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登读书会《身为职场女性》

首先看下职场女性陷入瓶颈的四个现象

1.感觉有些东西阻碍自己前进

2.很难从低沉的情绪中走出来

3.感觉工作成果不再受到重视

4.周围的人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贡献,

大家都对自己失望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

1.自动驾驶系统,懒得改变,使用同样方法处理同样的事情。

2.成果的误导,因为旧有经验成功过。

3.责怪让自己改变的人,太敏感,把就事论事看成对自己的看法。

持续的错误信条:

1.认为野心是个坏东西,总想表现得云淡风轻;

2.不能让他人失望,希望取悦每一个人

3.一定要成为模范女性,自我过度加压。

在十二个女性在职场当中常犯的错误中,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犯了几条,感觉每一条做的都不够好,这里就不统计了。

更想梳理一下哪几条我已经做到了,或者梳理一下我对这12条的理解。

丹尼尔·卡尼曼,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心理学家,(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心理学家。他就讲——他说,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最有效的方法不是责怪,不是批评,而是发现他的优点。发现他的优点,要比批评他改变容易得多。

在接下来12个常犯错误中,过于看重专业技能的作用,应该让很多人摔了跟头,特别是干技术的。专业素养的确很重要,如果没有有效的沟通,又有多少人会关注呢?会产生效应呢?作为管理人员,除了上述因素以外,如果不懂得展示自己的魅力,又怎么能得到升迁的机会?再说说人缘好,又一次让我中镖了!我自觉人缘真好,却不懂得在平等互惠前提下,应用杠杆原理,做到双赢共好。

第一条:不愿意提及自己的贡献

在说自己的贡献的时候,或许能帮助别人,让别人更了解你,但是我感觉收获最大的是自己又一遍的梳理了自己成功的经验,这样下次才会做的更好。很多女性都是默默的干活,而不屑于告诉大家自己做出了什么样的成就。即使被夸的时候也依然保持谦虚,不能够坦然地接受那份荣誉。为什么,你就不能在别人恭维你的时候,坦然的说声“谢谢”呢?毕竟,那是你用你自己的努力、思想、创意换来的。

第二条:期待别人自然而然地注意到你的贡献。

每个人都希望别人自己的贡献能被看见,这样会很有价值感,很有动力。但是又羞于表达自己的贡献,当别人看不见的时候就会觉得不公平,有可能会恶性循环。但是有些东西,你不说出来,是没有人知道的。每个人都要学会做一个3分钟的即兴演讲,通过即兴演讲去影响别人。

第三条:过于看重专业技能的作用。

想到一个例子,一个清洁工每天都非常勤劳的工作,也做的非常好。但是她不去思考做家政公司,清洁公司,她只能一直是清洁工。一个人的成功肯定需要专业技能,但是还需要沟通能力,个人威信,地位。这点是我还没做到的,接下去的目标。

这也是很多女性过于注重细节所导致的结果。但是一个人的能力,并不仅仅体现在专业技能方面。

何况当前的社会和职场,更需要的是多功能型人才,你擅长的事情越多,你看事物的角度越丰富,你越容易进行跨界思考以至于你的创新思维越强,你越能给到不同部门的人有价值或者有启发的建议,那么你在职场中的地位也就越高。

第四条:人缘好,但是无法利用人缘。

人际关系的杠杆,这个需要一定的智慧。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知道比不知道强,去做比知道强。不管进步的多缓慢,总归有在进步吗。

不善于利用杠杆原理,不愿意求别人办事儿。人与人之间讲求的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当你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时,你就需要用这根杠杆撬动一些事情。

人际关系就是在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提供资源的过程中逐渐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当你拥有了更多的人脉之后,你要让它给你的工作或生活带来变化,一个人努力和一群人一起努力是完全不一样的效率和效果。

所以,很多人在职场当中都会去借助这种相互帮助的关系,一步一步地向上走。但前提是,你得有能力对你的人脉有所助力,你能够为他做的事情或者为他提供的帮助,是基于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容易被替代。

