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调——正红旗下麟儿诞

导读:读《正红旗下》第一章有感,套进了北京小调,作词一首。格律没有严格依照“北京小调”。供看官读一乐,写的功夫差点,还请莫见怪。

桃叶儿尖上尖,柳叶儿遮满了天。

诸位啊各稳坐,细听我来言。

此事生在了腊月二十三,

正赶上一个戊戌年。

街知巷闻六君子,

光绪皇帝曾欲将天下变。

鞭炮锣鼓喧震天,

吓得神鬼犬畜慌逃远。

花炮亮破酉时天,

灶王受尽人间贡,

关东糖缺少个边。

大姐缺了胭脂粉,绫绢花儿和杂办。

二把头把来天没拆散,

胭脂绢子留自用,

杂办给他夫君呷呷嘴,

不是婆家少银两,

婆婆簪花翡翠耗银钱。

不敬灶王敬关公,

逢人瞪眼二目圆睁表情感。

两腮低垂似个毒囊袋。

她是子爵的女,佐领的妻,骁骑校的娘。

独讲吃穿爱赊账。

债多不愁不在意,

满洲贵戚不怕欠人钱。

亮纱翡翠轮流当行入,

穿厌了棉衣赎夹袄,

穿戴与那阎王奶奶一模样。

佐领丈夫趣事少,

提笼遛鸟有名堂。

蝈蝈葫芦细端详,

古董铺里来头长。

请客只上天泰轩,

惹得我娘亲泪涟涟。

贴完大姑贴姑爷。

再说大姐婆婆性刁钻,

儿媳当做奴仆使。

大姐手巧心慌乱,

委屈只得自己咽。

愁云惨淡上眉显。

丈夫比公公还讲究,

常无闲事挂心间。

他本是骁骑校的才俊郎,           

专心致志玩鹞鹰。

生嫌生隙骂大姐,

持家无方惹事端。

这天大姐来门前,

赶上娘亲生弟弟。

派了二姐请姥姥,

顺道跑多一里地到婆家。

详说细由道了回家天色晚,

二姐脚步急行至大院内。

见到公公丈夫放炮仗,

二踢脚麻雷子屋上窜。

巨响之中听糊涂,

婆婆以为娘亲中煤气。

好好好我来也,

穷人家不当心,活该吸那煤气烟。

姑母家中坐,

点起兰花烟。

中年孀居无归所,

一脚踏进我家门便成了常驻客。

支使母亲抹桌擦地,端茶递水,把她碗来添。

她黑白分明眼有神,

狂风骤雨气逼人。

姑父身世成迷踪,

不知旗人是伶人。

姑母供银未短缺,

一月能领出好几份。

吃穿我家更节省,

开源节流成财主。

老姑奶奶疼侄女,

否则轻易难发慈悲。

大姐缺的胭脂宫粉,绫绢花儿她那得。

大姐伸手给几串,

你娘产儿你自己操劳办诶。

无关我事气定闲。

大姐婆婆应声来,

两位老太太见面辩明理。

一个说煤气中毒有偏方,

一个说生娃要什么煤气方?

大姐二姐泪涟涟,

怀中小弟弟莫俱寒风冻。

人生苦难无穷尽。

天冷又逢世道糊涂把好人家为难!

《正红旗下》介绍

正红旗:清代八旗之一。

八旗是清代满族的一种军队组织和户口编制,以旗的颜色为号,有镶黄、正黄、镶白、正白、镶红、正红、镶蓝、正蓝八旗(正即整字的简写),凡满族成员都隶属各旗。这是“ 满洲八旗”,以后又增设“蒙古八旗”和“汉军八旗”。八旗成员,统称“旗人”。本文作者为老舍,隶属“满洲八旗”的“正红旗”,所以这篇自传体的长篇小说,即取名为《正红旗下》。

清朝末年,社会动荡,民风腐化,旗人们的生活也日见窘迫。庚子年间,随着义和团的到来,老北京顺民们看似平静的生活陡起波澜,而此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更让老百姓百思不解、颜面扫地,官军和团民围攻东交民巷,旗兵们尽了职责,报国寺的老方丈也带着满腔的怨恨走进了熊熊烈火……面对这破碎的河山、残存的家园,经受了劫掠的老北京只能将这段历史永远地铭记在心。

随着老舍先生的笔在舞台上呈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温和老实的父亲、勤俭朴实的母亲、尖刻自大的姑母、吃喝玩乐的大姐夫、蛮横无理的大姐婆婆、无过是福的大姐公公、聪明能干的福海二哥、奸滑钻营的多老大、性格直率的多老二、正直善良的老王掌柜,倔强耿直的王十成、养尊处优的定大爷、逍遥自在的博胜之、能说会道的索老四、身残“志坚”的查二爷、妄自尊大的牛牧师……一朝子民,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都活得有滋有味无忧无虑,可当他们赖以支柱的大清王朝摇摇欲坠破碎零时,他们的命运就同样不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在重庆购书中心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