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纪录:藏地“拧人”郑义,活着就要《一义孤行》

广袤的藏地、日常生活里难得一见的动人风景、只存在于网络供图中的稀有动物、一个大嗓门的拧大爷、一辆改装man卡、一条名叫大黄的老狗……构成了纪录片《一义孤行》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这个时代或许不乏一心想要上路的人,《一义孤行》则把这种想法落地,影片以荒野摄影师郑义及其团队探索环喜马拉雅路线中,在西藏境内的神秘无人区等地进行拍摄做为主视角,带观众开“天”眼的同时满足了很多人身未动、心已远的渴求。不过,这并非一部寻常的极地探险纪录片,骨子里携带东北人天生幽默感的领头人郑义沿途整出不少“趣事”,脑子一懵就陷车、觉得拍摄风格不对就“撂挑子”、和大黄之间的人狗情又赚尽观众眼泪……一段艰难和危机并存的旅途成了让人一秒都不愿错过的段子合集。这边厢笑声未落,那边镜头一转、西藏摄人心魄的美就跳入眼帘,《一义孤行》的观众来不及细想,就“陷”进了这“一人一狗一车”的套儿。

  不凹人设 没有剧本

  荒野之旅大饕餮从西藏出发,一路到往新疆、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最终再回到西藏,全程总计5万公里,预计一年时间完成,是郑义和团队环喜马拉雅的完整路线规划。第一季内容展现了西藏境内的拍摄过程。

  第一集,郑义面临着出发前爱犬大黄被撞,行程可能受阻的困境。于是他与大黄的回忆就此徐徐展开……提及大黄,要回到2012年藏北的普若岗日冰原,那是郑义和团队第一次见到这位朋友,看它饿了很多天于是将随身携带的食物喂给它吃,又见它通体黄毛,于是随性给它取了“大黄”这个名字,团队其他人嘲笑郑义“这名字太土”,可这个土气的名字却一下子博得野犬的欢心,不仅听懂记住,更是一路跟随郑义车队狂奔80多公里,这股子和老郑一样的“拧”劲儿感动了所有人,从此大黄也成为团队的一份子,和大家同食同寝,一同探险,和郑义的荒野CP也正式合体。奈何大黄身世成谜,来自荒野,极不适应城市,郑义作为久居荒野的户外探险“老炮儿”,深知尊重动物自己的天性是多么的重要。尽管不舍,郑义也逐渐萌生了想要把大黄放归荒野的念头。于是在2016年,他再次集结了好兄弟们,准备了一场精心准备的探索之旅。

  这次的目标是被称作“天堂之门”的巴毛穷宗,藏北野生动物在这里等待死亡后步入天堂,这里是格萨尔王传说女英雄的诞生之地,也是骑行英雄李聪明和王勇的失踪地……以巴毛穷宗为目的地的郑义,除了想要亲眼见证“天堂之门”的盛景外,还想要了解自己的“老伙计”是否愿意就此回归荒野。但他们的旅程一开始就遭遇了66小时极限生存挑战:行至可可西里·西金乌兰湖,两台改装车由于老郑的“失算”陷入冰冷的湖水中,全部人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寒之夜等待不知何时到来的救援,凌晨不时逼近帐篷的狼群嚎叫让随行的爱犬大黄狂吠不止。这样等待48小时后,大家精神濒临崩溃,同行的伙伴掏出了儿子演唱《可可西里》的视频,清脆嘹亮的童声催生了本次旅程的大型“猛男落泪”现场,几个不达巴毛不罢休的汉子团拥而泣,引得观众一阵阵鼻酸。本来在这一次的旅程中,郑义想要将大黄放归荒野,让它重新回到自己的故里,却被冰湖陷车事故中大黄对自己的不离不弃打动,经历这样的生死难关,郑义决定哪怕再艰难,与大黄也决计不会分离。并且还要带着大黄去探索更多未知之境,永远在一起、在路上。

