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你做主

教室里。同学们整齐的坐着,看着黑板上那四个班长候选人的名字,辅导员老师正微笑的邀请四个候选人分别上讲台做最后的自荐宣言,之后就将由大家投票选举班长。说是自荐宣言,其实就是自我介绍为主的一段讲话,因为这是他们大学的第一堂课。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还没有相互认识。第一个走上讲台的是一个瘦瘦高高的男生,原本在脑海中排练无数遍的话语,却在自己登上讲台,面对同学们的瞬间大脑一片空白,站在讲台上的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看见同学们疑惑的目光,他更是红着脸低下了头。最后,在辅导员老师的引导和鼓励下,他才结结巴巴的做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甚至连竞选班长的事情都没提起。对他的表现同样失望的还有辅导员老师,要知道他可是班级里成绩最好的同学,分数甚至比第二名还要高出几十分,他也是辅导员老师亲自提名的班长候选人。不出意料,班长并没有由他担任。回到座位上的他依然红着脸。低着头,坐在座位上时,他依然很紧张。过了好大一会儿。班长选举结束之后,他才开始内疚和自责起来。

尽管没有被选为班长。整个大学四年。他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与同学们私下相处时,他也是开朗大方。彬彬有礼的,但同学们都知道,他一在很多人面前讲话就会无比紧张。

他叫王刚,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还算不错,为人也十分自律,有上进心,但在别人面前总是显得不那么自信,甚至是自卑。以至于原本考上重点大学,毕业以后在一家不错的公司上班,有一份较高收入的他,现在还没有找女朋友。他今年已经28岁了,已经晋升为部门主管,月薪3万元。去年刚刚在H市买房。

“王刚呀,你怎么还是没找到女朋友,别眼光太高了,你长得又不怎么帅,又不会说话,哪个好女孩会看上你呀。妈也不奢求自己有一个多好的儿媳妇,能给咱王家传宗接代就行!”电话里,王刚的妈妈就这样一遍又一遍的数落着儿子,这些年。因为找对象的事,家人经常这样训斥他。王刚将手机放在桌子上。已经不想再听母亲数落自己的话语了。他也被家里人逼着自己去相过很多次亲,原本女孩儿们得知王刚不错的条件。都还是非常愿意的。可女孩儿越是热情。王刚越是紧张,明明有些女孩他是很喜欢的,但是就是没有勇气说出口。越是自己喜欢的女孩。和她相处的时候。王刚就越是紧张。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以至于到现在他还是独自一人生活。

眼看着就要中秋节了,虽然很想念自己的家人,但是想到家人数落,埋怨自己的场景。王刚又很害怕。从小到大。父母没有好好夸奖过他?他考试进步了,妈妈说他进步的速度不够快,考试考了一百分,妈妈说他别得意。别把尾巴翘填上去了,上学时得的各种奖状。一律不允许挂在家里。现在他们又总是拿自己没有找对象说事儿,王刚不想面对自己的家人们。

这一天,下班回家的王刚走在昏暗的路灯下。为了赶项目进度他不得不加班到现在。前方的巷子里有几个人争吵的声音。原本准备绕道而行的王刚却听到一个女孩子呼救的声音。王刚静静的站在原地,想离开又怕那个女孩子出了什么事,考虑再三。王刚还是决定自己不能袖手旁观。慢慢的走上前去。只见一个穿着时尚的女孩儿被两个醉汉逼到墙角,醉汉脸上露出邪魅的笑容,正准备伸手触碰女孩儿的身体。却又一次被女孩儿闪过。女孩已经开始发出歇斯底里的求救声。就在这时,隐匿在黑暗中的王刚突然冲出。一把将两个醉汉推到另一边。拉起女孩儿的手就往来时的方向跑。喝得摇摇晃晃的两个醉汉一时没有反应过来。等他们反应过来。早已不见了女孩儿的身影,只能是对着漆黑的巷子恐吓着。辱骂着。拉拉着女孩儿的王刚一下子跑出去很远。跑到路灯底下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女孩儿用力拽了拽王刚的衣袖,拉着他停下,王刚这才极其不情愿的停了下来。他转过身。竭力回头看着,看了好半天,一直没有看到身后没有人影出现。他才看向了女孩儿,奇怪的是。女孩儿已经恢复了正常。反倒是王刚有点失魂落魄的。女孩儿觉得王刚有些奇怪,但还是很感激他救了自己。直到女孩儿将王刚送回家,王刚的情绪才稍微平复了下来。女孩儿离开时问王刚要了电话。交换联系方式过后。女孩儿独自回了家。女孩儿其实就住在王刚家楼背后的那栋楼。两个人住的其实很近。

第二天中午,女孩给王刚打电话,约他晚上一起吃饭,说是要感谢他的见义勇为。王刚推辞不过,只有答应。身穿一件休闲西装来到约定的饭店的时候,女孩儿已经在那里等着自己了。今天的她穿着一件得体的粉色连衣裙,王刚这是菜看清女孩儿的样子,也被她美丽的容颜震撼到了。不出意外。王刚再次有了害怕和局促不安的情绪。一和女孩儿说话就脸红的毛病又犯了。看着眼前这个羞涩的大男孩儿,完全没有了昨日的英勇模样。女孩儿虽然也感觉到很奇怪,但礼貌性的没有说什么,她假装没有看见王刚的不自然。仍然落落大方的和他说着话,从对王刚的感激说到两个人彼此的工作。当女孩儿说自己住的地方就在王刚家边上时,王刚惊讶得抬起头看着她,不知不觉。王刚也开始神情自若的和女孩儿聊起天来,身上的变化自己都没有觉察到。

一顿饭吃下来,两人聊得很投缘。王刚知道。女孩儿名叫王媛,今年26岁,刚刚研究生毕业。是学习心理学的。她面临着和王刚一样的问题,那就是家里人的催婚。两人分别事。王刚已经开始期待再次的相见了。并且心中已经开始盘算着下次见面的地点以及自己应当如何向王媛发出邀请。同样期待着下一次相见的还有王媛,撇开自己原本对王刚的好感不谈,出于职业习惯,她也试图想将从原生家庭中走出的王刚解救出来,尽管无法选择家庭环境,但依然可以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做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课了,各位老师都一一见了面,最特别的是班主任,在这里叫辅导员,竟然不担任本班级课程。一班的班主任是个蒙族人,大大...
    春风十里不如你79800阅读 328评论 0 15
  • 日更千字文打卡,第40篇,1781字,累计85693字。本故事纯属虚构,请不要对号入座。 正在燃烧的房屋,摇摇欲坠...
    崔琳婧阅读 770评论 19 21
  • 01初见 秋天尾随而来,风嘘嘘吹来,卷起来一层层沙尘和落叶,给人群带来了久未感觉的清爽,车水马龙的城市里,人群珊珊...
    小千多阅读 573评论 0 4
  • 早上。 太阳已经透过窗帘隐隐约约射进屋子里,一条黄白的光线,笔直地在墙角和地上折射出一个钝角。 丘桃桃睁开眼睛。 ...
    思慕推文阅读 703评论 0 0
  • 程东拎着行李箱穿过阴暗的寝室走廊时,有许多似曾相识的脸孔迎面而来,大家面带真诚的笑容又像大人似的握手寒暄。快...
    烟波春岸暖阅读 53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