第五条:没有在上任的第一天就与下属建立联盟。

这个我把它理解为情感账户,打造个人联盟。需要靠你的愿景,靠你的价值观,靠你和他人不断地扩大公开象限来建立。这里的建立联盟,指的是建立一个和自己有共识、有共同目标的团队。联盟就是你的个人品牌,你周围的这群人,和你一起构成了你的个人品牌。

联盟靠什么建立起来呢?靠你的愿景,靠你的价值观,靠你对联盟中的成员提供的帮助、支持和机会。

这需要你和他们之间不断的扩大公开象限,不断的沟通交流,以此来相互了解与磨合,不断的构筑团队文化和信任关系。当团队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观,因而衍生出有共识的行为准则,那么可以说以团体领导者风格为核心的组织文化得以成型。比起领导力的战略思维的部分,组织文化的部分,更多的与人际关系,团队精神,尊重与认可,敬业度以及责任心相关,它们让组织的血肉与战略骨骼一起,使组织变得丰满完整 ​​​

第六条:更加注重手头的工作,而不是职业生涯的总体发展。

你不能够只是看重眼前的事情,你不能只是专注于手头的工作,你不能够只聚焦于现阶段的目标。你需要职业生涯的总体规划,你需要着眼于未来,你需要构建基于未来的知识体系,你需要提前储备未来旅途所需的装备用品。

就是我将来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子的人,我要为自己的远景做谋划。在前进的方向不应该只有一个梯子,也就是说,你手头的工作不能成为你进步的唯一道路,如果你认为只是一个梯子的话,你会看到前面只要有一个人挡着,你就过不去。不轻易给自己画小圈圈。人们向上走的路径,不是一条梯子。——你的未来有无数种可能啊!这条路走不通,还可以换下一条路啊!

第七条:苛求完美,导致精疲力竭。

为什么女人会比男人更苛求完美呢?因为女人更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和看法。因为太过于关注“别人眼中的自己是怎么样的”,所以就会在细节上面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为什么说完成好过完美?如果你不追求大事,不追求完成,那么你永远会陷在完美的细节当中出不来,你永远没法往前走。

1.过于追求完美可能会觉得自己事事经手才放心,经常做很多繁琐的事情。

2.因为一些小小的细节没有做到,浪费很多时间,导致很多大事没有做。

谢丽尔·桑德伯格和扎克伯格,这两个人都说过完成好过完美。就是因为如果你不是追求大事,不是追求完成,那么你永远会陷在完美的细节当中出不来。

第八条:总想取悦别人。哈哈,男人们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1.为什么总是想取悦别人?是因为不想让别人失望。2.为什么不想让别人失望?因为别人失望意味着情感上受伤。

3.为什么你不想让对方在情感上受到伤害?因为当对方受伤的时候,你也能感受到对方的难过。

4.为什么你会那么容易感同身受?因为身为女人,你天生有很强的同理心,而且你愿意敞开心扉,用你的同理心去感知他人。5.为什么你会愿意同理别人?因为女性天生重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关系。

觉察是改变的开始。当你意识到了问题的根源,你就已经走在了改变的路上,你就拥有了选择不同做法的自由。

导致不能够独立判断,不能够有自己的主心骨,因为我们没办法满足所有的要求。

所以,我们能够放下对于他人期待的这种无休止地满足,我们才能够活出自己真正应该有的职场节奏。所以不要总想取悦所有人。

第九条:极力地压缩自己。我理解为配得感很低。

如果一个女性在职场当中总是压缩自己,总是让位子给别人的话,会让人觉得气场不够或能力不够,那么逐渐地会被边缘化。心理学显示,心态强大的人会拥有更大的空间,也就是说,你拥有的空间越大,反过来会给你带来更加强势的心态和更加自信的状态。

就是我们习惯把自己的空间给别人。我们习惯用谦卑的语气,这种谦卑的、谦虚的语气,会极大地削弱你的气场,会让别人觉得,那你可能真的就是不行。你心里边,你看你自己都没底。因此不要极力地压缩自己,你也需要空间。

