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相信会有鱼爱上一只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吃鱼的猫:

你好,我不知道怎么样写这封信,自我介绍一下我自己吧,叫我小缪吧,今年十六,花季雨季刚过的年纪吧。喜欢写作,除了写一点情书我压根不知道还有什么兴趣,说起来怕被笑话,写点情书无非就是引起女孩的兴趣,可是从来没正式发出去,都把情书赠送给别人,为他人做嫁衣,悲剧的是都成了,所以我是个胆小鬼。我不太了解自己,我想是因为我不太喜欢自己,我出生在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父母都是缺乏知识,更多是缺乏远见,从来都是得过且过的生活,从来不曾去考虑我需要怎样的生活,我喜欢什么,我能做到哪些,还是现在处于什么状况中,他们考虑的无非就是过一天算一天。当然我不想去多抱怨什么,因为抱怨无济于事,既然如此还不如努力去争取想要的生活。

我很自卑,却是个完美主义者,我不清楚完美主义者到底是怎样的,但我想我肯定属于那个范畴,因为我讨厌上帝没有给予我别人身上的闪光点,譬如A那么英俊潇洒,唱歌也非常好听,声线如同张学友,每次去K歌都自惭形愧,因为我唱歌是五音不全的。

还有那个D,人高马大,走路起来虎虎生风,自信的模样真的挺man的,女孩们都朝他投去仰慕的眼光,因为每次在篮球场飞奔的时候他总是喜欢耍帅,把头发打理的如同小马哥的模样,嘴巴里始终嚼着口香糖,特装,或许是咱羡慕嫉妒恨,那有怎么办呢,谁让人家遗传好,高大帅气。没办法了,物竞天择,女孩儿的目光都给他们吸引去了,不过我知道他是个胆小鬼,每次晚上上厕所都大声唱歌,引起群愤,你猜那货怎么说,他说他害怕有鬼,恐怖片里鬼都会躲到洗手间里,然后夜深人静的时候就出来吓人,他大声喊叫为的是壮胆。我去。

对于这些人我从来不曾羡慕,只是觉得上天不公平,自己有太多不满意的地方,比如不够帅啦,不够高大,不够有才,甚至连考试成绩都不尽人意,说实话我这人特别情绪化,只要某个老师对我轻视,我就特别反感,就不去认真听他的课,所以成绩就难以提高上去,因为所有老师我都不太喜欢,唯一喜欢的老师就是语文老师,无论小学中学高中,因为作文课是我最喜欢的,每次写作都要把作文本满满写上好几页,我知道我优点不多,兴趣不多,唯一能够让别人引起重视的或许就是写作了,说起写作,自认为有说不完的话,我知道是因为我把写作当成了和朋友聊天。我没有知心朋友,唯一能说话的是我的奶奶,从小就跟奶奶特亲,我害怕失去她,因为我认为除了她没人会在意我,也没有人会给我鼓励,觉得我很好,让我继续有信心活下去。我只是觉得大家都不太重视我,我甚至有点厌世,我想过死,可是我怕奶奶伤心,我也害怕疼,更怕死后会有怎样的遭遇。

最近生活拮据的很,家庭不富裕,所以我会省吃俭用,但我喜欢买书读,所以看到好书免不了去买来收藏,以至于连吃饭的开销都没了,看到别人生在富裕的家庭,可以各种满足各种爱好就觉得心塞,我想要的太多,可是现实又太难,报名学画画,考取美术学院,可是学美术是需要花费很多的,所以放弃了,我觉得我是个一无是处的人,我想我这辈子连老婆都娶不到,谁会喜欢像我这么个没有自信,叫说话都没底气的人呢,真的如果不是害怕疼痛,真的不想活着,我觉得我像个行尸走肉一般在度日如年,成天想着怎么早点回家,跟奶奶说说话,看到奶奶慈爱的脸,我就什么烦恼也没有了!

对了你叫什么,你住在哪,几岁了,你说你现在很幸福,很努力,也实现了一部分目标,现在和家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我觉得你真幸运,至少有人赞同你,有人肯陪你同甘共苦,还有你说你还在努力,我特欣赏努力进取的人,尽管有时候自己也曾假装努力,可是最后还是失败告终,你说我是不是活得够失败的,好了不说了,夜自习快结束了,有空再聊吧。

此致

        敬礼

                                                        小猫

                                                  2002.5.19


小缪:

你好。

看到你的信,我觉得真的像你说的那样有些悲观了。你说你喜欢写作,这是个非常好的习惯,请坚持住好吗,这非常重要,因为这以后会是你的一项很重要的特长,对你我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你会想为什么对我们而不是你很重要,请听我讲下去。

从你写信的文字里真的可以看到你是个上进心很强的人,是个很有自尊心的人,文字表达的也非常幽默,看得出你是个敢于正视自己缺陷并调侃的人。还有你的写作方式真的特随性,我介意你多读一些名著,特别是随笔散文,你现在阅读的多数是畅销小说与读者杂志等书籍,这些书有些营养,但内容不够深刻,介于你想从写作中寻找到自己,我想推介一个作家给你,毛姆,这个作家有一本书,叫做月亮和六便士,这本书你以后会不停翻阅,并且因为这本书为你打开一个新的世界,你会不再悲观,你不会认为物质的缺乏是导致不幸的主要因素,以后你会找到一个新的方式表达自己,你会从别的渠道让别人发现你的闪光点,你会越来越自信的,相信我!

