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爸爸富爸爸》读书记录

一、富人不为钱工作

对多数人来说,学校就是学习的终点而不是起点。
穷人和中产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他工作。

生活推着所有人,有人抗争,有人放弃,少数人学会生活这门课,他们欢迎生活推着他们。停止责备、抱怨(政策、雇主等),不要认为是他们的问题,这样就会想改变他们(这是徒劳的),改变自己,让自己更聪明。

出于恐惧,害怕付不起账单,被解雇,为了获得保障,去学习技能,为钱工作,然后将怨气发泄到老板身上,感情替代了他们思考。

二、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21世纪的文盲不是那些不能读写的人,而是不能学习、忘记、再学习的人

富人购买资产,穷人购买负债,只是他们以为那是资产。

钱能进你口袋的是资产,从你口袋中掏钱的是负债。
多数人认为解决负债的方法就是挣更多钱,然而工作是付出了劳动,被资本家剥削剩余价值,被政府抽税,被银行拿走房贷车贷后,才进口袋的收入途径。

三、关注自己的事业

职业:学习技能,从事的工作,比如医生、律师、工程师。为别人工作。关注重心是收入。
事业:为自己工作。关注重心是资产。
存在财务问题的人,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将额外收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才能获得财务安全。

多数穷人与中产的财务保守(无法承担风险)的原因在于:他们没有经济基础,必须依赖工作,必须安全运作

经济衰退到来是,数以万计的人们会发现,他们认为的最大资产房子,在吞噬他们的生活,因为每月都要花钱,(在房子无限期涨价时,可以认为资产,但这不会永远发生)。车子也是如此,车子开出4S店就开始贬值25%了。没有工作的收入,就失去了依靠,这些“资产”无法保障渡过财务危机。

资产:无需我到场,不需花费我的时间,可以由别人经营管理的。
职业:需要我亲自处理,花费我的时间。

资产:股票、债券、能产生收入的房产(收租,或优质地段不断升值的房产)。票据(借据)、版税(音乐、手稿、专利)、其他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有增值潜力且销路好的东西。

构筑资产项,投入1块钱就别拿出来了,让它成为你的雇员,让它24小时为你工作。现金流增加时,富人最后才利用资产产生的收入购买奢饰品,而穷人利用血汗钱先去买奢饰品,他们的生活乏味,需要点新玩意刺激,然后入借贷陷阱。

四、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英美原来并不收税,英国为了与拿破仑战斗开始收税,美国为了打独立战争开始收税。富人有很多方式摆脱税收,比如公司的很多支出可以用税前收入。而穷人越努力工作,交税越高。

财商:

  1. 会计
    解读数字的财务知识能力。管理的钱越多越需要精确。需要左脑处理,是细节的部分。财务知识帮助读懂报表,分辨生意的优劣。
  2. 投资
    投资是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需要右脑来做,属于创造的部分。
  3. 了解市场
    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要求了解感情驱动市场的“技术面”与投资经济意义的“基本面”。投资有无意义取决于当前市场状况。
  4. 法律
    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利用会计、投资、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财富爆炸性增长。
  • 减税优惠。 公司可以做很多个人无法做的事。利用税前收入支付开支。雇员挣钱、纳税、用剩下的钱为生。企业挣钱、花钱,用剩下的钱纳税。

拥有公司的富人 为公司工作的人
挣钱 挣钱
支出 缴税
缴税 支出

五、富人的投资

六、学会不为钱工作

为了学东西,为知识工作。job just over broke。

七、克服困难

失败会激励胜利者,击垮失败者。

禁止说“我可付不起”这种话,改成“我要怎样才能付得起”来迫使大脑去思考并寻求答案。

  • 克服恐惧
    唯一没出现过投资亏损的人,是从未做过任何投资的人。
    尽早可是积累资产,让复利为你服务。
  • 克服愤世嫉俗
    怀疑使我们保持警惕,采取保守,也会与机会失之交臂。
    看起来最糟糕的时期正是挣钱的最佳时机。其他人害怕时,精明的投资者已经获得了回报。
    疑虑和愤世嫉俗使多数人安于贫困。愤世者抱怨现实,成功者分析现实
    房产、股市..
  • 克服懒惰
    懒惰的常见形式是忙碌掩饰下的懒惰,太忙了以至于没有时间管理财富、健康与社会关系。
    怎么治疗:贪婪一点。贪婪刺激不断前行。
  • 克服坏习惯
  • 克服骄傲
    许多人用傲慢掩饰无知。学会分析现实,而不是只会批评。愤世者喜欢批评,胜利者分析并抓住他人错过、忽视的机会。用好喜欢克服坏习惯,比如先支付自己,而不是最后支付自己。

八、开始行动

首先支付自己

  1. 不要让自己背上过大的债务包袱。保持低支出。建立资产项,然后用资产项购买大项支出(房车)。
    2、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发挥作用,不要动用储蓄和投资。利用压力激发理财天赋,想出赚钱方法,然后支付你的账单。这样不但能挣钱还能提高财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