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晒福小屋——焦点研习社第2期活动如约而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喜欢冬天的什么?"

我喜欢冬天的"冷",是因为宜“围炉小酌”!暂且放下“柴米油盐"的琐碎”,放下世间的纷纷扰扰……钻进“晒福小屋”里,全然的和自己在一起,和伙伴们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晚的研习引领者沈亮老师为我们准备了“赞美卡”,怎么玩?第一轮:每人抽取三张,找相邻的伙伴,彼此将赞美卡上的句子表达给对方听;第二轮每人拿着自己的三张赞美卡,去找新伙伴,同样彼此表达给对方。这样两轮下来,每人都能听到不同伙伴两次对自己同样的赞美。游戏结束,亮老师问:听到第一位伙伴赞美自己,是什么样的感受和体验?听到第二位伙伴同样的赞美,又是什么样的感受和体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均话语权”,在场的伙伴都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用焦点的语言,加上肢体的语言,更加有感觉;听到赞美时觉得在朋友心中我是值得信任的,听到时心里感动喜悦,想让自己变得更美好;赞美时加上名字,更有亲和力;第一次听着很不舒服,觉得是过度赞赏,第二次听到有点接受了,会想着该做点什么呢;赞美基于事实的时候会被打动,很有力量;赞美也可以是一个拥抱;有尺度,有边界的赞美,让人特别舒服,感到安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闪闪发亮的亮老师,总是让我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在她的带领下,“焦点”变得乐趣无穷!接下来要玩“背后的八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有胆量的大敏老师抢到了沙发,当她背对着我们后,小伙伴们便一一说出赞美她的话,沐浴过“赞美”后的大敏老师确实不同了,小脸红扑扑的,越发显得可人,转身第一句话便是“感谢大家”!她说当她听到一些赞美的话,原本是不会和自己联想在一起的,因为她觉得这是她的本份工作,却被伙伴们“看到”了!她喜欢那种有真实感的、是有"踩在地上"的感觉的赞美!当听到赞美她很有胆量分享时,她说坐到上面去参与、谈感受和分享真的会有很大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供研习宝地的主人:星悦教育创始人张晶老师,把握住了机会,她声称创业初期,非常需要伙伴们的赞美来“赋能”!不知道我们是否给予了一点点的力量呢!听听张晶老师体验后是怎么分享的吧:感谢大家的赞美,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抗挫力更强了!学习焦点后不再害怕困难,自己也很好奇为什么会有这样强大的力量?创业中虽然有困难,但是学会了调整目标,然后迈出一小步,继续朝着目标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机会不容错过呦,自带“蔷薇”花香的笑薇坐在了那把神奇的椅子上接受伙伴们“赞美”!回转身来的笑薇微笑着说她沉醉在了“爱的怀抱”里,只觉阵阵热浪袭来,后背热乎乎的!这样一个接受“赞美”的过程,会一直陪伴在她身边,会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给予她很强大的激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有限,名额用完,我暗暗地问自己:“假如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会尝试去坐那把椅子吗?”来不及回答自己,沈亮老师已经在分享她的感受了:"如果要赞美一个人,先可以尝试着从一句简单的赞美开始,声音稳且充满感情,再加上适当的肢体接触,面带微笑,由心而发,让被赞美的人体验到的是真诚,在说的时候需要全然地关注对方的反应并能正确接受,以此来判断自己的下一步可以做点什么。赞美练习中,伙伴们的回馈告诉我:每个人对于接受赞美的感觉是不同的,这个不同的感受来自可能是赞美的内容,可能是说话语气,也有可能是说话的那个人~~。所以我觉得在使用“赞美”这个技术时,需要真诚对待、由心而发、细心照顾、用词恰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力棒"交到了张骏院长手里,他听到伙伴们的几轮分享后,觉得个个都是“自带发电机”!不禁让我想到学习焦点的伙伴,只要感觉到动力不足时,是否就可以随时按下启动按钮呢?神了!呵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院说技术是要练习的,当了解了技术背后的要义,那我们是否会知道哪些可以成长得更好些呢?用心的张院提炼了书本关于“赞美”之精华部分,我们一起学习:

