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样的性格,在社会上会吃亏的

文|素己

前几天,趁着假期将尽和许久不见的中学同学聚了聚。

到场后,发现一群人都围在我的同桌霞妹旁边。

“太厉害了,那时你连话都不敢说,竟然成为了一名销售总监。”

周围人都一脸震惊,霞妹听了摆摆手:“也就是一份普通工作而已,没什么的。”

后来几个比较熟的小姐妹凑在一起聊天,原来她已经是她们公司业绩最好的,一个人的业绩差不多抵的上一个小组的业绩。


01

中学时候,霞妹是尽所周知的闷葫芦。

她不爱说话,也从来不怎么凑在一起讨论八卦娱乐,大多时候是一个人坐在桌子上写写画画发发呆。

那时语文课本后常常会有需要背诵的任务,我们就一个个的排队去老师那里背诵。她私下里背的通畅流利的课文,一到老师跟前就如同信号不好的电台断断续续,而且由于声音犹如苍蝇嗡嗡作响般细微,常常会被老师责令重背。

就此一来,别人早已背完了新课文,她还在攻破前一篇的文章,进度落后很多,让生为同组的我看的很是着急。后来她向老师提出,她不背,她依靠默写来完成任务,老师很无奈的同意了,最后叹气:“你这样的性格,到社会上早晚会吃亏的。”

这句像是预测一般的话,常常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

说这一句话的人,往往笃定般的语气,好像就给我们后半生的社交生涯都判了死刑。

但实际上,在多年后,拥有“这种性格”的柚子不但没吃亏,反而活得风生水起。

她一开始做销售确实不像同事那么能说,也不能侃段子,甚至有时因为无法接的上顾客的话而显得尴尬,但时间久了,老顾客反而喜欢找她,说她实诚,不会满嘴跑火车说大话,而是真真切切的会倾听顾客的需求。

“一开始我也以为,按照我这种性格,大概在社会上很难混不下去。但后来发现,其实也没自己想的那么难。”

霞妹笑着说,脸上还带着熟悉的腼腆和羞涩。


02

说到霞妹,我又想起我的一位小学同学,美丽。

美丽人如其名确实很美丽,但她有一个众所周知的习性,就是慢,永远不急不缓。

写字缓缓地,看书缓缓地,吃饭缓缓地,说话也缓缓地,常被老师吐槽说:“你这样走在路上,蚂蚁遇见你都得被你碾死。以后出了社会,被人甩在身后,早晚会吃亏的。”周围人哄堂大笑。

她就如乌龟般的慢慢长大,不急不缓的性情一点没变,毕业后不久做了幼师,没想到的是年年评优秀,园里的孩子很喜欢她,家长也都夸她有耐心。

她说:“我从没觉得自己慢吞吞的性格有什么好的,甚至一路以来常常被说教,有时自己也会着急可就是快不起来,没想到其实慢也有慢的好处。”说完缓缓笑了。

我们从小听过最熟悉的一句话就是性格决定未来,但从来没有哪个人具体告诉你什么样的性格决定什么样的未来?

长大后观察,其实任何性格的存在,只要不是品质上的问题,她都有自己适合生长的土壤。

03

“你这性格要改改,否则到社会上早晚会吃亏的。”

“你这样子,以后有谁会喜欢你?容易得罪人。”

“谁活得不辛苦?没办法,社会就是这样的。”

很多时候,那些大人和长辈会妖魔化“社会”。

听久了,我们慢慢就相信,社会就是这样的:

那里布满刀光剑影,随时会被人暗里捅刀子,既要防着上司又要抵御着下属;那里必须拼人情、讲关系、混圈子,性格木讷根本没法生存;那里的每个人都是战士,要征战四方,刀来剑往。

确实,社会是有这样的一面。

但大部分时候,一个运行良好健康的社会,都是相对“公平”和“正直”的。

只要你能够拥有足够的能力,就完全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社交和生活。

你完全没有必要去勉强自己,一味地迎合其他人,让自己变得“八面玲珑”、“人见人爱”——除非某些职业需要。

你需要去培育的,自始至终只有一件事:

不断地磨练自己,找到优势,然后努力让它变得更优一些,创造出不是所有人都能创造出的价值。

如果你必须得总是弯着腰、微笑着才能生存,那只有两个原因:

要么是环境出了问题,要么是你的实力太过于平庸。

我们常常会认为,“性格开朗热情”就等同于“情商高”、“混得好”,而“性格木讷沉默”就等同于“情商低”、“混不开”。

但其实,仔细观察身边的人,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很多性格开朗、长袖善舞的人收到的好评率,反而没有那些沉默寡言的人要来得高。

我们往往会倾向于和沉默的人分享秘密和生活,因为他们给人安全感。

而对于性格外向的人,我们会觉得他们好相处,但同时,难免会承受着“热情”所带来的压力,并且总是无法对他们卸下心防。

任何一种性格都有她所能发展的舞台,而你所需要的就是找到它。

最近新冒出一个词:尬聊。

和它相同类型的是:尬笑。

其实,对方都看得出来,你到底是不是真心觉得这段聊天很有意思,是不是真心觉得这个笑话很好笑。

所以,我们实在没必要勉强自己去接话、去干笑。

也完全没必要恐慌,原来的自己不会被别人喜欢,没法生存下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

你要去找,那个在你身上的闪着光的地方。

它一定在你的身上。

你可以找到它。


“ 你不笑的样子也蛮好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档中的元素都是Element类型的对象 Element类型的对象,通过原型继承自Node.prototype。 ...
    喵小姐猫猫阅读 450评论 0 0
  • 终究还是让自己伤心了吗?其实也谈不上伤心只是流那么点泪水而已,其实也没怎么伤心就是想喝醉装作什么没发生而已,其...
    王疯疯阅读 207评论 0 2
  • “爸爸手机比我重要,对不?为什么就不能陪陪我?我记得小时候,你就能陪我玩,我好怀念小时候啊!” 写完作业停留在父亲...
    以琳阅读 449评论 0 0
  • 爱情,并不是一场棋逢对手的较量。
    团子滚呀滚呀滚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