  当一行人最终顺利抵达巴毛穷宗,老郑也用他的镜头记录了世人罕见的奇观:美丽的无人区风貌、动物和谐共处、水天一色间有种平时无法得见的原生之美,这座休眠已久的火山口,在郑义的俯拍镜头里像一颗精心镶嵌的宝石,又像清澈的瞳眸……一经抵达,就真的犹如身临天堂之门。而途径一头垂垂老矣、被眼屎糊到“失明”的野牦牛,郑义发出了生命的慨叹:“在这人类生命的禁区,一头将死的野牦牛,美而悲怆,生命以平等的方式走入轮回,寻找属于自己的埋骨之地。”对于历经生死围困、重重磨难,当传说之地终现眼前时,郑义带着无法形容的心情将眼前的一切纪录成片。

  第二集,去往色林措的路上,“老司机”郑义再次陷车,叫做“差速锁”的装置显示了它的魔力,救车身于泥沼;之后因为航拍师设备没电导致车再度陷入沼泽地,“愤怒的”郑义挥着小铲子佯装恐吓摄影师,下一秒又火速加入救车行列;团队人一致调侃他挂错档导致了这次小小意外,老郑直呼他们“诬陷老司机”……这样的“小意外”和趣闻几乎伴随整个旅程,风趣的东北大哥郑义不时就段子手上线,让《一义孤行》充满了好哭又好笑的独特气质。

  《一义孤行》让人揪心的探险只是一方面,郑义和团队更多的是希望用镜头传达一种未知之境的美好,让跟随纪录片脚步的观众一起“上路”,专业的设备、亲手改装的man卡房车、先进的航拍器……每一件设备都服务于遗世之美:在都市很难见到的碧蓝天空,飞鸟徜徉的湖泊,成群藏羚羊、野牦牛奔跑在山间绿地……还有那些等待着郑义镜头捕捉的神秘领域和珍奇野兽,就算是让改装车陷车的冰湖也自有一番美丽。

  郑义觉得人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好奇心害不死我,探索未知才能激发我”,旅途未知的魅力激励他不断上路,对他来说,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这个团队眼里的“拧人”是旅程中名副其实的“troublemaker”,却也是“一义孤行”的灵魂所在。正是这股子拧劲儿,让他情愿“死在路上,也不死在床上”,何况,他还要一意孤行的带一条伤残老狗上路,为这一程旅途故事多了很多有趣的调味料。

  难怪从豆瓣到弹幕,追着《一义孤行》脚步前行的观众们一边为老郑加油打气,一边感慨自己也想一路随行,“藏地无人区好美”“感谢老郑让我们见到了这样的美景”“一义孤行能不能日更”……这样的互动必然成为这道探险饕餮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剂。

  即刻启程 以梦为马

  我命由我不由天一窥《一义孤行》背后的故事,这并不是年轻人为寻求冒险刺激、一拍脑门就上路的武断决定。节目的主创团队中,包括郑义在内,有接近50%的人是人到中年的70后和60后。主策划之一的杨悦是典型的70后女性,这个曾经的资深媒体人,后来改行做了珠宝设计。年长杨悦将近10岁,却张口闭口喊她“悦妈”的郑义是节目当之无愧的C位,也是团队里“最难搞”的皮孩子。对郑义来说,遇事从容淡定,对事情的判断、分析十分精准,为人柔软温和的杨悦就像“妈妈”一样,包容他这个皮孩子不时“闯祸”,于是连带团队男女老少都认了“悦妈”。

  从节目拍摄到准备上线,“悦妈”经历了好友确诊癌症晚期,争分夺秒的陪伴同时兼顾即将上线的节目,她拥有了更多关于《一义孤行》的感悟。这些感悟与拍摄过程中一段“人狗情”不谋而合,大黄在环喜马拉雅之旅启程之前遭遇意外事故腿部骨裂,需要休息至少一个月,而节目录制马上开始,是否带大黄上路成了让所有人纠结的事。导演组觉得不该冒险,带着伤病上路很可能让大黄有去无回,而郑义则意外“洒脱”:死了埋羌塘,回它老家。

  最终,所有人拗不过这个“拧人”, 55岁的郑义,12岁的大黄,就这样靠着一辆侉子上路了。弹幕上一些观众表示不理解,让大黄安心养伤等下一次出发难道不是更好?郑义却放不下这条和自己缘分颇深的“狗CP”。不止是因为当年西金乌兰湖边自己立下的誓言,也是因为他深知大黄就是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是自己的“荒野图腾”,大黄也是和自己一样,宁可死在路上,绝不死在床上。

