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读《雷雨》——2017级高二9班黄小桐暑期优秀读书笔记

于某某有话说:

万家宝在大学毕业前写出戏剧经典《雷雨》,成就了日后的戏剧大家曹禺;张艺谋改编《雷雨》,拍摄中国内地豪华商业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北京人艺每年都有不同的演员演绎不一样的《雷雨》:经典需要反复诵读,经典需要反复打磨,《雷雨》就是这样的一部“谜”一样的经典之作。

人教版高中语文教材节选一部分《雷雨》,黄小桐在课内学习的基础上自主阅读《雷雨》全篇,这是我赞成的;整本书阅读已经成为日后新课标的必修课程内容之一,我的学生能利用假期真正阅读经典,这是我欣慰的;高中语文的学习根在课内,法在课外,细读文本更是重中之重,黄同学已经在尝试,这又是我期许的。

虽然黄同学的三读《雷雨》还处于浅层的阅读阶段,但毕竟孩子已经有了细读文本的意识,我们要静待花开,共同成长。在编辑这篇作品的时候,黄小桐的文字比较流畅,但标题符号都是有误的。这是现在高中生语文写作的共性,需要我们规范,更需要我们督促。在微信语音的强大逼迫下,能真正写对汉字,标对符号的中国人太少了。不管怎样,希望这篇文字能给现在高中生学习语文一点思考,但文字背后的东西更需要我们反思,你说不是吗?


                      三读《雷雨》

                                                                                          2017级高二9班    黄小桐

初读《雷雨》

第一次“遇见”《雷雨》是在必修四的语文课本上,当时我便被这跌宕起伏的情节所吸引,原来戏剧可以这么有趣啊。从书中部分情节我了解到,周朴园与鲁侍萍之间的恩恩怨怨,当时我读到这,我就非常气愤。我对周朴园的做法十分不满,他明明已经和侍萍在一起了,却为了名利家族地位,另娶繁漪。用一句当下非常流行的话讲就是:男人都是大猪蹄子,对此引用也不足为过,可是周朴园到底有没有真正的爱过侍萍呢?

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很多人说没有,否则他为什么会另娶他人?我想,他是爱过的。时隔三十年,他仍保持着侍萍夏天不关窗的习惯。无论几次搬家,他家中家具的位置都是不变的,还有在袖口存在的梅花,以及婚后与繁漪分开居住,这些都是周朴园爱侍萍的证据。可是这种爱情能维持多久,一旦与利益发生冲突,这一切只不过是陪葬品。

周朴园是矛盾的。他渴望见到侍萍,他渴望与侍萍在一起,同时,他不希望见到她。因为一旦见到她就意味着,当年他所有的秘密都将水落石出,他羊皮下隐藏的卑鄙自私的一面都将公诸于世。所以才会有文中侍萍问:你想见一见她吗?他连忙回答的样子,以及当知道她就是侍萍时,气急败坏想把她撵走的话语。我想这彼此的内心深处都是难过的,这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结局啊,可是彼此之间却又不得不以这样的方式见面,以这样的方式交流,这可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再读《雷雨》

第二次“遇见”《雷雨》是在同学的帮助下,我又重新走进了这个悲伤的故事。我发现这本书,不仅仅讲述了周朴园与侍萍的陈年往事,更诉说了许多不能用言语表达的感情。

关于四凤,第一幕中四凤与鲁贵的谈话,令人气愤却也令人同情。四凤明明知道父亲总是赌钱,总是以各种无赖的理由要钱。尽管她内心是不愿意的,但是她还是给了他钱,这便是四凤善良孝顺的体现。后文中,她爱上了周萍,这本是一桩令人看好的姻缘,却不曾想周萍却是她的同母异父的哥哥。本是幸福的爱情,却成为了令人唾弃的乱伦,她怎能不疯?这也暗示了她最终的悲惨结局。

关于鲁大海 。鲁大海可以算的上是一个正面人物。他正直不愿意向恶势力低头,他敢于斗争,他有勇气与资产阶级对抗。在第二幕中,他敢于将周朴园的那些肮脏事说出来,足以见得他性格中的正义 。

关于鲁贵,这是我非常讨厌的人物之一。他没有正经的工作,仅仅依靠女儿四凤供给活着。他赌钱输钱,没钱了就找四凤,这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他卑躬屈膝地服从于那些大地主,资产家们,为的只是有朝一日能够被他们所“重用”,成为他们的走狗。当他到女儿被周家两个少爷所看上时,他的心里是十分激动的,他妄想能够因女儿从此踏入豪门,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可是这只是他一味的幻想,同时这也是当今社会这些小人们的真实写照。

关于繁漪。在雷雨所有的人物中,我最讨厌的人便是繁漪。她脾气暴躁,反复无常,一点大家闺秀的样子都没有,而且她与自己的儿子乱伦。如果说是孩子不懂事,但是她毕竟是长辈,却不拦着,还一味的沉浸在这虚幻的感情之中,这是我最无法理解的。如果没有她的存在,我想周朴园不会离开鲁侍萍,也不会有这么多的爱恨别离。如果她当时不邀请侍萍来周公馆做客,就不会有这么多秘密大白天下,如果她当时把握好分寸,与周萍保持距离,或许四凤和侍萍就能在一起,我想她才是最可恶的女人。

三读《雷雨》

假期,闲来无事,我又翻来了书架上那本《雷雨》,这一次给我的感触颇深。我想我没有那么讨厌周朴园和繁漪了,周朴园当初离开侍萍应该是一种社会的大势所趋。仆人与少爷的爱情故事,又有几个是最后在一起的?换做是别人,我想结局可能还是这样的,周朴园还是会娶繁漪,他还是会抛下侍萍的至于繁漪,我想她其实很不错。

如果没有这场婚姻,她应该也和别家女子一样,读读诗书,写写文章,成为女子应有的样子,可是这场婚姻彻底毁了她,不圆满的爱情使她特别向往纯粹的爱情,她遇见了周萍,忧郁着,吸引着她,她渴望他能够将她从这婚姻的不幸中带出来,所以这乱伦的悲剧终究还是因社会而起。

周萍和周冲,都深深喜欢着四凤,可是他们之间喜欢的方式不同。周冲是个阳光的大男孩,他渴望一场如梦一般的爱情,他热烈而真心的喜欢着四凤。而周萍对于四凤来说,更像是将他脱离繁漪的苦海的一个工具。如果当初四凤喜欢的是那个阳光的周冲,是不是就没有这么多的悲剧?戏剧的结尾以周冲与四凤被电死,周萍饮弹,繁漪药死为结局,看似结局很心酸,但是其实这是最好的结局了,三十年的恩恩怨怨终于在这雷雨天结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