书本38页:赞美可以结合假设问句、关系问句进行间接赞美,或以振奋性引导使当事人自我赞美之。

书本106页:奇妙的是当当事人能看到自己的优点、资源、成功时,他的自尊感立刻提高,面对问题的困难或改变的恐惧感就会减降,因而就更愿意来面对所谓的问题或困境了。

书本110页:如何赞美是一种艺术,乃有以下几个原则:1.不夸大事实的赞美。2.非期待式的赞美。赞美是以当事人"已经做到"的表现为肯定的素材,而非遥指尚未发生的未来结果。3.赞美词汇需合于文化的价值与内心的真诚。4.合于心理健康、法律、伦理的赞美。5.合于当事人目标导向的赞美。

书本113页:为了真正达到赞美的效能,咨询师可以试着针对当事人的优点询问当事人:"你是怎么做到的?"(振奋性引导);针对当事人具体的优点,询问"你是怎么做到的?"是一种"自我赞美"的技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研习接近尾声,小伙伴群利讲述了她在工作中应用“焦点”和同事顺畅沟通的故事。经张院引导,伙伴们你一言我一语,寻找群利在这次实践中用了哪些焦点技术和理念?做的好的部分是什么?假如还能做得更好,需要改进的部分是什么?不知不觉又让我们“练习”了一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小助手敲响散场的钟声时,我们终将回归“柴米油盐”的琐碎,回归事间的纷纷扰扰!拥有了“晒福小屋”和“焦点研习社”的我们,将会如何告别2018?如何行走在2019?新年快乐!

研习在线上继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利青:两个小时的相伴,不知不觉让我的心从白天的忙乱转而夜晚的平和,小屋是个魔力坊,"赞美"是个魔法棒,神奇的将我这个赞美别人的人弄得被人赞美了似的快乐!我相信一定是像许维素老师说的“人们都希望留下正向美好的足迹,并对世界具有正面的贡献的”。因为美好所以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群利: 基于“谦虚使人进步”的理念,一直以来我们是有点吝于赞美的,总习惯于找出自己或别人的一两点不足,却没想到强化了不足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前进的动力。

        参加读书会以来,已经感受到了赞美的魔力,也试着在生活和工作中使用赞美,感觉给自己提三个关于赞美的问题,可以帮助自己更好的去思考“赞美”。

    问题一:焦点式反思中,我们会先讨论三个优点再提出一个问题,这与直接提出问题会有什么不一样呢?

    问题二:从第一次被赞美时的抵触,到第二次被赞美时的思考,再到后续被赞美时的欣然接受和朝之努力和行动,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问题三:基于具体事实的赞美和空洞单薄的赞美,有肢体接触和眼神交流的赞美真诚赞美与没有语调起伏和突兀的赞美,被赞美者会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晶:今天的收获是: 一、赞美使人进步。我们在接受赞美的时候也会反思自己真的有做到吗?我还可以怎样做得更好。我们是带愉悦的心情去进步。而评批有时也会让人改进,但心情就全然不同了,而且一不小心就会让人产生抵触心理。二、每个人都需要赞美。对身边的人多赞美,也会得到相应的反馈。同时自己看事物的角度也会从问题角度转向欣赏角度,愉悦他人,也愉悦自己。三,赞美使用要有技巧,贴合对方的话语,具体,生动,有感染力,不夸大,在建立好关系上的赞美更有力量,更能让人接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世敏:又到焦点研习日,学习“赞美”技术。在我拿到赞美卡、练习赞美、听到赞美时内心不同的体验告诉我怎么赞美是恰当的,我在用赞美时需要注意些什么,伙伴们的分享更是互相练习赞美的过程   

