位置,来设置安装的磁盘。

安装-选择安装位置

选择手动分区后,点击完成进入手动分区;直接点击“点这里自动创建分区”就好了,分区方案也为默认的LVM。

安装-配置分区

分区分好了,可以手动修改分区的大小,直接默认的就好了,然后点击完成(这里需要注意的是swap的大小,一般来说,应该是实际内存的两倍,但是实际内存很大的话,设置8G也够了)。

安装-分区处理

点击“接收更改”,安装位置就设置完成了。

3、设置网络

安装时默认网络是未启用的,本人这里选择的最小安装,而且公司电脑上网配置是固定IP的。有图形界面当然简单啦,直接在这里就打开网络好了,进入命令行后有网络好操作(O(∩_∩)O哈哈~)。

选择“Network&HOST NAME”,配置好IP和DNS,启动网络。

4、设置密码和用户

安装-开始安装

点击“开始安装”,安装过程中还要设置root的密码和创建用户(如果你的密码设置太简单的话,要点两次完成才能退出)。

安装-设置密码和用户
安装-安装完成

第五步:配置grub引导

安装过程中没有选择启动项,结果可想而知,开启电脑后咱们的Win10不见了,需要重新引导。

(网上很多都是用的Windows10下引导,需要备份恢复MBR,还要多个U盘启动盘找回Win10等步骤;其实我觉得Linux下做grub引导更简单,估计又个体差异)

1、登录到CentOS

最小安装后进入的是命令行界面,因为要配置引导,所以使用root登录。

grub-登录

2、安装ntfs-3g

要做Win10引导,先需要CentOS能够识别NTFS格式的分区,所以要先安装ntfs-3g。

(下面是段疯狂尝试的过程,不知是源失效还是公司网络原因,总是各种失败,想直接看后面的标准步骤直接点这里跳吧)

  • yum安装ntfs-3g

    应该很简单啊,命令行输入:

    [root@localhost ~]$ yum install ntfs-3g
    

结果提示找不到!查了一下说CentOS默认库里是没有ntfs-3g,需要增加源。

  • 尝试一:yum增加源

    找不到在哪里看的了,完全没搞懂,用了这个命令:

    [root@localhost ~]$ yum localinstall --nogpgcheck http://pkgs.repoforge.org/rpmforge-release/rpmforge-release-0.5.3-1.el7.rf.x86_64.rpm
    

没搞懂效果如何,然后试了下yum安装ntfs-3g还是找不到。

  • 尝试二:yum增加阿里云的源

    [root@localhost ~]$ wget -O /etc/yum.repos.d/epel.repo http://mirrors.aliyun.com/repo/epel-7.repo
    

发现没有wget,先安装个wget:

[root@localhost ~]$ yum install wget

再次运行,提示404,找不到!

期间还运行了update更新了下yum:

[root@localhost ~]$ yum update

然后想用ntfs-3g找不到,尝试用ntfs*:

[root@localhost ~]$ yum install ntfs*

还是找不到……

  • 尝试三:yum增加rpmforge的源

    [root@localhost ~]$ wget http://pkgs.repoforge.org/rpmforge-release/rpmforge-release-0.5.3-2.el7.rf.x86_64.rpm
    

提示404,找不到!再尝试:

[root@localhost ~]$ wget http://apt.sw.be/redhat/el7/en/x86_64/rpmforge/RPMS/rpmforge-release-0.5.3-1.el7.rf.x86_64.rpm

还是404!再尝试用rpm命令,依然无果……

最后我想,为啥必须yum安装呢……直接晚上找找直接wget了安装得了!

下面就是标准步骤:
  1. 安装wget

    [root@localhost ~]$ yum install wget
    
  2. 下载ntfs-3g压缩包

    地址可以从官方网址找到。

    [root@localhost ~]$ wget https://tuxera.com/opensource/ntfs-3g_ntfsprogs-2016.2.22.tgz
    
  3. 解压ntfs-3g压缩包

    [root@localhost ~]$ tar -zxvf ntfs-3g_ntfsgrogs-2016.2.22.tgz
    
  4. 安装gcc

    最小安装没有安装make安装的编译环境,所以先安装上gcc。

    [root@localhost ~]$ yum -y install gcc
    
  5. 配置、编译和安装ntfs-3g

    [root@localhost ~]$ cd ntfs-3g_ntfsgrogs-2016.2.22
    [root@localhost ~]$ ./configure
    [root@localhost ~]$ make
    [root@localhost ~]$ make install
    

终于搞定了ntfs-3g的安装了。

3、自动检测引导

[root@localhost ~]$ grub2-mkconfig -o /boot/grub2/grub.cfg
[root@localhost ~]$ reboot

重启后Windows10就出现了。

4、设置默认启动

但是默认进入是CentOS,我想让默认进入的是Windows10,那还需要几个命令。

  1. 查看默认启动的内核

    [root@localhost ~]$ grub2-editenv list
    
  2. 查看所有内核

    [root@localhost ~]$ cat /boot/grub2/grub.cfg | grep menuentry
    

    记住列出的Win10内核的名称,引号里的全部内容。

  3. 修改Windows10为默认启动内核

    [root@localhost ~]$ grub2-set-default '记住的名称'
    
  4. 验证默认启动内核

    [root@localhost ~]$ grub2-editenv list
    

再次重启看一下引导也弄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