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杆老烟枪

祖母今年九十有二,是家族里最长寿的老人,也是十里八乡最德高望重的智者。

老祖母的故事讲个也讲不完,听也听不够,久而久之就成了传奇,加上祖母高寿,特别喜欢吸旱烟,因为之前双枪老太婆的故事,大家都又喜欢叫祖母烟枪婆婆,在别人看来,这并非是一个好名字,但祖母喜欢,烟枪婆婆这个名字便保持了下来。

祖母性格强势,心直口快,长了一副女儿身,生的却是男儿志。

祖母出生在一个地主家庭,不愁吃不愁穿,长得又好,按照她的话,当时提亲的媒人,把门槛都踏烂了,不得不重新修高了整整一尺,就算这样,她还是没有把自己嫁出去,原来祖母喜欢了家里的一个长工,瞒着所有人,私定了终身。

后来的一天,国民党来抓壮丁充军,长工没有躲过,打伤后蒙着头就被带走了,长工被带走后,祖母哭的天昏地暗,闹着说要去找他,被当地主的爹锁在了房里不准出门,还派两个老妈子专门守在门口伺候着。

心上人被抓走了,祖母的心也凉了,地主老爹生怕她再出什么事,就主动找了媒婆,给祖母安排了一门亲事,准备强行要把祖母嫁过去,能保住颜面,又能换回一些粮食和钱财。

可能是命中带有劫数,就在她要出嫁的前几日外出采买时,家里遭了贼人,不仅抢光了家里值钱的东西,所有的人还惨遭杀害,伴随着滔天火光和悲痛欲绝的伤痛,祖母一下子成了孤儿。

祖母遣散了身边的丫头,一个人投奔到偏远山区的亲戚家,祖母说她本想出家的,但是他不能那样做,原来祖母怀了那个长工的孩子,她说她必须要坚强活下去,要把孩子抚养长大,等孩子他爹回来。

但这一等就是几十年,那个人再没有出现过,祖母也在没有嫁人,一个人拉扯孩子长大,后来我慢慢知道,那个长工就是我的祖父,这个一出生就没有父亲的孩子就是爷爷。

后来爷爷每每想起成长中的一些事,泪水总是在眼里打转,这是祖母总是大声的跟爷爷说,那又怎样?你我不是活的好好的吗?我们都知道祖母苦,她却让我们学会了坚强,在她强势的背后,藏着对恋人深深的眷恋和,还有对苦难生活不屈的抗争。

我们一家人曾多方打听过祖父的消息,但都没有一个具体的说法,有的说祖父在战争中牺牲了,有的说去了台湾。每每听到这些消息祖母就会一个人拿上她的旱烟袋,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抽呀抽,那吐出的烟圈和头上花白的头发不禁让人落泪,祖母在她的世界里爱一个人,爱了一辈子,既使那个人却再也没有回来过。

直到爷爷成家的那一天,忙完一天的婚事后,祖母当着大家的面,宣布了二件事,一是从此以后让爷爷当家,二是再也不让去找祖父,说她要好好享受生活。

从此十里八乡多了一个慈祥的老奶奶,门口的大树下,总是围满了听她讲故事的人,兴致高时,祖母还会用她那发黄的双手给我们展示她的三寸金莲,小一辈的人都以被祖母摸到,夸奖或者问候为荣,许多家的小孩都争着让祖母给取名字或拜结给祖母认作干孙子干嬷嬷什么的。

如今家里也是五代同堂,每逢佳节,家里总是热热闹闹,乡里乡村的人这时也都会自觉的来帮忙,吃饭前的脆拜大礼最为隆重,一般要进行一个半小时左右,拜完以后,祖母还会按照辈分的大小发放红包,每年里面都是新换的钞票,数字不多,但包含了满满的爱。

在祖母的住处,有一个专门放烟丝烟袋和烟枪的地方,那里码放着各种各样的烟丝,还有五颜六色的烟袋,我也数不清现在祖母有多少把烟枪,但有一把竹子做的她会一直放在枕头边,尽管它已经不能使用了。

祖母现在身体还健康,每天早上6点准时会起床,精心洗漱,偶尔会听听收音机,碰到喜欢的曲子,还会伊利哇啦的跟着哼两句。

这是我的祖母,一把绝世的好烟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记了是怎样的一个开始, 一路跌跌撞撞的流亡, 错过了花开, 遗忘了脚步, 容颜憔悴而沧桑, 于是决定,收集满满的...
    看车侃车阅读 252评论 0 2
  • 1月20日 好的定义是成功解决问题的关键 生活中我们最长遇到的就是与各种问题打交道,因为我们想象着理想的生活状态,...
    天行践阅读 215评论 0 0
  • 时光飞逝,仿佛眨眼间,我就从小张转变到了大张,然后,成了老张,似乎也到了可以和别人说说“想当年...”之类的故事的...
    Datouding阅读 460评论 0 1
  • 清明公司放假一天,提前周日的单休,连着就是两天休息,也就给自己的心情也放了个假,打卡也跟着放假。刚刚打开简书一看时...
    浪迹天涯周zoe阅读 78评论 2 0
  • 青葱年华 一夜雨带来了那春的凉意,也迎来了许多年淡漠的十一和中秋,想念家乡的月圆,更想念父母和朋友。时候间仿佛就是...
    鹰叔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