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虎文学社群征文】永远的母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时候需要拉长时光的长度,接受了生活的洗礼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爱的滋味。

妈妈离开我已经二十多年了,但其实她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我的生活,因为她给我的爱时时刻刻地陪伴在身边。时间越久,年龄越长,这体会就越发清晰。

妈妈是个好强的女人,年轻时做事干脆利落,不甘心落于人后。因为外公家孩子众多,两男四女兄弟姐妹六人,作为老大的她自然要承担起比其他弟妹更多的责任,所以从小她也练就了忍耐,宽容,负责的性格。嫁给父亲后,也是一个大家庭,父亲也是兄弟姐妹七人,已有三个成家立业,要与两个未出嫁的小姑子一起相处,加上自己要好,对奶奶明里暗里的刁难也不好意思与外人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重男轻女的奶奶因为妈妈第一胎生了我——一个女儿,更是对妈妈看不顺眼,愚孝的爸爸对自己的母亲言听计从,无论她说的是否属实都会相信和照做,而对自己的妻子则是脾气暴躁,稍不如意就暴跳如雷,甚至拳脚相加。担心外公外婆知道后伤心难过,妈妈将一切藏在心里,默默承担。月子里的她没有奶水给我喝,别人送的坐月子的饼干和鸡蛋被奶奶拿给自己的女儿养护身体(三姑家的老二与我生日相差几天,三姑跟妈妈差不多时间坐月子)。无奈妈妈只能煮几个芋头和着偷偷留下来的几块饼干喂给我。一个月下来,我瘦的皮包骨头,肠胃很虚弱。可能因为我太瘦弱了,弄不好会没命的,爸爸也看不下去了,咬牙跟奶奶分了家,虽然没有分得多少东西,但是,毕竟妈妈可以自己做主了。他俩在外公外婆的接济下才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一年后,弟弟出生,没有办法同时照顾我,妈妈只好把我送到外婆家,让二姨帮着照顾我,直到弟弟能够走路。小小的我就在姥姥家被还未成人的二姨看护着。

也许,是因为觉得从小对我有所亏欠,虽然这亏欠不是她造成的,她依然心里过不去这个坎吧!所以,从我记事以来,妈妈很少对我发脾气,有事都会跟我讲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中我挨了妈妈的唯一一次打,让我知道了玩笑是不能随便开的,出格的事是不能随便做的。记得那是我七八岁的一个暑假的一天吧,我和弟弟在门口玩得很高兴。快到中午了,一个住在村子北面的中年人,提着篮子,要到村南给他家人送饭,从我们身边路过。那个中年人走过我们身边时,不知道说了什么,因为爸爸在村里担任赤脚医生,我们姐弟村里的人基本上都认识,看到了也都愿意逗一下,所以他可能是开了一句玩笑吧,具体我也记不得了。我和弟弟就想跟他也开个玩笑,于是我抓起一把沙子朝他的篮子扔了进去,扔完了就向家里跑去。毕竟是小孩,是担心他会追上我们。我和弟弟刚跑回家,那个中年人也随着进来了,他提着篮子,跟妈妈评理说,你看看这好好的一碗豆渣就这么不能吃了,这孩子也太顽皮了!我这才看到,他的篮子里放了一碗豆渣,我刚才的一把沙子全都扔进了碗里,那碗冒着热气的渣根本就没法吃了。妈妈看了,只好把刚出锅的饭给了那个人,还陪着笑脸说都是自己不好,没有管教好我们,把人家的那碗豆渣留了下来。那人走后,我看到妈妈的脸涨得红红的,她一把拉过我,一边打着我的屁股,一边说“没想到你一个懂事老实的女孩子会干这种事儿,你不知道每一粒粮食都来的不容易吗?你怎么学会做这个了?你是不是想气死我?”要知道,那时候粮食还是挺金贵的,平时都吃地瓜干和玉米面饼子,根本吃不到白面馒头,人家用豆渣和菜做的那个食物一定也费了不少功夫,是改善生活的一顿饭,也许好久没有吃过了,却被我一把沙子放进去怎么也没有办法吃了!我也知道自己理亏,但是仍然被妈妈打疼了,忍不住哭了起来。打了几巴掌后,妈妈可能也累了,自己又拿了一些地瓜干和玉米面饼放在我们面前说,把自己的饭给了人家,你们也不用吃热的了,今天中午就吃这些冷的吧。因为刚挨了打,我和弟弟没有吃几口,就到炕上睡下了。

迷迷糊糊地,我被什么弄醒,发现妈妈正低着头摸着我的后背,拉下我的裤子,看着我的屁股,眼里都是泪。那一刻,我知道,妈妈是心疼她打了我。我暗自下决心,以后决不再惹妈妈生气了,再也不做这种无聊的事情了!