心态强势的人会拥有更大的空间。就是你拥有的空间越大,也反过来给你带来更加强势的心理暗示和心态。

第十条:夹杂了太多的情感。

一个女人在跟别人沟通的时候,明明谈的是工作,是合作,是事情,她听到的不仅仅是那件事,她看到的、听到的是,你喜不喜欢我,你是否尊重我,你有没有信任我,你和我之间隔了多少距离,你对我可能有什么样的评价……

谈事儿就谈事儿,干嘛要带入情感呢?当然,这是女人的天性。但这方面是可以训练的。你的脑容量就这么大,当思考一部分东西的时候,就很难再容下其他东西了。

所以,你可以训练自己在沟通的过程中,更多的去关注对方的肢体动作和语言表达是不是一致,更多的去思考对方语言背后的动机和意图,更多的去探寻两个人之间的共同目标和链接点——这样就会让自己逐渐的趋于理性思考。

我们在和别人沟通的时候,听到的不仅仅是那件事,还听到的是很多评价,是很多感情的链接。以下三点都证明了我们判断一个事情的时候夹杂了太多的情感:

1.感性的和理性的没有分清。2.话太多3.太过于坦诚

第十一条:反刍式思维。

一件事之前给你带来了伤害过去了半个月,你脑子还在想这个事,总是放不下。

这个问题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表达了我深受反刍思维的伤害。

反对反刍的方法这里提到了两个

1.就是你能够眯起眼睛来看,你能够眯起眼睛来看那件事情,像看电影一样。

2.出现了反刍,带来了自责或者愤怒的时候,你可以拍一下桌子,这很好,这是阻断的方法。

第十二条:总让你的雷达干扰你。

什么叫作总让你的雷达干扰你?就那天我看到一幅图,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就是男性开车跟女性开车,那个反应是完全不一样的,或者说我们在社交场合,男性看到一个人,女性看到一个人,反应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有时候跟我老婆回到家,我老婆经常说,说那个人今天穿那个鞋子是什么什么。我说,你怎么会看别人的鞋子呢,我就不明白。这个人跟人见面上下一扫,鞋子、手表、项链、耳环全看完了。然后她跟她老公关系怎么样,她跟她孩子关系怎么样,她有没有修养什么的都知道。

我们需要能够学会屏蔽这些雷达,然后就事论事地讨论问题,在职场当中能够做到,不要用那么多的复杂的信号干扰你的决策。

二、一念之转

作者说,你不妨这么想:你的十二个坏习惯,比如说:

1、不愿提及自己的贡献。这一定来自于你的谦虚之心,以及你有一双愿意发现别人优点的眼睛。

2、期待别人自然而注意到你的贡献。那是因为你真的瞧不起那些上蹿下跳的“大话精”,你是一个具有埋头苦干的匠人精神的人,而且你能够发现别人的长处。所以很自然地会期待别人也对你做同样的事。

3、过于看重专业技能的作用。这是因为你尊敬知识、崇尚专业,你希望自己的素养,能够配得上自己的岗位。

4、人缘好,但不会利用人缘。因为你更看重人和人之间的真情感,而不是对方能不能为你所用。

5、没有在上任第一天,就与下属建立联盟。这是因为你不希望给别人带来太多麻烦,你希望自己完全准备好之后再“登场”。

6、更注重手头的工作,而不是职业生涯的总体发展。这是因为你很看重自己对公司的忠诚;同时也是因为你是一个踏踏实实、稳扎稳打的人,你不期待“一夜翻身”。

7、苛求完美。这是因为你不愿意让别人失望,而且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8、总想取悦别人。这是因为你是一个无私奉献的人,你希望身边所有人都开开心心。

9、极力压缩自己,是因为你有一双察觉别人需求的眼睛,而且你想表示出对别人的尊重和关注。

10、夹杂太多情感,是因为你想做真实的自己,并希望基于共同的经历与他人建立联结。

11、“反刍式思维”,(是)因为你具备深刻的思考能力,对待生活中的事物,你绝对不会只看到表面。

12、总让你的“雷达”干扰你,说明你的情商很高,总是能察觉他人不易察觉的情绪,同事也认为你具有超高的洞察力和关心他人的同情心。

樊登老师说,我这么念完你们是不是糊涂了,说你到底教我们什么?前面说这都是错误,后边告诉我说这都很好。那现在我告诉你这个作者是怎么讲的。他说,这正好证明了,我们之前在书里边说的那句话——在阻碍你的习惯里,往往潜藏着能量。勤奋、觉悟、有洞察力,愿意为他人付出、不以自我为中心,这些都是职场人拥有的素养。但是你要知道,这是过去让你成功的东西。

