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选择从北上广回到三线小城的人,现在过得怎么样?

有人说: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一个没有在外漂泊过的人可能也难以体会那种独在异乡的苦楚和重新回到家乡怀抱的温馨。

作为一个独自在外漂泊过的人,在家乡的这半年,也在不停思考,和同样从一线城市回来的他们聊了聊,想更多地了解一下他们的近况。

他们有主动选择,也有些许被动无奈,但都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任何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还有亲人,还有牵挂,还有和家乡剪不断的情愫。

01

贝壳(32岁,男,在北京四年,定居家乡三年):努力工作努力赚钱,我喜欢现在的生活

十几岁时去北京读中央美院就是我的目标

高中时候我是学画画的,高考、复读,只为了考上中央美院,但是阴差阳错,我没有进入中央美院,有些遗憾地去了山东艺术学院。

中央美院是一个心结,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四年后终于如愿以偿,去中央美院读硕士,这一次我终于来到北京,那一刻甚至觉得此生无憾了。

让很多人意外的是,这几年我并没有做和美术设计相关的工作,毕业后在北京做了一段时间室内设计就果断回到家乡,一直在从事金融行业,很多人惊讶怎么舍得放弃学了很多年的艺术,也不解为什么那么早回家乡三线小城。

中央美院是曾经的一个目标,实现了,就可以了。我本就没有想留在北京的打算,在北京感觉不到希望户口,房子都是很大的现实问题,那不是该为之奋斗的地方,搞不好做一辈子房奴,做不了自己喜欢的事情。

 有人问我放弃了专业,做了和专业毫无关系的工作,有没有后悔。这是自己的选择,当然不后悔。

我能把握的只有现在,我也喜欢现在的生活。学画画,读了想读的学校,然后回家,找工作,赚钱,买房,买车,实现财务自由,我都一步一步实现了。

作为家里的儿子,有义务分担家庭,不想让父母那么辛苦。出身农村的我只能靠自己去奋斗,养家糊口,让父母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我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虽然现在很少画画了,但我学会了摄影,所以并没有完全放弃我曾经学过的东西,业余时间我会拿着相机拍拍照,也会带父母出去逛逛。这个时候觉得自己特别有成就感。

每到节假日不用像从外地回来的他们一样提早买火车票飞机票回家,和父母生活在一个城市,随时可以开车回家看看他们,用自己赚的钱给他们买吃的用的,作为一个儿子我是合格的、孝顺的,这就够了。将来也许会带父母去海边城市,偶尔去外面的城市短住几个月,让他们看看更大的世界。

人都是要成长的,现在的我不是曾经那个学艺术的少年了,但我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一个孝顺的孩子。我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我甚至觉得自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现实主义者我们终究要面对真实的残酷的又美好的生活。而这就是生活。

02

安简语(30岁,女,在上海三年,回家乡半年):心安才是归处,未来还有很多事要做

去年,我还在上海,即将迎来三十岁生日,和挚友聊天:感觉自己的人生到了焦虑期,焦虑的不是三十岁还单身,焦虑的是三十岁了还没有活成理想中的样子,还没事业有成。

2017年8月,工作、学习、业余和朋友们排话剧,在上海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姐姐告诉我妈妈生了一场重病,怕我担心,严重的时候没告诉我,出院后才敢告诉在远方的我。这几年我常年在外地,家里很多事都是姐姐在操心,我能想象那段时间她有多辛苦。

一边是可以继续提升的职业生涯和一些想做的事,一边是对远方家人的惦念和愧疚。那段时间过得有点痛苦。

想起一句话“子欲养而亲不在”。明天和意外谁先来临谁也不知道,我真的怕“子欲养而亲不在”。三十岁生日过后不久,不再纠结,带着不舍离开上海,回到家乡。

原本以为回来可以更多时间陪伴父母,为家里做点事,而事实上不仅要重新适应城市生活环境,还要时不时因为婚恋问题被各种批判,这是我在回来前万万没有想到的。

熟悉我的朋友大概会觉得我是一个积极、努力、有自己想法的上进女青年,可在家乡一些人眼里我好像是一个任性、不谈恋爱不结婚、没事业有成的loser。我靠自己在外工作、做想做的事,他们觉得远不如那些早早结婚相夫教子的同龄姑娘们。

有天晚上我在洗脸,妈妈站在旁边不停地想说服我第二天去见那个别人介绍的相亲对象,说女孩子年龄大了眼光不能这么挑……总之就是再不结婚就会下场凄惨之类的话。我忍不住大哭大吼,因为觉得是在被逼迫做自己讨厌的事。这种感觉比工作没做好被老板骂还难受。

