③一分钟学写作|故事碎片化学习

我在之前文章中提过,学习一个写作知识的时候,一定要把它碎片化后学习。

今天我们就分析一下怎么把一个故事碎片化,我今天拿的案例是网络小说《大王饶命》前期故事。

①场景描写。——对于小说来说,首先映入眼帘的必定是场景,然后通过对场景的描写与之后的故事发展形成对比或者是呼应。

例如:开头——冬日的晚霞把所有行人身上都换了一种颜色,来往的人都是笑容满面。和后面吕树和吕小鱼虽然穷但是仍然欢乐相互呼应,形成一种温暖的场景。

如果开始场景描写写的好,无形中会增加读者的代入感。但是那种单纯只为了描写场景而写的,我建议最好不要,或者一句话带过。

当然啦,现在很多小说一开始以对话为开篇,这种小说一开始的代入感是非常强的,但和我所说的这种场景开篇没有强弱之分,只是两种不同的写法而已,这样的开篇我以后再讲。

②点明地点。——如果你的地点没有要和后文想呼应的,最好一句话带过,最多加上这个地点的特点。

③人物面貌。——人物面貌分两种:长相和性格。

长相:如关羽的,红脸长须的形象。

性格:如曹操的,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要用他做的一些事,来佐证。如就因为怀疑吕伯奢家人要杀他,他就将他们全杀了,后来发现是个误会后,还是把吕伯奢杀了。

分析了《大王饶命》人物面貌,可以发现人物,特别是男主角根本没有什么突出的长相特征,无非就是有些秀气之类形容,而女主角呢,一定要描绘出美、有气质之类的。

而性格方向,千万不要用作者的话语去直接说明,什么活泼,内向之类的话,这都是下下策。最好的做法是,通过人与人之前的交谈、发生的事,从侧面让读者知道,你笔下的人物是怎么样的。

而一般在小说开头,都会用简单的对话,或者行事来突出主角的性格,只有主角性格在读者心理有了底,之后的情节才会更加有代入感。

如吕树和吕小鱼的日常拌嘴,各种段子层出不穷,还有吕树就算在穷也要给小鱼买吃的,可以看出吕树逗比和温柔的性格。

④人物对话,最好的人物背景描写和主要的冲突都是是从人物对话中的出来的,而不是作者旁白。

作者旁白只会显得枯燥无力,能少的尽量少,还有一种比对话差,但是比旁白还要的表达方法是角色内心独白。

《大王饶命》的例子主要是:吕树买糖葫芦时和吕小鱼的对话。充分体现了主角贫穷的背景。

⑤追加伏笔。——出现不可思议的事。

当主角的大概性格、背景、面貌之类的定好以后,就可以准备让读者充满好奇和期待感的伏笔。

如《大王饶命》中,世界上出现许多不可思议的事,那些事是真,还是假呢?真想知道主角何时能解开这个谜团。

⑥主角身边出现不可思议的事。

从⑤看来,那些事似乎还很遥远,读者的心之后会降下来,这个时候,让那些不可思议的事出现在主角面前,可以把读者的心再一次往上提一下。

如《大王饶命》中,突然出现的黑衣人和一个看似有异能的人,

⑦主角卷入暗流和遇见隐士高人(主角不知道他是高人)。——前期的暗流主角只是一个过客。

这个时候,读者在为主角捏了一把汗的同时,还会期待主角到底会出现什么能力。

⑧主角的金手指觉醒。

这个时候若主角的金手指还不觉醒,读者估计会走一大半,所以千万不要犯傻,金手指在不懂的情况下,一定要提前出现。

⑨解决一次危机。

金手指觉醒了或者获得强大的战力后,紧接着一定要出现冲突或者危机,给主角练刀。可以作为一个小高潮去铺垫描写。

如《大王饶命》中,第一出现了对主角有敌意的人梁澈,以主角胜利结束了这个危机。

解决这个危机后,其实又为后面的故事埋下了伏笔,那就是黑衣人又出现了,这已经是第二次出现,无疑更加加大的读者的好奇。

今天就讲到这里,我这里举的例子是为文章开头的剧情准备的,大家可以仿照这种套路来写文,但最好的做法是,把我所说的这些碎片单个单个的理解透,该怎么写最好,最好是多做些练习。

如场景描写,多找一些场景和后面剧情呼应的描写,并自己仿照着多来几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