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满单恋的失落 兑换明恋的彩券

感谢牵你手,陪你走过一段旅程的人

文 / 巷口的风笛

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端午假期,偶得闲余,讲个故事给你听,关于那些年里,你不知道的我。写给处在单恋中的少女们。

清晨七点整,如往常一样自然醒,手机里,凌晨的一条微信:

“你在家附近的单位上班了?”

时隔两年的第一条微信。

5年前,学校会议室里,第一次见到他,小我一届的他,比起用帅气和抢眼来形容,肤白小眼更适合我对他的初印象。


单恋,总是稀里糊涂。

    我对他的朦胧起始于那次“被解救”。作为领导和女汉子的我,在活动现场,徒手搬挪着不可承受重量的道具,没有一个人看见了我暴起的青筋,只有他默默地走到了我的身边,接过了我的“逞强”,那瞬间的怦然,在心里生根发芽。

    车站。我和他家距离两站地,清晨,总是期待可以在拥挤的公交车上看到他,他高高的个子总是可 以让我穿越人群,一眼望见。那时候,带着400度近视镜的我,好像带了望远镜,总会穿过车厢,不经意的瞥他一眼,如果他恰好也看到我,我就会装瞎,装出一副高冷的样子,认真看着压根没在背的单词表;如果他主动打招呼,我会不看他的眼睛,随口岔他两句;假如真的四目相对,我的脸或许会呈现出高原红现象,呼吸急促也在所难免。傍晚,他喜欢和小伙伴结伴等车,站在小吃摊边上的我,就会暗暗地脑补,是否站在她身边的女生,和我一样居心叵测。

    篮球场。记忆已经太久远,不知道自己当年为什么不喜欢打篮球的男孩子,或许是当年超龄得了中二病,总感觉篮球场上的他们妄图用肆意流淌的汗水,和若隐若现的肱二头肌来吸引小女生的瞩目。当年的他确实与众不同,长着打篮球的个子,却徘徊在乒乓球台前。中午,我会约闺蜜一起绕操场遛弯,不知道谈论着什么五四三的问题,只记得,我喜欢绕到球台边,若无其事的看他一眼,然后小鹿乱撞几下,再加快脚步,期待下一次“相遇”。

   教学楼。他在三层,我在四层,偶然进到过他的班级,发现他和我在班里的位置竟然是相同的。坐在教室里,我的座位上,我时常感觉我们是靠近的,好像是姻缘巧合,甚至感觉上下楼层是同一时空,我们是享有同样的空气的。

......

    在单恋的这一年里,我经历了像噩梦但也想像重生一般的高三。我们虽然一起工作,但也仅停留在点头之交。高三生活固然压力重重,烦闷无比,但今天回想起来,我真的很感谢他,或许当年也是因为他,我能在心里余留下一丝丝期待,心尖还能保有一点点甜蜜。

    假若看到这里的你,是一位十七八的女孩,我真心愿为你留下几行省略号,让你也和当年的我一样,幻想你和单恋的他展开一部罗曼蒂克的偶像剧;但假若你是一位历经世事的女人,你或许看了开篇,便已猜到了故事的结局。


哪里来的告白的勇气,只不过是晕头昏脑的结果

    当年不知是谁告诉了我一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让我再次栽进了自己埋好的深坑里。大学一年级的我,身边也不乏优秀男生的出现,可是我幻想中他的样子总是不时出现在脑海里,最终,在一个不清醒的傍晚,在室友的打气下,我终于要到了他的联系方式,以一个自己都想不起的借口,终于开启了屏幕两端的联系。

    这一聊,一年之久。到现在,我都始终感觉自己上了两年的高三,大一的我课排的满满当当,但我依旧照着他的作息生活,最期待的就是他放学后,写作业前,那一小段时间能匀给我,哪怕只有短短的几分钟,那时我天真的以为,那是对我的好感满满。鼓励,陪伴,我自认为做了很多。有时,他不理我,回我简单的嗯、啊,我都会想是不是说错了话,或者耽误了他的时间,也会有独自感觉辛苦的时候,半夜悄悄落泪,这场单恋,小心翼翼,自导自演,甚至忘记两个人才能成一部戏。

    他高考结束后,整整一个月没有主动联系过我,我给过自己很多种理由:好不容易解放了,肯定是和朋友出去大玩一场了;或许考的不理想,在家独自失落......

    一个月后,那时应该是收到过他的联系,具体什么内容已经模糊不清了,可能就是不疼不痒的几句闲聊,当我把这些不疼不痒的语句,与我这两年来满满热诚的爱相比,我觉得自己可能撑不住,等不了了。

    终于,某个情绪交错,头脑混乱的夜晚,我将人生中第一次任性、执拗的告白在夜里十点钟抛了出去。

    “我挺喜欢你的,你不喜欢我对吧?”