想起一句话,在大城市工作累,在小城市做人累。妈妈还是一直觉得女孩要快点嫁出去好有个依靠。可是她该知道现在早就不是封建时代,女孩也要靠自己的,靠自己去拼想要的生活才是对的。

好在,最近妈妈最近不再逼我了,也许那一次大哭把她吓着了,也许我们后来的沟通交流起了作用。

当然,很多时候会觉得在家真好。

记得回来那天,飞机降落,拉着行李箱走出来,姐姐笑着站在那里迎接我。坐上车,她调侃:怎么样,还是回来好吧,回来还有车接,在上海,没有吧。我不置可否地哈哈大笑。好不好的不说,但我承认,回上海时有人送,到上海时没人接,常常是一个人乘地铁或打车。

前几天感冒,弟弟送我去诊所打针,晚上回来有点晚,还没吃饭,看到厨房里妈妈做好的饭放在那里……突然想起之前在上海眼睛结膜出血大半夜怕得不敢睡,第二天一个人去医院。那一刻,觉得在家真好,能吃到妈妈做的饭真好。

开心的事:带父母出去玩,妈妈已经习惯跳广场舞了

偶尔周末节假日可以和家里人一起出去玩,一家人一起聚个餐。和爸妈一起近郊游,觉得他们吃饭我付钱的感觉真好。

妈妈现在身体恢复得不错,已经习惯跳广场舞,微信也会用了,常常看我们的朋友圈照片,手机里给她装了抖音,也会被里面的搞笑内容逗得笑个不停。终于不再只是盯着我找不找对象的问题了。

现在的状态:坦然面对,不停止努力

还不确定未来会定居在哪里,如果留在家乡,也许会考虑创业,一家小店或是其他什么都有可能,做点擅长又喜欢的事,写作……也或许还会去上海,这都说不定,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前段时间长了颗智齿,有点疼,好朋友说你怎么才长啊,我都长好几年了。我说:可能我的心智现在才开始成熟吧。

三十岁,才开始真正成熟一点了。不过,我觉得,还不晚。未来还有很多事要做,仍觉得很多美好的事情还未来临。

03

赛文(男,31岁,在广州八年,定居家乡两年):平稳安好,会一直在家乡生活下去

在广州读书工作生活了八年,做企划方面的工作。如今已经在家乡生活两年,结婚生子一切顺其自然。

决定离开广州时虽然舍不得待了那么久的城市,还有早已经习惯的生活方式,但是,家乡有亲人,也有朋友,觉得该回家了。

什么年龄就该做什么年龄的事。该成家了,现实摆在面前。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在外这么多年,是时候回家了,人终究要落叶归根的。

刚回家乡的时候一开始会有明显落差,因为思想观念和行业发展程度都不一样,想念广州那帮有共同语言的朋友,那种宽松包容的环境,还有有趣的工作内容。

既来之则安之,如今在家乡生活两年,也已经慢慢习惯和重新融入到现在的生活里了。

不是回三线城市工作生活就是混吃等死。这个世界变化很快,你不学习就会落后,身处互联网行业,觉得有太多新东西要学习。

很多人说回到家乡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倒不这么认为。现在供职的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节奏很快,你要随时学习,而且也能接触到很多新东西,所以目前在家乡工作和在广州的落差感并不是很大。

虽然有时候出差看到广州美食还是会忍不住想起在广州生活的日子,也会觉得有地铁的城市会更方便,因为现在开车上班在路上常常堵好久。不过如今城市里的BRT也让交通便利很多,新区发展和环境改造让城市有了新的面貌。高铁明年就要通车了,到时候想回广州看看也是很方便的事,家乡这些年的建设和发展值得称赞。

现在生活在家乡新区,很多人甚至说已经有二线城市的感觉了,虽然我感觉没那么夸张,不过现在的家乡的确和以前不一样了,各行各业都在发生很大的变化。

像我们这样从一线城市回来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对于未来我还挺乐观的。周末偶尔会去剧院看看演出,可能也是因为在广州生活过的原因,空闲时我会把在城市里寻找美食当做一大乐趣,家乡的美食也很多,好吃又便宜。

当然也有比较烦的事情,逢年过节就要考虑送礼串门,还得给小孩发红包,我比较反感这些,没时间没精力也不喜欢这些事情,但又是成人世界里不可避免的。

从广州回来两年了,现在生活工作稳定,没有后悔回来,而且亲戚朋友都在身边,平时也容易照应。忙碌工作下班回家看到可爱的儿子,那一刻觉得幸福、满足。

未来很多事情不确定,但我确定会在家乡生活下去。

其实,不管有没有离开过家乡,还是去了远方又回来,或是未来还选择离开。心安即是归处。你觉得内心满足,你能坦然面对你该面对的生活,这样,就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