后来,那个假期,妈妈用她天天去石场用锤子砸石子换来的钱给我买了新衣服,把我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弟弟却嘟着嘴生气,因为妈妈只买给我了,他不愿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从来没有怪过妈妈,我的记忆里只有妈妈对我的好。我忘不了因为小时候被人喂食咸鱼落下了气管炎的毛病,妈妈想尽办法找偏方给我治疗。听说用芹菜煮鸭蛋可以治疗气管炎,妈妈就自己养了鸭子,用下的鸭蛋煮芹菜给我吃。虽然小时候吃煮鸡蛋,鸭蛋很少见,但是我却能天天吃到,每次要吃两个星期才是可以停下一段时间,吃的我很难受。妈妈总是耐心地说服我,哄我吃了一个又一个,而自己却不舍得吃一点,甚至吃的时候都不让弟弟看到,怕他跟我争。而我到现在对水煮蛋都有一种恐惧,因为小时候吃的太多了!

我也忘不了,还是因为我的不知道啥毛病,听说把癞蛤蟆肚子里放鸡蛋烧着吃可以治好,妈妈也是想尽办法逮来一只只癞蛤蟆,放在锅头里面烧给我吃。

我更忘不了,自己上初中时,每天上学很早,妈妈总是早早起来给我做好饭,让我吃了再走。要是哪天身体不舒服,她就会买好点心,或者让我带上一把花生豆,吃完了再去上学。遇到弟弟抱怨她偏爱我,她就会说,你要是跟你姐姐一样懂事,爱学习,也会跟她一样待遇的。弟弟天性顽劣,心思又好玩,那里听得进她的话。后来,我为了复习升高中,住在了学校。她又怕我吃的不好,每个周都会用白面炸好了炸糊给我送去,让我补身体。要知道,那时候我们一年到头吃不上白面膜,更不用说炸糊这种费油的食物,只有过年过节或者亲戚朋友家有喜事的时候才吃的到。我知道,自己必须全身心努力才对得起妈妈对我的期望,因为我想让她因我而骄傲。

我也忘不了,因为我是女孩子,不受奶奶的欢迎,包括爸爸,甚至都没有指望我能读书有多好,他的心里一直觉得女孩子不用读书太好。而妈妈却一直在鼓励我,她总是说要是自己当初能够有机会读书,一定会比现在过的好,等我学习好了,将来让她过上好日子。我知道妈妈的苦,虽然那时候我小,但是看到她经常被爸爸无理取闹,经常为弟弟的顽劣操心,脸上很少有笑容出现,我就盼着自己能快点长大成人,好帮妈妈分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世事无常,正当我通过努力,升了中专,成为了村子里第一个跳出农村的女孩子,为妈妈争了一口气的时候,妈妈却因为长期的压抑和劳累患了病。我毕业了,想着终于可以让妈妈过几天舒心的日子了,妈妈却永远地离开了我。而临离开之前,她明知道自己的病需要钱治疗,却为我留下了自己攒了多年的六百元,让二姨在她去世后交给我。二姨说她是担心我这个女孩从小柔弱,怕是指望不上爸爸会管我,怕我受委屈,让我用这笔钱在最难的时候救急,她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呵护我了。我捧着这现在看来微不足道,而却是妈妈一辈子的积蓄泪流满面!我无法想象她一个只能在土里刨食的家庭妇女,是怎样的一分一分背着那个把钱看的那么重,那么紧的爸爸偷偷积攒下来的。妈妈直到离开,还在为我揪着心……

一个人的长大有时候是在一瞬间,因为了这些点点滴滴的回忆里满满的爱,我有了面对一切困难和挫折的力量,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我想说,妈妈,你在天堂放心吧,女儿在你的爱的呵护下已经成长成了一个能够面对和承受任何问题的孩子,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充满爱的属于自己的家,愿你在天堂一切安好!你对我的爱我永生难忘!



写在文章之后:

之前看的书很杂,作者也很多,名著读过几本,比如《红楼梦》、《家》、《春》、《秋》等,外国作家的作品也有读过,但是对流派之类的认识比较模糊,虽然函授学习时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但时间过去久了,读过的书,学的东西也都忘得差不多了。比较喜欢三毛,舒婷,刘墉的散文作品,比较写实主义风格的作品。至于灵感则来源于自己对人情世故的观察和感受,来源于对生活的思考,就是想要站在外人的角度来观察一下自己的生活状态,就是想要把自己所经历的,所思,所感用文字记录下来,感觉达不到文学的高度,还希望各位看到文章的编辑和文友们能够多多批评指正,给我一点方向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天气晴 今天中午12点多接到女儿的电话,她说妈妈老师让家长签字呢,数学卷子发了。我立刻...
    森琳妈妈阅读 200评论 0 0
  • 书接前回。老兄猜对连,是到了山头公社放映连,要说这…还得倒回十几年去。 我第一次去托儿所是两岁多,前面例如:去我父...
    秋谷高兔阅读 296评论 0 0
  • 一群高中老同学在饭桌上有说有笑,可是很明显,那青春时代的校园生活,以永远逝去。 那是一家高档餐厅,外面有个...
    悲歌古琴月下哀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