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我终于认出了那一位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这幅画叫《隐者》,是受到塔罗牌里面的【隐士】和【圣杯八】的启发。一位旅人,也是一位诗人,在暮色中他拄着一只拐杖,沿着崎岖不平的石阶往远方走去。远方有群山,更有一轮明月。

其实我最得意这幅画的地方就是这个月亮,我觉得画的特别特别光灿,哈哈。后面有深蓝色天鹅绒一般的天空相得益彰。其他地方我觉得画的并不是那样生动,但是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欢这一轮明月。

台阶被我处理成了整幅画面颜色最浅的部分,因为中间这条小路是我要凸显的主题。旅人身披着神秘的深紫色斗篷,沿着这一条铺着月光的路,慢慢地走向世界深处。他仿佛已然看透了什么,他也仿佛已经放下了什么。他的内在有一种笃定,由于不再需要来自他人的认同,他把背影留给了世界。这样一个背影引我浮想联翩,以至于非常非常想要看到他的正面,猜测这究竟是一位怎样的人,他的表情,他的长相,他的眼光、神情究竟会是什么样子?他是一位年轻人还是一位老者?他为什么要在这样一个宁静的夜晚孤单地踽踽独行?是什么样的信念驱使了他走上了这样一条未知的路?

在我心中也有这样一位诗人。他不断地出发,想要去探索世界的本质,触摸世界的本来面目。在绘画过程中,我走到月光下,终于认出了他,他对我说:“我们随时随地可以体验与万有合一,可以在万事万物中看到神的护佑。当你掌握了这项能力,内在就会升起一种无条件的笃定,一种极致的安全感。这份笃定就像我头顶那轮明月,它就静静地挂在天空上。每个人都能看到它,每个人都能接受它光辉的赐予和滋养,而且它是不要钱不收费的。正如苏轼《前赤壁赋》所说,‘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你所要做的,只是处于宁静中,处于全然的“存在”之中。

我把这幅画发到了之前学画的交流群里。群里有一位同学说,她从这张图悟出了一句话,“人生终得一个土馒头呀”。我承认她的确是非常有创见的,但又不得不说这并非我本意。我想,这幅图景并不是那种死寂的感觉。我描画的月光是很灿烂很透明的,有着无限的希望。夜晚是宁静的,又隐隐透着些快乐,远山后面是代表生机的大树,天空上面蓝与白交织有一种薄雾蒙蒙的湿气。

之前紫膺老师讲圣杯八的时候说,这个诗人是主动地放下了旧有的情感模式,告别了过去的一切欢乐与哀痛,转而探索新的更大的世界。他并不是像【宝剑五】那样受外在境况决定而离开,也不是像【高塔】那样遭遇生活中的巨变,而是内心有一种完全平和的转变和过渡。我想,当一个人有这样主动断舍离的能力的时候,他是很有力量的。一些人事物已然与我们当下生命状态不符,不再能够服务、滋养我们当下。一旦我们舍弃这多余之物,其实是积聚了我们的生命能量在某一个点上,使内在的凝聚力、“致密性”更加提升。这样的人他一定能够走的很远很远。所以我对画里的这个人是很寄予希望的,我也是非常喜爱他的。

我今天早上在创作这幅画之前,内心无端涌来很多自我批判和自我怀疑。画画过程中,我不断地闭上眼睛,需要去想象这个人应是怎样一个体态,大地应该是什么样的颜色。然后把脑海中的画面“拍”成静态的这一瞬,把它落到画纸上。经过半小时后,我发现我的心逐渐平复下来,变得安稳多了。

这并非是我第一回尝试绘画疗愈。我没受过专业的训练,也没有人辅助我。我只不过是通过自发探索和创作,走完了这么一个过程,然后结果我自己还挺受益的,因此想分享出来给大家。画完之后,我当然是很有成就感,更重要的是内心还有一种能量被释放的感觉,淤滞的情感流动起来让我神清气爽。我想,将来我还会更多地尝试去创作。

这次采用的油画棒给我一种很“小朋友”的感觉,它好像告诉我“不许严肃”,轻松地甩开膀子涂鸦就好。最近课代表美林同学发了很多张美美的油画棒作品在她的朋友圈里,我的确是受到了她的启发和带动。

把整张画纸都涂满,没有留白,这对我来说真是全新的体验。其实我个人感觉用油画棒创作还挺爽的。把色彩放在第一位,线条结构不再那么重要。我惊奇地发现自己内在“浪漫”的那部分被释放出来。我不需要考虑画的像不像,我只要画一个意象、一个梦境。它可以是模糊的,甚至是多义歧义的,对某一部分不只有唯一解释,看的人自有他独特的见解。

写这篇文章之前,我和好朋友小蘑菇预先简单地交流。听完之后,她说:“我第一次遇到身边的人跟我这样分享一幅画,让我更加了解绘画这个东西了。以前我只会想,哦,这幅画漂亮或者不漂亮,却从未对这些丰富的细节有所感受。今天你启发了我。” 我表示很惊喜,她又继续说道,“也许,对于绘画的人来说,一幅画就是自己能量的一个释放,而对欣赏画的人来说,这一副画也许就是她能量的一个激活。”

亲爱的你,读到这里如果也有同样的感觉,欢迎你留言告诉我,也欢迎你赞赏我。请让我看见你,请让我感受到能量相互流动。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