    凌晨十一点,等待了一个小时后,我终于收到了回信。回复内容暧昧不明。他想要约我出来谈谈。

    时隔2年,已经历过懵懂、热恋、争吵、离别的我,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或许他是给了我一个机会的,但当时的我可能是忍耐了太久,或者说,当时我也从未想要过肯定的答案,只是想停止自己的悲哀。

   “没什么好说的了。”

    果然单恋就是一场兵荒马乱。感情的起始于我,终结于我,心动的对话只有我自己能感受,愚蠢的,称不上离别的离别,自然由我掌控。

    后来两个人不是没有联络过,只是后来他向我倾诉的话题,变成了一个大学里新认识的美少女,他们如何认识,她是如何对他好。那姑娘是一个和我完全不同的人,自信、美丽,从照片上看起来,果然比我这个路人要惹人怜爱。再后来,他们在一起了。

    我只记得三年前的最后一次对话,是他凌晨给我发来了一个投票的消息,让我投他女朋友一票。再后来就没有然后了。


目的地很多,只要你想好飞往哪里

看清了故事的脉络,你会迎来全新的自己

在我与心中无比混乱的自己和解以后,我才终于站在了上帝视角上,看清了整个故事。

    1.当年的他只是出于绅士,或者出于他是一个男性,帮我搬了重物,是当年的我一时混乱,小鹿乱撞,或是荷尔蒙爆发,误以为那是种“解救”,殊不知,在我脑补画面的时候,他也同时帮了其他搬不动东西的人。请你决定喜欢他之前,问问自己,你喜欢他什么。你可以喜欢他帅,你可以喜欢他聪明,喜欢他有钱,但你不要轻易被一个行动所打动,因为那个举动大多是不经意的,没你想的那么刻意。

    2.一个男生如果真的对一个女生产生了好感,很多行为是你不用猜直接可以看到的,他的用心,关心,对你的照顾,显而易见。可他,对我没有,我充其量是个善解人意的大姐姐,可以分享他恋爱故事的朋友。

    3.单恋不是什么青春懵懂、害羞青涩。无非只是,你长得不够好看,你任何方面都不够优秀,不然,你怎么会不想拥有喜欢的那个人呢?想拥有、占有的人,不存在丝毫的问题,想拥有却犹豫不决的人,才是需要治病的人。想那么多干什么,好像你俩能结婚一样。

    4.即使你感觉自己暗恋的对象再优秀,你再配不上他,请你一定也要选择告白,迅速告白,不要像我一样,磨光了所有的耐性,花光了所有的喜欢,最后只能留下无言的省略号。


请你全心全意爱自己一次

    送走了当年愚昧混沌的自己,才能迎来全新美好的开始。现在的我,依旧平凡,但,我懂得了全心全意的爱我自己。

    不联络的一个月后,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满眼望去全都是自卑的余党在作祟,整个人萎靡不振,荷尔蒙失调,为了迅速的忘掉那些不愉快,我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兼职,白天忙到脚不着地,晚上再边跳郑多燕边看看综艺,时间飞快过去,我也渐渐地淡忘了那段回忆。

    在“空窗期”这段日子里,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减压模式,开启了自己的健身生活,一个瑜伽垫,一对哑铃,一条弹力带,让我在两年间,从一个肚子一坐两碟肉的人,变成了无肚腩,秀肌肉的运动达人。

    有了第一次打工兼职的经验,我也开启了自己的零工生活,从快餐店兼职,到课后辅导,两年间,我也算是荷包满满,工作值狂飙。

    有了好身材和满满的荷包,我开始尝试改变自己的穿衣风格,丢掉那些过季就不能穿的淘宝货,开始按照自己喜欢的风格,和适宜自己身材的版型去挑选衣服;化妆也是从一年前开始学习的,以美妆博主的教学视频为教材,努力练就了八成功力的换脸术。

    虽然这些改变不足以使我脱胎换骨,但变化加已累计,使我变得更有自信,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更加坚定不移。身边的朋友也会问我是不是谈了恋爱才有了现在的改变,我每次都只是笑笑不语,但我知道,比起爱别人,爱自己才能让美丽更加持久。我曾在心里反复告诉自己:在下一次追求爱之前,我要给自己多一点自信的加分,让我勇敢站在他面前,不卑也不亢的告诉他:小爷看上你了,你呢?

    后来,我交了男朋友,体验了完整的恋爱大礼包。回过头来,坐在这里,写下这篇文章时,发现当年的单恋于我,于他来说都是最愚蠢的行为。于我,让自己心焦委屈,于他,让他在不知情下,变成了一个不明少女心的混蛋。


THE END

    不像鸡汤文一样传奇,现在的我也没有拥有开挂般的人生,我依旧是普通的那个我,但走过这些年,再收到凌晨那条微信,我会涌起当年的记忆,但那记忆已不再是心潮澎湃的,心跳不已的,只是娓娓道来、轻描淡写。或许有机会,我愿意和他出来叙叙旧,谈谈天,因为,那段单恋不再是人生中的糗事,而是独一无二的记忆。它苦也好,涩也好,我定义它是美好的。

    亲爱的姑娘们,若你此刻心中有爱,请你拒绝把这段爱只演给自己看,说给闺蜜听,把它告诉最该知道的那个人吧,你知道的,如我一样,最坏的结局不过是没有结局,但说不定你会和我一样,拥有以外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做了几期儿童情商及亲子心理的公益课,本系列公益课设计基础是——玩游戏,在游戏过程中给参与者得以自然而然领悟的机...
    周鱼在侧阅读 653评论 0 1
  • 十一月十一日,原本是年轻人的一个另类节日,因为这一天的日期里面有连续四个“一”的缘故,这个日子便被定为“光棍节”。...
    蓝朵格格阅读 33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