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之主键

引用

一、主键设计原则

  • MySQL主键应当是对用户没有意义的。
  • MySQL主键应该是单列的,以便提高连接和筛选操作的效率
  • 永远也不要更新MySQL主键
  • MySQL主键不应包含动态变化的数据,如时间戳、创建时间列、修改时间列等
  • MySQL主键应当有计算机自动生成

二、主键选取原则

主键是一个索引,mysql的索引是B+树,Mysql会按照键值的大小进行顺序存放,如果我们设置自增id为主键,这个时候主键是按照一种紧凑的接近顺序写入的方式进行存储数据。如果我们用其他字段作为主键的话,此时Mysql不得不为了将新记录插到合适位置而移动数据,甚至目标页面可能已经被回写到磁盘上而从缓存中清掉,此时又要从磁盘上读回来,这增加了很多额外的开销,同时频繁的移动、分页操作造成了大量的碎片。
- 考虑性能消耗
- 考虑资源消耗
- 考虑分库分表

三、主键类型的选择

  • 整数类型
    整数类型往往是id列最好的选择,因为效率最高并且可以使用数据库的自增主键。
  • 字符串类型
    字符串类型相比整数类型肯定更消耗空间,也会比整数类型操作慢。我主要使用的是Mysql,关于这个话题的解释建议看《高性能MySQL》第三版 P125。

四、主键设计的常用方案

  • 非分布式架构直接套用自增id做主键
  • 小规模分布式架构用uuid或者自增id+步长做主键
  • 大规模分布式架构用自建的id生成器做主键,参考twitter的[snowflake算法][2]
1、自增ID
  • 优点
    1、数据库自动编号,速度快,而且是增量增长,聚集型主键按顺序存放,对于检索非常有利;
    2、 数字型,占用空间小,易排序,在程序中传递方便。

  • 缺点
    1、不支持水平分片架构,水平分片的设计当中,这种方法显然不能保证全局唯一;
    2、表锁;

    在MySQL5.1.22之前,InnoDB自增值是通过其本身的自增长计数器来获取值,该实现方式是通过表锁机制来完成的(AUTO-INC LOCKING)。锁不是在每次事务完成后释放,而是在完成对自增长值插入的SQL语句后释放,要等待其释放才能进行后续操作。比如说当表里有一个auto_increment字段的时候,innoDB会在内存里保存一个计数器用来记录auto_increment的值,当插入一个新行数据时,就会用一个表锁来锁住这个计数器,直到插入结束。如果大量的并发插入,表锁会引起SQL堵塞。
    在5.1.22之后,InnoDB为了解决自增主键锁表的问题,引入了参数innodb_autoinc_lock_mode:
    0:通过表锁的方式进行,也就是所有类型的insert都用AUTO-inc locking(表锁机制)。
    1:默认值,对于simple insert 自增长值的产生使用互斥量对内存中的计数器进行累加操作,对于bulk insert 则还是使用表锁的方式进行。
    2:对所有的insert-like 自增长值的产生使用互斥量机制完成,性能最高,并发插入可能导致自增值不连续,可能会导致Statement 的 Replication 出现不一致,使用该模式,需要用 Row Replication的模式。

    3、自增主键不连续。

            CREATE TABLE `tmp_auto_inc`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talkid` int(1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AUTO_INCREMENT=16 DEFAULT CHARSET=gbk;
    

    当插入10条记录的时候,因为AUTO_INCREMENT=16,所以下次再插入的时候,主键就会不连续。

2、UUID
  • 优点
    1、全局唯一性、安全性、可移植性。
    2、能够保证独立性,程序可以在不同的数据库间迁移,效果不受影响。
    3、保证生成的ID不仅是表独立的,而且是库独立的,在你切分数据库的时候尤为重要

  • 缺点
    1、针对InnoDB引擎会徒增IO压力,InnoDB为聚集主键类型的引擎,数据会按照主键进行排序,由于UUID的无序性,InnoDB会产生巨大的IO压力。InnoDB主键索引和数据存储位置相关(簇类索引),uuid 主键可能会引起数据位置频繁变动,严重影响性能。
    2、UUID长度过长,一个UUID占用128个比特(16个字节)。主键索引KeyLength长度过大,而影响能够基于内存的索引记录数量,进而影响基于内存的索引命中率,而基于硬盘进行索引查询性能很差。严重影响数据库服务器整体的性能表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聚簇索引并不是一种单独的索引类型,而是一种数据存储方式。比如,InnoDB的聚簇索引使用B+Tree的数据结构存储...
    大头8086阅读 17,374评论 7 40
  • 索引 数据库中的查询操作非常普遍,索引就是提升查找速度的一种手段 索引的类型 从数据结构角度分 1.B+索引:传统...
    一凡呀阅读 2,787评论 0 8
  • InnoDB体系架构 上图简单显示了InnoDB存储引擎的体系架构图中可见,InnoDB存储引擎有多个内存块,可以...
    Rick617阅读 3,954评论 0 6
  • 在使用InnoDB存储引擎时,如果没有特别的需要,请永远使用一个与业务无关的自增字段作为主键,除非高并发写入操作可...
    张伟科阅读 2,597评论 2 5
  • 忙忙碌碌 懒懒散散 看着时间倏忽而过 不留痕迹 回想走过的路 或泥泞坎坷荆棘满布 或平坦如风一望而行 只愿不忘初心...
    始于初見阅读 14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