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心经”—读后心得

起初,刚拿到这本书感觉并不厚,以为很快就可以读完,但是随着深入阅读,发现内容很充实,作用不亚于一本入门参考书。

如果是一本产品知识大全,估计没几个人能读完所有部分,或许也会觉得索然无味吧;因此作者从产品体验的角度,讲本书以虚拟人物:老K和小O,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有趣对话教学,由浅入深到各个产品知识点,是颇有创新的。

下面谈谈我的五点总结:

作为产品经理,需要什么素质?

产品经理——是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最主要负责人。

因此需要设计用户愿意使用并消费的产品,在获得商业价值的同时,也可以根据用户反馈和数据分析不断的调优产品,打造用户真正满意的产品。

核心素质包括:洞察用户真正需求、创造产品魔力让用户爱不释手、换位思考加强思维训练、提高自我修养

产品经理如何认识一款产品?

1、产品不是一个冰冷的东西,而是一个有温度有感情的有机体。理解产品需要认识5个要点:

产品解决用户的本质需求是什么?采取的方式有哪些?

使用或购买得到的附加价值是什么?用户期望的价值即产品的信念和宗旨是什么?

用户在哪些地方可以使用或消费产品?

2、如何打造产品的独特魅力,让用户爱不释手?

产品魔力=科技*艺术*情感

第一步:超出预期(需求、产品、技术)

第二步:人性设计(直至人性,冲击力,美)

第三步:情感共鸣(用户从来不会注意不起眼的小事,但是这些却能让用户在使用过层中感到轻松,便捷)

2、产品定位是什么?

是在用户心智模型中第一反应。

价值:一句话即可表达;需求评估的重要因素;可预测产品的发展存活

需考虑6个方面:什么行业,什么类型?目标用户群?解决用户什么问题?跟竞争对手的差异化?如何匹配和强化与用户的心智模型的连接?

产品战略规划十步法

很多时候,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是白搭。产品战略规划正是产品选择做什么,选择不做什么。

第一步:有没有机会,说到底机会从哪里来?——需要进行用户与市场需求分析

第二步:机会大不大,说到底就是判断竞争对手是谁?——分析竞争对手

第三步:怎么抓住机会,想要抓住,需要做什么,怎么做?——产品定位

第四步:做到什么程度?——确定愿景及目标

第五步:把一件事做成功,需要分清关键成功和阻碍的因素——成功要素分析

第六步:推到出关键成功要素后,则需要排序——选择和制定策略讲究谋略和智慧

第七步:确定产品的盈利模式——财务分析

第八步:需要提前做好风险规划,识别种类——风险分析

第九步:资源的支撑对象主要有上级或同级部门——资源支持

第十步:具体可执行方案——产品规划和运营

精益开发与传统设计有什么不同

创业型产品失败率如此之高,到底有没有方法能降低这个概率?——精益(提倡企业进行验证性学习,先向时尚推出极简的原型产品,然后在不断试验和学习中,以最小的成本和有效的方式验证产品是否符合用户需求,并迭代优化产品,灵活调整方向)

商业计划书,商业需求文档,产品战略规划十步法...,这些可能更适合已知的未来,但是并不适用不确定的创业产品孵化,毕竟在任何位置的环境下,靠文字规划都是无用功。

精益创业的流程:创建画布—》识别风险—》系统测试(捕捉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定性检验、定量验证)

1)创建画布:由于用户需求和解决方案未知,因此需要头脑风暴提出假设,包括用户细分、需求痛点、解决方案、价值主张、市场渠道、收入来源、成本结构、关键指标、竞争壁垒

2)识别风险:精益创业的风险比较微观,主要包括:用户风险,产品风险和市场风险。

3)系统测试:指针对画布上的所有假设进行小心求证。

需求管理方法

挖掘用户真正需求—评估需求—定义需求优先级—管理并执行需求

需求本质来源于人性和心理:

获取用户喜好可以从追求快乐、追求好玩有趣、规避恐惧、建立存在感、猎奇、争强好胜、爱美、懒惰、追求高价值...人性入手

常见的5大用户心理:

1)找拖效应:一个什么不如自己的竞争的对手加入,或许反而可以凸显自身的优势,提升自身的市场份额。

2)折中效应:三者之中,取中间,常见的定价策略。

3)沉没成本:已花费的成本越大,割舍的阻力越大。

4)交易效用:消费者购买该商品所付出的价格与该商品的参考价格之间的差别,与参考价格相比,该交易是否值。

5)心理账户:人们不仅对物品有分门别类的习惯,对于钱和资产,人们一样也会将他们各自归类,区别对待;如果人们不愿意从某个账户支出消费,只需要让他们把这笔钱划归到另一个账户里,就可以影响并改变他们的消费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