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中班下学期开学了,延时班(类似于兴趣班)又开始招生了,老师问我们要不要报。我问娃,他说要学足球、画画和弹钢琴。我说画画已经在外面学了呀,以后可以带你去。钢琴学校里没有了,想学的话我带你到外面找老师学。我们就在学校学足球吧。娃说:好吧。

送娃去学校,让娃和老师说要报足球课,哪知他低声说:我又不想踢足球了。我有点惊讶,因为上学期看到同学们上足球课就跟我说过要学了,怎么现在又不想学了?尽管五年多的养娃经历告诉我,娃就是不按常理出牌的,以前他小,思维跳跃我能理解,可现在五周岁多了,平时说起话来也俨然思路清晰的样子,怎么突然就变啦……懵圈了一会,调整下思路继续跟他交流(也许平时在一些决定上我太武断,以致娃小声嘀咕着“不要学足球”,我听了好几次才听明白,有点点心塞)

我:不要踢足球啦?

娃:嗯

我:你确定?刚才不是还说要踢足球的嘛

娃:我又不想学了,想回家和爸爸一起踢

我:哦。那你想学什么呢?

娃略低下头不看我,声音更小了,我根本听不到他说啥

我:没关系呀,你想学什么告诉老师,妈妈可以给你报的。

娃低声说:想学画画

我:画画呀,不是说在外面学了吗(我的执着呀,我认为好的未必是娃想要的呀,这个平时类似口头禅,咋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嘞,嗯,养娃的修行得继续练,还好我及时调整了)

娃有点不好意思的看看我又靠着我身边扭动了几下,欲言又止(所有对话都是我蹲在他身边进行的)

我经历上面的心理调适后问:你就是想在学校画画,是吗?

娃点点头。

我:没关系的,你想学可以说,你想好了我会答应的。

娃马上在我耳边说:我想在学校学画画

我笑笑说:可以呀,那我们就报这个,你自己跟老师说吧。

这时候娃不再扭捏着在我身边蹭,自己可以站好了,跟老师说后,老师笑着说:那就给你报画画啦。

娃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跟老师说话声音都变大了。那个场景至今记得

回家路上,我回忆那个过程,心里无限感慨:

孩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在父母那里得到允许的孩子,内在自然有力量。

尊重孩子这几个字,说起来简单,在日常点滴中做到很难,还好我持续学习,在生活中时时觉察,及时回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娃第一堂课做的鞭炮,看着他开心的跟我介绍,好欣慰当时的决定。




我是隽妈

不断成长中的母乳育儿辅导

四年多的成长可谓脱胎换骨,你若需要,我定不吝分享。

………………………………………………

以下内容,原来我都把它归为广告,可是当我去回顾正视自己生活的变化,觉得它不只是广告,更是一个打开不一样世界的窗口。曾经的我为了参加这个项目发起人雁行组织的线下沙龙和课程,几年间无数次嘉兴往返上海、杭州、苏州等地,花去的精力和金钱都可以忽略,唯独家人的不理解和不能陪伴孩子的愧疚感让我有深深的无力感,还好我坚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如今,家人支持,带娃安然。

成长之美,看看我的些许变化吧

特别感谢科技发展,让我们可以用一部手机连接外面更广阔的世界,遇见志同道合的人

如果你在成长路上摸爬滚打、常气馁常失落常怀疑,想要团体支持,来加入我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一、我的名字叫马贝 我的名字叫马贝。姓“马”好,马拉多納就姓马。我...
    bigtrace阅读 4,737评论 2 16
  • 像三个春天的叠加 三个我 面对三颗不同的海棠 一个在哭泣 一个匍匐在地 另一个不知所踪
    天空设计师阅读 205评论 0 0
  • 这《信》,是继东野圭吾展现文坛"捉刀"现象的《恶意》和暗讽教育界种种不良风气的《湖边凶杀案》之后,又一部反映社会现...
    川上孤山阅读 585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