你说你的家庭不够富裕,家人不太懂你,其实是因为许多因素综合起来,事实很复杂,没有那么简单,你父母之所以得过且过,是因为自身缺乏锻炼与见识,这是他们的局限性,但他们也在乎你,特别是你妈妈,她日夜操劳,你必须时刻关心她的身体,因为在未来的某一刻你们全家都会因此后悔不已,但是没有后悔药吃,所以现在起开始尊重家人并善待他们吧,他们没有能力,但他们会骄傲,因为他们有你这个儿子,因为你,他们有底气了,开始想更多的事了,有了憧憬也有了希望,请努力,请保持耐心,你总有一天会回报他们。

你说你很自卑,因为周围太多人比你优秀。比你聪明,英俊,高大,你觉得如同丑小鸭一般。你甚至觉得没有女孩会看上你,因为你自卑消极,不愿意打开心扉,甚至不会去装着很努力的样子,心里明明这样,却表现的那样。

其实不要担心的,全世界讨厌你吗,是你的错觉而已,你太在乎在别人心中的模样了,你又不是人民币,怎么会让所有人满意并喜欢呢,你保持你的状态吧,不要担心没有女孩喜欢你,在你今后的十年里,你会遭遇几个好女孩,没在一起不是你不好,而是姻缘未到,你甚至拯救了一个处于崩溃边缘的女孩,直到很多年后她还感谢生命中遇到过你呢,每个女孩都是你人生路上的老师,让你成熟,让你经历了暗恋,追求,坚守与承诺,所有的经历让你足够担当,这一路你不曾辜负了谁,也不曾有过过分举动,你那么真诚,以至于后来的你们都可以友好交流,这一切都因为你足够善良。

是的,你不够富裕,英俊潇洒,不够高大帅气,甚至你觉得你很丑,但是你是个有担当的男孩,你曾经等待一个女孩整整两年,因为害怕她走入抑郁,直到她有了归属才选择离开。你曾经为一个女孩坚持不吸烟喝酒,这个诺言一个坚持就是十年,你还会继续坚持下去,因为你还不曾满意,你还需要更多努力去改善生活。

会有人爱你如同爱生命,你的未婚妻因为车祸在家的两年,你不曾逃避,你敢于担当,默默等了两年,你不怕后遗症,你说,这一切都是你的责任,因此无论怎样都会珍爱一生,无论每次她发了多大的火,你总是第一个首先投降认错,因为你觉得这是你必须做的,你要让她知道,嫁给你是一种最大的幸福。

曾经有一个女孩告诉你离开家,去她那里,房子车子一应俱全,工作也可以安排,只是需要离开你的城市,你们是网恋,然后她因为你从陌生的城市过来见面,见面并未惊喜,但接触后她觉得你很不错,有上进心,说话做事稳妥,最重要的是你写的所有情书这时候都派上了用场,她允许你们之间正式开始,但是因为异地,所以你纠结了,你不舍得放弃的是家人,你不愿意远离奶奶,那个生命里最爱你的那个女人。

当然你不需要后悔,因为后来你会越来越好,你也买了房子,然后买了车,工作没那么高大上,但你在很短时间里考取了六张职业资格证书,你还有别的爱好,可以兼职赚钱,当然很多时候你不爱这个方式去利用爱好,你有一个很好的规划,这一切都再进行中。虽然努力了也不一定跟得上别人,但至少你是用一种上进的姿态努力去争取想要的生活。

请坚持好的习惯,写作运动,以后你还会有更多吸引人的特长,你重拾了绘画,你还开始学习书法,并计划学习墙绘与装裱,我想这些都会实现的,慢慢的你会特别能说话,在女孩子面前再也不会脸红胆怯,你能够和所有人温和相处,善待身边的人,尽管有时候交际的方式依旧是走心,你不太擅长世俗的应酬,但你不希望学会应酬,你还会在乎许多朋友兄弟,只是你从来不会想到麻烦朋友,所以容易和朋友保持距离,你觉得君子之交淡如水,当然有时候会被人忽视,但你从来不抱怨,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各人头上一片天,如果朋友之间需要交心或者做点什么你总是会去努力做点什么,这些都是你以后需要注意的,就是友情需要打理,没有无缘无故的友谊。

别恐慌,该来的总会来,有些事急不得,有些人本来就是过客,请在2008年5月8号听一档广播节目,节目中有个女嘉宾唱一首最浪漫的事,她说她是受伤的鱼,然后会留下电话方式,记得打过去,然后跟她说,你是爱吃鱼的猫,那个广播节目叫做音乐宿舍,那一天正好是你告别那个忧郁的姑娘,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就是十六年后的你。

而那条受伤的鱼后来和你结婚,生了个可爱女儿。

最后想告诉你奶奶始终会走,她去世的时候88岁,没有疾病,没有痛苦,很平静,那时候是2010年,女儿刚过一周岁,她很欣慰的,三年后爷爷去世,他活了89岁,走的很快,没有挣扎。

520,亲爱的自己。一生中挚爱的你!

此致敬礼   

                                                爱吃鱼的猫

                                          2018.5.19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喂,悄悄告诉你一个秘密,其实……我们居住的时空的另一边还有一个另一个世界存在!” “哈?另一个世界?你在逗我...
    慎圩道长阅读 124评论 0 0
  • <<<简书连载风云录<<<初雪目录在此,请戳这里!<<<蔷薇小说文集在此,请戳! 上一章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小雪在...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452评论 5 8
  • 【目录】【上一章】【下一章】 通往对岸的事物是桥,那么通往人心的东西又是什么呢? ——题记 万物的创造者就是时间,...
    半朽阅读 499评论 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