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爱的人,总在回忆里发光 ——关于《溺水小刀》

前几天,一条微博热搜的出现令网友激动不已。

什么?菅田将晖和小松菜奈恋爱了?难道电影《溺水小刀》里的CP成真了?

尽管双方事务所还没有回应,但是大量的影迷已经按捺不住自己乱撞的少女心,迫不及待地播放这部电影,想要重温两人当年带给我们的感动。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梳理一下这部电影的主要情节,顺便欣赏那些令我们感到惊艳的镜头。


01 

这部电影改编自GEORGE朝仓的同名漫画,讲述了少男少女之间的纯爱故事。

夏芽是经常登上杂志封面的平面模特,她文静漂亮,经常梳着两个长长的辫子,对未来怀有无限憧憬。

阿航是世代保护这片土地的长谷川家之子,是一个帅气不羁的少年。他认为山川和大海尽在他的掌控,这座小镇的所有都任由他来处置。

一个夏日的傍晚,在波涛汹涌的海边,他们相遇了。四目相对的那一刻,似有一种别样的情愫在彼此心间流动。

也许缘分就是这样一种奇妙的东西,开学之后,两个人在学校的教室里再次相遇。

原来夏芽因为家庭的情况以及父母的担忧,放弃了平面模特的道路,回到小镇继续自己的学业。在这里,夏芽不仅再次遇见了阿航,还认识了温暖的大友和可爱的加奈。

阿航虽然心里喜欢夏芽,但是每次见到夏芽都装作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夏芽的心里也对阿航有着一种莫名的好感,为了引起他的注意,她决定答应知名摄影师广能晶吾的邀请,拍摄一套写真集。

不料拍摄的过程中,阿航扔出一颗石子击中了摄影师,他告诉摄影师,这是他家的地盘,她也是他的。

自此,少年的心意昭然若揭,一场甜蜜的恋爱慢慢拉开了序幕。

夏芽主动让阿航翻看自己的写真集,她坦言自己想要更靠近他一点。阿航从书包里拿出一罐汽水递给夏芽,久经摇晃的汽水四处迸溅,夏芽不慎弄脏了自己的下巴,而阿航则顺势吻上了她的嘴唇。

陷入热恋中的夏芽不愿再接受广能晶吾的电影邀约,只想一心待在阿航的身边。阿航则鼓励夏芽继续发挥自己的才能,并且把随身佩戴的手链送给夏芽,希望它能够一直保佑她。

转眼间,小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镇火节。镇火节是一种秋季祭祀活动,又被称为镇火大祭,是日本三大奇祭之一。

阿航和夏芽身着民族服饰开心地前往,却不料中途发生了一场意外,使得二人的心头从此蒙上了阴影。

阿航戴着面具,举着火把走在表演的队伍里。夏芽站在一旁,眼神一直追随着他的脚步。

这时,一个男人跑到夏芽的身边,谎称她的爷爷已经病倒,需要她立刻赶到医院。夏芽没有多想,便跟着这个男人坐上了汽车。

车开到一半的时候,男人试图强奸夏芽。原来他是一个狂热的粉丝,从夏芽出道开始就一直在关注她。

预感到情况不妙的阿航匆匆赶到,却不慎被男人打倒在地。就在男人快要得逞的时候,夏芽的父亲及时赶来,阻止了这场悲剧的发生。

自责的阿航趴在地上崩溃痛哭他忽然发现自己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就连自己心爱的女孩都保护不了

02

那次事件之后,夏芽渐渐疏远了阿航,而阿航也因为自责不再联系夏芽,他成为了街头的一个小混混,整天无所事事,打架斗殴。

与此同时,铺天盖地的八卦新闻也令夏芽感到困扰,校园里的流言蜚语让她抬不起头来。夏芽和阿航的同学大友,是一个温柔体贴的男生,他不愿看到夏芽郁郁寡欢的样子,主动找她谈心,并且骑着单车带她品尝甜甜的山茶花。

少女的脸上终于重新露出笑容,偏偏阿航恰巧路过,夏芽的目光立刻被吸引过去。她远远地跟在阿航的身后,直到大海深处,却听到阿航说,以后不要再来找他。

伤心的夏芽哭着走在路上,恰巧遇见正在玩耍的大友。他轻轻擦去她脸上的泪水,陪着她一起去打棒球。他们聊起自己对未来的设想,笑声回荡在球场。

大友的温暖令夏芽暂时忘记了生活中的烦恼,也使夏芽对他产生了一丝好感。回到家里,夏芽在涂趾甲的时候,将其中的一个趾甲涂成了山茶花的红色,暗示大友已经在她心里占据一席之地。

时隔不久,夏芽和阿航再次在海边偶遇,心情低落的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短暂的缠绵之后,夏芽提出想和阿航一起离开小镇,没想到阿航却就此提出了分手。

阿航不得不承认自己始终无法从那次事件的阴影逃脱出来他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闪闪发光的阿航,再也无法为夏芽提供任何帮助,可是他希望夏芽能够继续像以前那样耀眼地活着,拥有无比绚烂的未来。

