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又开始穿裙子了



周末的一天下午我和萱萱约了欣欣和欣欣的妈妈,一起去家附近的公园踏青。出门前萱萱开始翻箱倒柜找衣服,一看这是要打扮美美的出门,“妈,今天我穿裙子。”听到这话,我先是一愣,接着内心窃喜,因为萱萱自从升入初一半年多的时间了,像是变了个人儿,不做特别“女生”的事情,特别是穿裙子。走路,说话有时候很夸张,一看就是在刻意模仿男生,前段时间觉得扎头发耽误时间索性把头发也剪了,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我心里多少有些异样。有一天放学回家,萱萱兴奋地对我说,“妈,今天我去打篮球,竟然有女生走过来问我,你好漂亮,你喜不喜欢女生?”我一听着实诧异,但表面还是云淡风轻的样子,只是应和一下,然后把关注点落到打球上,听她分享打球的乐趣。

还有一次欣欣妈妈有次来家做客,不经意说道,“萱萱走起路来,很酷的样子。”当时我只是笑着应和,心里早犯了嘀咕,所有迹象表明萱萱很想做一个男生,对女性的身份变得不认同!我觉着有必要找个合适的时间和孩子聊聊,听听孩子真实的想法。

“妈妈,做女生不好,没意思。”“怎么这么说呢?”“我们班女生几乎都是乖乖女,特没劲,体育课上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只有我自己坚持做练习,那时候感觉很孤单。我还是喜欢跟男生玩。”一天吃完午饭,孩子说起自己上体育课的事情。我一听,机会来了,于是接着问:“看来你认为做女生不好?”“嗯,以前和姥姥在一起,她总对我说,女孩子不能乱跑,不能爬高,女孩子不能大声说话,女孩子不能……做女孩子太烦了!女孩子干个啥都被指指点点。”听萱说完,大致找到了问题的根源。“这是人们对性别的刻板印象,不止女孩子,男孩子同样被各种框框限制了。比如男生不能哭,男生必须坚强。”听我这样说,萱萱瞪大眼睛看着我。“其实我小时候经常翻墙,还从矮墙上跑,然后跳下来,当时觉得自己特别牛!”萱的眼睛瞪得更大了。“再说木兰替父从军,穆桂英挂帅,这不都是女生,既能持家有道,又能带兵打仗,真正的女中豪杰,女中英雄。”听到这里,萱若有所思的样子。“作为人内在本身就是复杂的多面的,一个人身上有女性特质同时也有男性特质这个并不冲突。女性的优势在于感情细腻,做事有耐心,对待他人更有同理心,当然女性也确实有弱势的部分,比如可能会比较情绪化,不够理性。可是不完美才有进步的空间呀,修炼自己的理性也是很酷的事情。外界的评判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认识自己,如何做好自己。”我说到这里感觉孩子释然了很多,紧绷的身体慢慢放松了,看来这个内心的框框应该困扰孩子很长时间了。“在我看来做怎样的男生、女生都是一种自我设限,每个人生而独特,每个人都不一样,做你自己好了,妈妈永远支持你!”萱萱点点头,脸上溢出了笑意。因为大人不经意的言行萱萱刻意把自己雕刻成另一个样子,可那并不是她,让孩子了解到真实,然后自己选择成为怎样的人。

从那天之后感觉萱萱变得自然了,不会很用力表现自己刚硬的一面。我想那部分刚硬应该化作了内心的力量。真正的力量来自内心,不是吗?

萱萱穿上裙子,美美地照镜子,很享受的样子,可以感受到孩子内心的变化,更接纳自己,开始懂得欣赏自己作为女生的美丽与自信。

我们一起来到公园感受春天。我和欣欣妈妈边走边聊,孩子们也乐得自在一溜烟离开了我们的视线。看着萱萱穿着裙子欣欣妈妈对我说,我们家欣欣现在不穿裙子很抗拒,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小时候挺爱美呀!听她这样说我把这段时间萱萱的转变跟她分享了,听我说完她怔怔地站住了,思忖了半天然后对我说,“我明白怎么回事了,难怪孩子现在特别不愿跟姥姥待在一起,也不太愿意回我父母家了。”“咋回事?”“欣欣跟我说,在姥姥家,姥姥总是指指点点,说她坐的不对,女孩子不应该叉着腿,吃饭的时候又说女孩子不能这样吃饭。有一次欣欣还问我,'为什么回姥姥家就我一个女生?你的姐姐弟弟生的都是男孩,为什么你要把我生成女孩?为啥就我是女孩?'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是这样。”我们两个相视一笑,终于明白也理解了孩子。

回家的路上,看着她们的背影,在万物复苏的春光里,在充满生机的年华里,愿她们拥有做自己的勇气,拥有更自由的内心,成为真实的自己,快乐的自己。

我的反思:

1,遇到问题不急于解决,耐心发现问题背后真正的问题,找恰当的时间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真实的想法。

2,青春期看似突发的问题其实很多都是成长中积累问题的集中爆发,需要理性看待,成长中的问题也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自然消失,需要避免的是,急于解决问题简单粗暴地处理反而将问题固化。

3,大人一些不经意的言行可能对孩子产生意想不到的影响,身体力行做好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月的一天,在东北一个小镇上,伴随着一阵微弱的哭声,一个小生命降临了,快快快,,孕妇没有呼吸了,一阵手...
    汐颜小姐姐阅读 1,676评论 1 4
  • 一 我满脑子是安杰被我躲开的手。他的手心带了汗水,一次次划过空气来找我。也许如果他的手没那么湿,我就心甘情愿被他牵...
    白宁纪事阅读 2,432评论 2 4
  • 最近2岁的女儿,每次洗澡的时候,都会学着她5岁的哥哥站着尿尿。想当年我在很小很小的时候,也常在洗澡时模仿男生的样子...
    惜言88阅读 890评论 0 1
  • 偶然路过一所小学,隔着栅栏门刚好看见操场。有一个班级的同学在跑步,一个班级的同学在跳远。跳远的女孩子中有两个穿着...
    蕃米粒阅读 1,371评论 0 1
  • 气温一窜便不可收拾,直奔四十度而去了。 在夏日平均气温不到三十度的凉城长大的我,起初是对这国土上多数城市夏日超纲的...
    柒月的可可阅读 2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