  有人说感动于郑义拍摄的无人区风景,但也有人想要看这一人一狗的故事如何继续。或许正如郑义自己所说:“自己像是人类中的野兽,大黄像是野兽中的人类,这样的契合让他们彼此更懂对方,彼此都成了对方无法分割的一部分。”哪怕拖着伤腿,哪怕有去无回,他要和大黄一起经历未知的每一天。索性,拧犬大黄和拧人郑义都有股子撞到南墙才罢休的劲头,曾经一起敲了天堂之门,如今又一起盘着山崖寻雪豹。

  此行色林错,寻找雪豹是郑义的下一个目标,在他拍摄野生动物近30年的生涯里,各种珍稀动物都曾经被他的镜头捕捉,唯独没有亲眼见证过雪豹的英姿。郑义和WCS组织的野生动物保护员一起寻找雪山之王雪豹的踪迹,用事先架设好的三百多台红外相机捕捉到了那转瞬即逝的神秘身影,即便是半个抻腰动作的雪豹屁股,都让郑义和团队兴奋不已。这意味着色林错地区的确是雪豹经常活动的范围,而是否能够与成功拍摄到雪豹,与这绝世精灵正面交锋,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探什么险?“死在路上

  而不是死在床上”冒着生命危险进无人区、去极寒地、走高海拔……郑义和他的团队到底“探什么险”?虽然每个看《一义孤行》的人都感受到了探险的刺激和新鲜,却想要问一句“这样一档节目究竟是在猎奇还是有它更深层次的含义”?

  主策划杨悦觉得:“我们的slogan是‘宁可死在路上,绝不死在床上’,可多少人连死在路上的机会都没有,不仅要死在床上,还必须插满管子死在医院的病床上。当我们规划着退休和养老,畅想着等什么条件具备了去做什么事,可谁又知道生命到底有多长?假如此时告诉你,不必考虑钱、资源、时间等等一切客观因素,去做那件你最想做的事。你能立刻说出它是什么吗?还是已经忘记了最初的理想,或是从来没有想过它是什么?”

  《一义孤行》,与其说是对地球上生态地貌的探险,不如说是对生命本身的探险。虽然只更新两集,但这些看着有点缺心眼的“老炮儿”用一部纪录片展现了关于“生死”的命题,这是影视作品的“终极命题”,也是人类的“终极命题”。当十几吨的车陷入沼泽,大家插科打诨一笑而过;当困在冰湖边66小时,猛男抱团落泪,转身又笑着去面对濒死日常下的拍摄;……《一义孤行》正在用属于自己的独特视角、故事和表达去探究影视乃至生命的终极命题。而这样的努力也换来了惊喜频传:节目第一集上线第一天,爱奇艺总飙升榜第三名;纪录片榜榜首,并在一周内持续霸榜;开播后三天就陆续有来自北美、欧洲等国家的邀约,希望能够在海外播出和发行《一义孤行》。

高清

  这部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环球视业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北京赢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藏地高原荒野纪实探索纪录片《一义孤行》正在爱奇艺热播,每周二中午12点更新,现已开播两期,单集30分钟的《一义孤行》就装满了潜行藏地的干货,“雪山之王”雪豹能否最终被郑义的镜头捕捉到成了大家最关心的事,亦或如老郑自己说的那样“去发现少数眼睛才能看到的美”。而关于人生“终点”的追寻,无论结果如何,这场藏地之旅,郑义和观众都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几岁的时候 我们对这个世界也许只有浅显的认识 以为成绩考不好 被批评 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 以及友情的背叛等等就已...
    1d9cb848e799阅读 125评论 0 1
  • 申论难于慢成毁于速成 考生只有把自己当成公务员才能考上公务员,如果把自己当成考生,那么一辈子也只能是考生 如果说哪...
    上岸前辈讲申论阅读 308评论 0 0
  • 三和實修《強人手記》 日 期:2020.12.2 姓 名:心怡 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内心有力量,有智慧,能给家庭...
    融和之路阅读 149评论 1 1
  • 进入禁区,天气也变凉了,广东终于开始短暂的冬天,明天穿厚点,晚安
    月霞係硪阅读 145评论 0 0
  • 难道比的上??同理,如今的高科技苹果12手机,难道比的上乾隆皇帝用过的一个破碗? 从年代珍藏价值来看;红楼梦属于古...
    可口可乐不渴阅读 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