失恋的夏芽决定接受广能晶吾的电影邀约,去东京发展自己的事业。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大友的时候,大友忍不住红了眼眶。

他哭着唱起那首《俺们要去东京了》,夏芽也随着他一起哼唱。尽管对夏芽有着万般不舍,他最后还是露出了微笑,为夏芽送上了暖心的祝福。

03

怀着对东京生活的期待,夏芽与众人道别。启程前夕,恰逢又一年镇火节。夏芽独自坐在屋子里,看着阿航曾经送给她的手链,回忆着他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不料去年对她图谋不轨的那个男人再次找到她,试图继续对她实施侵犯。

正在参加表演的阿航从好友加奈那里得知,有个戴假面具的可疑男人翻过了墙。气愤的阿航拿着火把冲进屋子与男人展开搏斗,男人为了让自己能够和夏芽一起登上第二天的新闻,最后选择用小刀自杀。

漆黑的夜里,加奈约夏芽在桥头见面,她告诉夏芽自己会让那把小刀沉入海底,只是希望夏芽从此以后不要再去见阿航。未散的惊恐与离别的悲伤交织在一起,夏芽忍不住跪地啜泣,少男少女的故事就这样告一段落。

几年之后,夏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女主角。

在分享获奖感言的时候,她想起了自己深爱的阿航。那个被她视为神明的人,曾给予她莫大的勇气。

荧幕上播放着影片女主角初到东京时的特别影像,看着看着,夏芽忽然觉得电影里的男主角变成了自己日思夜想的阿航。两个人骑着摩托车一起吹着海风,他们对着蓝天和白云奋力呼喊,欢笑之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04

“那时,我才十五岁,以为自己可以知晓一切,以为自己可以得到一切,以为自己可以把一切交付给他,以为只有自己拥有与他欢笑着跃入水中的权利。

我想要拥有的仅仅是可以穿透身体般耀眼的光芒,令人目眩神驰,令人无法呼吸,令人颤抖不已。”

这是电影中夏芽的画外音,相信也是大多数人回忆起青春岁月时内心深处最大的感慨。

那时的我们还不懂得爱情究竟是什么,却因为擦肩而过的瞬间陷入深深的迷恋。我们不停地在人群中寻找那个人的身影,一个浅浅的微笑就足以令我们心动不已。

为了能够靠近那个人一点,我们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试图吸引他的注意。随着一天一天的相处,我们渐渐发现对方也喜欢着自己,欣喜的同时感到一种难以言喻的幸福。

于是不论是校园的门口,还是傍晚的街道,都留下了两个人手牵手走过的足迹。阳光里,彼此的口中似有说不完的甜言蜜语;夜空下,彼此的眼中似有星光在闪烁。

那时的我们也像夏芽和阿航一样,觉得拥有了彼此便拥有了整个世界,我们认为自己可以一直紧紧抓住心爱的人拥有闪闪发光的人生

可是后来我们渐渐发现现实要比我们想象残酷得多,压力和矛盾令我们喘不过气来,我们仅仅维持普通人的生活,就已经耗尽了全力。

然而如果人生能够重来一次,我们还是会奋不顾身地奔向那个令我们无比心动的人。纵然两个人未必能够走到那个天长地久的结局,那些残留在心间的感动,也足以令我们回味一生。

 

05

有人说,这部电影的剪辑风格偏意识流,缺乏强烈的情节冲突,并不足以称为一部上乘之作。

然而我想说的是,这恰恰是青春最为真实的模样,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大起大落,有的只是静谧的夏日、蔚蓝的大海以及单车上那个白衣飘飘的少年。

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终会与所爱之人渐行渐远,但是记忆中那些一起经历的欢笑,却深深地镌刻在我们的脑海,成为我们此生无法忘怀的美好。

影片的结尾,载着鲜花的摩托车驶入山洞,画面定格在两张稚气未脱的脸上。

那是阿航和夏芽的青春岁月,也是我们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拥有山川河海的神明,而我是因与神明交错而发光的少女。海会淹没往事,扼杀恶灵,封存爱恋。阴天,晴天,太阳,月亮...
    一芝芝士阅读 1,916评论 0 5
  • 回忆 只是一道空气 风一吹就散去 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你我之间 所谓的情谊 到最后也不过只剩回忆 不妨就当一场游戏 ...
    西尘安阅读 157评论 0 0
  • 感觉身体变的好虚,以前坐车不会晕车,现在坐车既然开始晕车,还吐了,看来年纪大了,需要好好保养身体,即使不减肥,也应...
    老熊家的胖熊阅读 120评论 1 1
  • 其实并不是急于表达,而是贫于生活
    老鹿乱撞阅读 107评论 0 0
  • 我爸今年七十岁,我妈六十五岁。 但是,很多年之前,我记不得具体是哪一年了,在一个满天繁星的夏夜,我和父亲坐在门前的...
    慢慢隐入尘烟阅读 301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