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的1994,不仅有魔岩三杰红磡演唱会,还有太多牛逼的事

欢迎琴友的到来,更多的吉他资讯、知识以及精彩视频,敬请关注:吉他范儿

作为一个90后,大学毕业没两年的人,小编中年病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时常在念叨的一句话——时间过得太快了,这个世界变化的太快了。

最近倒是发现了一个神奇的年份:1994年

没错,不经意地发现,我们热爱的摇滚歌手、经典的电影作品和文学作品,似乎总是和1994年有着某种神秘的联系。

那么这个神奇的年份到底发生过什么?咱们这就来捋一捋。

音乐:诞生崔健、魔岩三杰的火热熔炉

1994年6月,魔岩唱片同时推出三张专辑:窦唯的《黑梦》,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何勇的《垃圾场》,“魔岩三杰”横空出世。

12月17日,“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上演。在这个娱乐偶像霸占的舞台上,第一次踏上来自北京的年轻摇滚音乐人。

魔岩三杰香港红磡体育馆演唱会

何勇穿着经典的条纹海魂衫,戴着红领巾,面向全场观众大喊:“香港的姑娘,你们漂亮吗?”毫无预料地,他们用摇滚乐点燃了台下近万名观众,大家一起嘶喊、跳跃,现场陷入前所未有的疯狂。

魔岩三杰也迅速成为当时年轻人的精神领袖,这场演出也成为中国摇滚史上标志性的事件。

1994年,崔健发行了第三张创作专辑《红旗下的蛋》。这张专辑包含了爵士、说唱、民谣、放克等多种元素,音乐理念十分超前。

更重要的是,他通过“红旗”暗讽体制、权利、金钱,渗透着“崔健式”的革命精神,启蒙了一代人的独立思想和反叛精神。

同年,“红星生产社”推出了首位签约艺人郑钧的专辑《赤裸裸》,意外成为当年销量最高的摇滚乐唱片,让郑钧名声大噪。

随后的《红星一号》让名不见经传的许巍凭借《执着》开始走向公众视野,也为天堂乐队、麦田守望者等音乐人提供最初的平台。

1994年对Beyond来说,是痛心而艰难的一年,也是转型的一年。93年家驹意外去世,给乐队其他成员和乐迷留下深深的遗憾和怀念。

1994年,Beyond结束与华纳的合作关系,签约滚石唱片,音乐风格开始加入重金属、电子等元素。但无论音乐形态怎样变化,“怀念家驹”仍旧是Beyond创作的永恒动力。

这一年对他们来说,无疑是迎着伤痛继续前行的一年。

这一阶段,指南针、超载、零点乐队纷纷推出唱片,直到现在也被认为是少见的经典。1994年,优秀的摇滚乐井喷式爆发,诞生了第一批颠覆时代的摇滚老炮儿。

很多人说,“1994年后,中国摇滚再无巅峰”有一定的道理,毕竟时代造英雄,起点之高,再难超越。

电影:天才导演们集体的灵感爆发

1994年7月,《阿甘正传》上映,讲述了智障男孩福瑞斯特·甘波折的一生,堪称美国历史的缩影,成为必看的励志经典;

1994年9月,《肖申克的救赎》上映,演绎一场震撼人心的逃亡。“自由的羽翼是如此光辉,即使世界上最黑暗的牢狱,也无法长久地将他围困”;

1994年9月,《这个杀手不太冷》上映,杀手里昂和少女玛蒂尔达之间难以言说的情愫让人动容。导演吕克·贝松的才华也通过这部电影展现得淋漓尽致;

1994年10月,《低俗小说》上映,马沙的情妇那张美艳与帅气兼得的脸庞令人过目难忘,电影也成为天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代表作……

再说香港地区,1994年这年有王家卫的《东邪西毒》《重庆森林》,李连杰的《精武英雄》,尔冬升《新不了情》,周星驰的《国产凌凌漆》(《大话西游》差点也赶上94年),大陆有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张艺谋的《活着》……

电影《重庆森林》中的王菲

这一时期的电影,突破了以往固有的框架,在情节、人物、美学观念、拍摄手法上都有创新。

那些想法新奇独特的天才导演们,联手个性鲜明的演员,创造了一个文艺与审美的新时代。

相比于现在鱼龙混杂的电影市场,1994年诞生的这些优秀的经典电影,直至今日都极具先锋性,难以被超越。

电影《活着》和原著

除了音乐和电影,90年代还诞生了一批具有强烈批判意识的文学作品,也诞生了王蒙、贾平凹、余华、刘震云、苏童等个性鲜明的作家,通过文学作品引起一代人对自身和社会的反思,在此不多赘述。

作家余华

经历70年代风卷残云的政治动荡,80年代潮水汹涌的经济改革,这个民族像一个刚从襁褓里探出头的婴儿,被货架上新奇古怪的玩具弄得眼花缭乱、不知所措。

时间来到90年代,人们面对商品与人性、金钱与道德以及阶层之间的种种矛盾,在压抑中发出自己的呐喊。

同时,开放包容的氛围也为表达自己提供更多空间(也许那时的广电总局不会动不动就发禁令),敢说真话,敢做勇事。

反观二十年后的今天,一片太平盛世,歌功颂德的作品才是主流,精致包装下是腐烂空洞的内核。

我们被一双看不见的手封住嘴,被一个看不见的笼子套住大脑,失去了表达和思考的能力。

就像李志和邵夷贝的歌曲《黄昏》里唱的:“他大义凌然地宣布要把纯净筛留给你,过滤得只剩下了残骸还要你歌颂感激”。

摄影作品来自半颗丸

我们怀念1994,是因为我们诞生于1994,还来不及体会当年文化的争鸣,就已经错过。

所谓“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遗憾,正是如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