所以,如果一个人不能够跟过去的自己说再见,我们把所有过去让我们成功的东西,永远都保留在我们自己的身上的话,我们就不可能产生质变。你既要感谢自己的过去,既要接纳自己过去的优点,同时你也要勇敢地向前走,勇敢地迈步跨过这个槛。跨过这个门槛,不要过度地留恋自己过去的优点,你需要再进一步,再进一步。就你需要修炼得更丰富。然后更加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更加能够勇敢地面对这些事实,人和事。所以,在进阶环节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舍弃它。

然而你最终的目的是要完全开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发挥更大的价值。这时曾经的那些好习惯就开始阻碍你了。因此你不得不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但你仍然要向过去的自己致敬,感谢那些让你走到今天的态度、技能、才华和习惯。请你感谢它们,也感谢自己的过去,然后告诉她,我明天会做得更好。

这一段是我最欣赏这本书的部分。就是它不是一个一味地让你带来自责的一个腔调,不是一个劲地责怪你,让你越来越觉得我不行,我不如男人。不是,它是告诉你说,这些东西是我们的优势,但是它限制了我们,限制了我们的这些优势之中蕴含着我们的潜能。

就像《终身成长》作者的理念尽管是优点,也依然还有成长的空间。所以当我们从这些限制了我们的优点当中找到了成长空间的时候,我们就更有动力去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和方法

想要不同的结果,必须改变自己。改变自己

1.从小细节开始  所有的习惯都可以做到简单得无法失败。微习惯可以让身心合一习惯成自然。

2.“独改不如众改”健身也是同样的道理,靠一个人改变是非常苦难,但是靠一群人改变,一个环境的推动,必会成为优劣策略

3.“放过” 自己, 减少自我苛责。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发现自我优点,每个人都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不要对自己责怪过多,不要对自己贴太多标签。放下那些无法启动负担。我爱不完美的自己,有优点又有缺点的自己。

4.向从前的自己致敬 这句话超级有治愈感。不管生活还是工作,当下都是最美好的时光。感谢过去自己力量,才有如今的我,实属不易。放过自己放下过往。

最后一个小建议是:列一个不做清单,回去提醒一下自己,反思一下,想想看我有没有什么东西需要停止的,把它列在这个不做清单上。

如果一个人不能够跟过去的自己说再见,就不可能产生质变和突破。这很企业变革是一样的。

作为女人,你可能舍不得“抛下”过去的自己,然而,你最终的目的是要完全开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发挥更大的价值,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如果,终其一生,不能成为最美好、最智慧、最能创造价值的自己,这一生的奋斗又有何意义呢?

因此你不得不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但你仍然要向过去的自己致敬,感谢那些让你走到今天的态度、技能和习惯。感谢它们,也感谢自己的过去,然后告诉她,我明天将会做得更好。

希望每一个女人,都能接纳自己的所有,无论过去的自己怎么样,无论自己曾经犯过些什么错误,无论自己曾经走过多少弯路,无论自己曾经受过多少伤害……请接纳发生在你身上的一切,因为是它们共同构筑了你的思想、你的才华、你的品质、你的素养。

请你学会,与自己和解,请你习得,爱自己的能力。

当你真正的爱自己的时候,你不会允许的人、别的事物伤害你,没有你的允许,任何人、任何事,都不会令你受伤。

当你真正爱自己的时候,你会努力的斩掉那些不好的习惯,你会把自己塑造成更优秀的自己;你无需自律就能做那些有助于长远发展的事情,因为你知道那是你的未来。

当你爱自己的时候,你会接纳自己的残缺,也会修复自己的残缺,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看到自己的进步和变化,不管这个变化是大还是小,是明显还是不明显,你都愿意对它报以欣赏的微笑。

身为职场女性,你有选择权。你可以选择停滞不前,也可以选择成为更棒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