特别要感谢的是大家在我背后的八卦,原来大家眼中的我是如此美好,我要学习更好地看到自己✊ ✊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笑薇:第二次研习由亮带领我们以"赞美"技巧为主题展开。从我个人而言,赞美是焦点学习中最喜欢的技巧之一了。有点"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效用,可是,要达到好的、恰当的赞美有很多讲究,比如要真诚、尽可能具体、用词力求准确、符合语境、自然流露等。今晚对伙伴们全方位、立体式的赞美我真的非常受用,全盘接收并反复回味。关键词记得很牢:名字好听(我爸若在肯定会蛮得意)、玫瑰、蔷薇、知性、优雅、文字功底好、有文化底蕴、学习力强、独特思考、见解,坚持学习、善于分享、声音磁性、女低音(可能歌唱得好[偷笑]),稳、定,让人安心,身材好⋯哇噻,这么强,是我么[呲牙][呲牙][呲牙]。我从头到脚的每一个毛孔都被赞美到了。大敏、张晶估计也一定有此感受。这真的是名副其实的SPA了。舒爽、赋能,够用2019年全年了。回来后围绕赞美确定了2019年的几个小目标:焦点学习坚持好,争取在理念内化、多视角思维训练、语言修练上下功夫;坚持体育锻练,尤其是坚持好瑜珈,走路,保持好身材[调皮];可以试着练练唱歌,有机会与伙伴们去KTV唱歌去。[呲牙]  总而言之,赞美是一种爱的表达,被爱包围的感觉真的很棒。恰当的赞美非常有助于咨访关系的建立和加强,有助于来访者提高倾诉意愿,有助于来访者提振信心,找例外、找资源、找未来。

对于使用赞美语言,也要抱谨慎态度。在生活中,有时会遇见一些不够恰当的赞美,之前听到"粗暴的积极"一词,觉得有同感。这里姑且称为"粗暴的赞美",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赞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范小娟:@沈群利[拥抱]我是一个不怎么会赞美他人,也不太习惯被他人赞美的人(特别是夸大事实的赞美,让人感到很不舒服)。也一直秉承着“谦虚使人进步”的理念,对身边的人也很吝啬于赞美,对他人不基于事实的赞美是本能的排斥的。今天的收获是:学习“赞美“”的技术,感受“赞美”的魅力,原来“赞美”更能让人带着正面情绪进步。还有大敏老师说到的,“学习过程中分享很重要。”让我有了新的感悟和触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骏:谈谈焦点解决之“赞美”:

咨询师须在真诚、尊重的基础上去发现并看到当事人的“美”,这种美一定要是真实的,细微又打动人的。这时在当事人价值认知框架下给予恰到好处的精准点“赞”, 以言语或配合肢体表情等非言语,这时当事人也因此认可接受了自己的优势经验和资源,仿佛被赋予了能量,乐享其中,自信心增强了,胆子变大了,也更愿意倾吐心声,对于美好未来更愿意尝试行动,一切似乎皆有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田继红:“你生活中是一个很棒的人!”猛然间听到这句话,是不是有点懵呢?昨晚第一轮对话时,我就有这种感觉[憨笑]不知道自己“棒”在什么地方。但随后慢慢转念,觉得利青这样说,一定有她重要的理由?或许自己真有什么做的好的地方?由此打开我的视角,去寻找自己值得被赞美的部分,给自己赋能。晒福小屋第二次研习的主题是“赞美”,在沈亮老师设计的对话环节里,感受赞美创造的温暖环境。不过,有效的赞美需要关注细节,基于事实的具体化描述,让对方心情愉悦之后可以“有效继续”;有效的赞美需要放掉期待,真诚如实地表达我们看到的好;有效的赞美还需要用词的斟酌和推敲,在聆听中恰当地回应,再配以相应的“语气、语调、语速、语态”,想必更加美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俞晓玲:我觉的欣赏可以不用言语来表达,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也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邹展平:第二次研习,练习“赞美”,很想看看如何赞美才是恰当的,被赞美后会有什么不同……当真诚、实际、恰当的赞美别人后,能感受到被赞美者的喜悦,赞美者自身也能感受到心灵的震动,这是双赢互相赋能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虹霞:焦点解决方法的生活化,就是将道法术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落实在工作中,融化在血液里 ,即:将赞美、肯定、问句等工具熟练运用,用平实又贴近生活的语言说出,而不是生搬硬套,达到最快最佳的效果,所谓大道至简,殊途同归,亦如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沈亮:对于一个从小生活在大人“看不见”的环境里,不习惯用“好话”去赞美别人,只是觉得自己做得好都是应该的,做得不好是不应该的,使劲用力地想做得让爸爸妈妈看得见,但总是不如意。去了学校,也从来没有做出一些让老师“看见好”的方面,于是收到的依旧是“学学别的同学”,这样的日子伴随了自己十八年。现在暮然回首,发现自己直到换了一个学校,好成绩及荣誉开始光顾我,我才让自己变得逐渐有自信,才慢慢知道“被表扬”对自己来说是如此得重要!直到接触焦点、使用焦点以后,这个“被表扬”是“看见”的结果,是需要用语言去建构这个“好”,让听者感觉自己是有力量的,而且会越来越朝着这个目标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杨:赞美确实是有能量的,在被赞美的时候会感觉到被重视,被看见,被赋能。

