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式成长,重塑自我

      《跨越式成长》作者芭芭拉,著有畅销书《学习之道》,她是利用思维转换重塑自我的典范。从小酷爱文学,数理成绩非常不理想,但是后来居然成为一名工程学博士。芭芭拉致力于研究思维对我们的影响,走遍全球,到世界各地走访了不同领域的人,聆听他们的故事,汇编成了这本《跨越式成长》,旨在向读者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不要给自己设限,每个人都拥有不可限量的潜力,只要找到方法,只要足够坚持,我们一定可以打破自我的桎梏,成为更好的自己

       书中的每一篇都有一个主人公,都有一个振奋人心的故事。我对下面几个故事印象比较深刻。

        故事一:脱胎换骨,从音乐人走上从医道路的格雷厄姆

       格雷厄姆从小痴迷音乐,四岁拉小提琴,八岁会弹吉他,进入两所顶级音乐学院深造,他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音乐家。但是,一次经历改变了他。当他给儿童癌症中心的孩子表演的时候,他忽然意识到,和演奏相比,在孩子们最脆弱的时候照顾他们更有意义。于是,他决定当一名医生。当然,这条路非常难走。一来学医本来就难,二来他不擅长数学等理科,三来来自身边的人的扑面而来的种种怀疑。这个时候,音乐的学习经历也帮到了他,多年练习乐器培养了他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品格。面对那些至暗时刻,他不断叩问自己做出从医决定的初心,这帮助他进一步坚定了方向。他也不断去让学习变成一个积极的过程,通过尝试各种学习方法,并且坚持不懈的坚持,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与进步。

       故事二:被抑郁症从小折磨到老的克劳迪亚,通过运动战胜抑郁——运动是一个强大的工具

       克劳迪亚是严重抑郁症患者,她有抑郁的基因,家中多人罹患抑郁症。她一直和抑郁症斗争了很多年,咨询,治疗,吃药,虽然有时会好转,但总是又重新回到又down又丧的状态。好在她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开早班巴士。这份工作,让她生活规律,同时可以每天被元气满满的上班族感染。但是一次公交车交通事故让她跌入了更黑暗的深渊,她被处罚,丢了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克劳迪亚在咖啡店遇到两位上爵士舞课的朋友。一时起念,反正也没事做,自己也试试跳舞吧。靠着坚持运动,克劳迪亚帮自己从深渊中走了出来。有时,正是这一次的冲动和尝试,会为我们打开一扇另一个世界的窗,带来新的希望与生机。

        故事三:研究量子物理有诺奖潜质的科学家,转行研究脑科学——学习和改变永远为时不晚

        特伦斯从小是公认的学霸,非常聪明,痴迷物理,在普林斯顿,他做出了教授们都不会做的考题。身边的同事和家人,都认为他是物理学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是,他遇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学校买不起他研究需要的设备。这让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重新思考。得益于特伦斯爱好广泛,朋友很多,在一次神经行为学课程上,他发现可以将物理学思想应用于生物学的研究中。于是他对另一个奇妙的宇宙——大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顾家人的阻挠,转身投入了生物学术圈。“职业转变就像开始一段新的关系,这个过程可能会花上好几年,但它令人兴奋、焕发活力。”

        如何转换思维,实现跨越式成长,通过主人公们的故事,作者也分享了一些方法。

第一,坚持运动。运动对于认知特别是执行功能具有广泛的益处,其中包括注意力、工作记忆和多任务能力的改善。运动还可以刺激神经递质的产生,运动是已知的能产生新神经元的最强大的“药物”之一。如果真的想在人生中进行一次思维转换,那么在计划中引入运动元素将是非常有价值的。

第二,践行终身学习理念,时刻准备,坚持成长。世界上有两种运气,一种是天生的运气,一种是人自己创造的运气。幸运,就是当机会遇到有准备的人。如果想要有好运气,必须拥有三样东西。首先,必须拥有机会。机会总是伪装成为题。“幸运的人能看到机会,其他人只看到问题。”其次,时刻准备着。确保自己在不断学习和提高技能,这样当机会来临时,就能很好地抓住它。第三,采取行动。如果不采取行动,永远不会走远。同时,每天鼓励自己。“你不可能洗一次澡,身体一辈子就永远干净了。不管你的动力有多强大,这个世界总可能让人消极。不可能事事顺心,总会被人批评,又会变脏。所以,我们要学会每天鼓励自己,就像洗澡一样。”

第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书中介绍了”组块学习法”。要成为某个新事物的专家,无论在什么领域,都意味着日常练习和重复训练来构建小知识块。渐渐地,这些小知识块可以交织在一起,达到精通的程度。根据神经科学的研究,当我们学习某样东西,然后进行睡眠状态时,新的突触就开始形成。但是,一个晚上的睡眠能形成的连接数量有限,必须把学习间隔安排到每一天进行。额外的练习能够形成更多、更强大的神经通路。所以,看起来,应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去进行记忆,还是很有必要的。

第四,多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让“没用”的过去成为一种优势。业余爱好往往会带来宝贵的思维灵活性和洞察力。如果你幸运的话,这些洞察力会产生溢出效应,增强你的工作能力。

第五,培养第二技能,成为Π型人才,而不是T型人才。“Π”型职业打造法,即掌握两个深层知识领域,同时通过其他领域的一般知识和能力来达到平衡。培养两种技能,一个工作相关,一个激情相关。这对于面对快速增长和变化的社会,非常有必要,可以增强职业弹性,为职业提供选择性和灵活性。当今这个时代,变化是我们将在未来看到的唯一不变的因素。“变化在加速,我们需要培养应变能力,以继续保持自身的价值。”无论第一技能是什么,我们都可以通过掌握第二技能为自己提供保护。第二技能既可以补充第一技能,也可以在个人情况发生变化时作为可替代的选择。我们比自己想象中更有天赋和能力,我们都可以学到比我们想象中更多的东西。

第六,珍惜在线学习的价值。在线学习是一种主动学习,根据我们的需要主动寻找需要的知识。主动学习带来的根本性神经变化,不仅仅能增强头脑灵活度,还有利于自己的长期健康与寿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