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在祈祷,而是在乞讨

01

怕别人不高兴,总是担心自己这没想周到、那儿没做好。

怕给别人添麻烦,从不敢说自己真正的想法与需求。

怕自己运气不够好,每早祈祷,每晚读经。

各种手串、吊坠,见庙必拜,见佛必供。为何自己如此虔诚,还过不好?因为你指望外界大神罩着你,却不是自己创造。你不是在祈祷,而是在乞讨。

阿明的女儿先天失明,夫妇俩痛不欲生,问天天不灵,问地地不语。日子还要继续过,他们一边求医问药,一边烧香拜佛,还是无果。

女儿一天天长大,父亲打工,母亲陪读,孩子专心学习。他们不喜欢 “残疾”“特殊”等字眼,对他们而言,幸福就是“正常”“普通”。

一次偶然的机会,夫妇俩发现了女儿的音乐天赋,她喜欢钢琴声,且一上手就能找到感觉。他们决定砸锅卖铁供女儿学琴。女儿进步神速,接连在省市比赛获奖。可他们没有钱去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是止步,还是继续向前?

他们选择往前走,一无所有,反而不怕失去。只要活下去,只要女儿一直喜欢钢琴。现在他们一家从小城来到省城,女儿已走进了音乐学院的大门。他们发现,向外求,太累。而当自己坚强起来,一切都越来越好。原来真正的大神是自己!

我教过阿明的女儿公众演说,见证了这一家的生活变化。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阿明女儿用盲文写的信。那张纸上全是针眼,眼里看不懂,但心里能读懂。她蓬勃的生命能量正鼓舞着健全的人。

生活中太多身体健康的人,心灵却很虚弱。有一位同事的妻子,每次相遇她都会主动说起曾参加了一次什么活动,省长与她如何交流,她最近又将与某著名企业的老总吃饭,现在住的房子与哪位领导是邻居……

逢人就说与某人物有关系,恰恰印证了她内心的缺失与空虚。真正铁的关系,从不需要向任何人展示。

02

你是否觉得自己足够好,值得拥有好的人事物呢?

有一次我和朋友去一家著名的度假酒店,当时已过退房时间,而接我们的车还没到。我们就到酒店内的茶室,因为茶几太矮,又需要写点东西,请服务员把室外高一些的桌子搬进来。本来只需一张桌子就够了,但她坚持让服务生搬进两张桌子。

我当时心里就涌出一个念头:这样会不会太麻烦人家了!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确需要两张桌子。反思这种怕麻烦别人的想法背后其实是觉得自己不配拥有。已退房,再去麻烦别人,心生不安。这不安,没有外界的压力,源自自己内心。

其实,这世上何时安宁过?

任何时候老天都给你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个?

坏消息是:你要做的事情况不妙。

好消息是:所有人的情况跟你一样。

什么都能影响你的心情。比如得知好友混得很惨,你很难过。如果得知好友混得很好,年收入比你多两三个零,你会更难过。

别人没把你怎样,是你自己内心起波澜。

一帆风顺、皆大欢喜,难以写出动人的故事。回头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谁没碰过壁、掉过坑,转过身、拔出腿还得再战江湖,不仅不能趴下,还要买花给自己戴。这世界上你不鼓励自己,就没人鼓励你了。

你要问自己:我要什么?我有什么?我凭什么?我该放弃什么?

人生智慧大概都是在泥泞的路上生成出来的花朵。有时,在这个最好的,也是最坏的时代,放弃比坚持更重要。

我们都很贪。曾经得到,就拽得紧紧的,舍不得撒手。也别怪自己,这是人性。更别算卦决定取舍,只需问问自己的心。

当你不再怕失去时,就有力量。

当你有力量时,就能看到新天地。

不必祈求任何人,你就是大神。

不外求,修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