学习时也发现赞美也不仅仅体现在语言上,当我走进某个场地,有人看到了我,向我微笑,甚至向我伸出双手,或者搬把椅子,都让我感觉到了被接纳被欢迎,我想这也是一种赞美。

依然是聊赞美,就像世间所有的语言一样,赞美,它是有力量的。它可以让被赞美者愉悦,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与能力,进而产生自发性的动机与行动,用来解决他的问题。也可以对被赞美者产生方向性的引导,或者是限制作用。

语言是工具,但真诚的欣赏,激发他人的个人能力感,是我们所期待的赞美。

那能够激发个人能力感的赞美有哪些呢?

1.无条件的,没有附加期待的赞美。 赞美就只是单纯的赞美。我欣赏到了你的优点,感受到了你的心意,所以赞美。不会接着说,希望下次,你能做的更好。

2.与当事人自己比较的赞美。不和别人去比较,只以眼前这个人的期待、能力、努力来评估他的进步。即使是小小的改变,都值得赞美。

3.有具体事实的赞美。不是笼统的说一句你很棒,而是着看到了当事人的努力行动,并在过程中有所进步,告诉他你看到的具体内容,这更能够鼓励他们持续行动。

4.以深刻了解,作为基础的赞美。若赞美者,对于当事人有比较深刻的观察,了解当事人在意的价值观,或者目前正在进行的学习,针对当时人在这些方面的进步,努力来赞美,对于当事人是深具意义的。比如当事人希望自己可以用不卑不亢的态度,与他人互动,而赞美者观察到了他的努力和进展,并且给予鼓励,这样的赞美就很有力量。

5.真诚而坚定的赞美。赞美他人时由心而发,态度是真诚而坚定的,因为还是有很多人会不习惯别人的赞美,有些是因为不好意思,有些是因为,不习惯,有些是因为担心别人是不是有其他的企图。耐心点,只要真诚并且持续的表达你的欣赏时间久了,当事人也会受到鼓励。

赞美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哦,因为你需要真心的去欣赏别人,而我们却常会遇到价值观不同的情况。比如一个认真负责的人,大概就很难欣赏那些喜欢找省力气的方法,投机取巧的人。认同谦虚是美德的人,对于那些善于推销自己的人,多半就难以衷心的赞美。多数成年人认同要有一份实实在在的工作,大概就很难理解,为什么网络主播是孩子们向往的工作,这也能称之为工作?

这样的情况还怎么赞美?我们要放弃自己的价值观吗?当然不,我们不需要放弃个人的价值观去认同他人,甚至迎合他人。但是我们需要扩大自己的直觉,接纳他人有与我们不同的看法,他人的价值观念也一定具有存在的意义。我们去了解它,接纳它,尊重它,才有可能真正做到尊重当事人,相信当事人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