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实录】20161217沟通的八张面孔

【书籍介绍】

今天拆解的片段来自这本书:《沟通的八张面孔》,作者是荷兰的伯特·凡·迪克。

《沟通的八张面孔》

1957年提摩西·里尔发明了里尔模型,他通过这个模型的测量工具来评估他人的一些行为,从而优化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互动。在这本书中,作者概括性地阐述了里尔模型的历史,并讲解了测量和评估的工具。通过1个坐标、4个象限、8项行为,深入探询人际沟通中个体行为的运动轨迹和相互作用。在这本书中,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也可以找到别人的定位,从而去学习提升自己的沟通技能。

在生活工作中,小伙伴们有没有很这样一种察觉:我和某个人的沟通互动方式,自从形成之后,我们就倾向于会维持这种固定模式。比如你和某位闺蜜、好友,在去哪一家店吃饭的决定上,总是某个人做出决定,而另一位几乎都是:都可以啊,你做决定就好了。

学习者1:有啊,我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我们一群朋友出去吃饭的时候,一般都是我来决定去哪里吃,有时候我想算了,让他们决定吧,看到几个人七嘴八舌都决定不了时,哎,最后还是让我来决定,所以我的朋友们都叫我“领导”。

学习者2:我和我的闺蜜经常会出现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我做决定。

这中间蕴含着什么样的套路?那我们今天一起通过这本《沟通的八张面孔》来探寻人际沟通中的套路。识别了这些套路之后,我们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来更有效地沟通。

测试题1:先想象一个生活中的场景,一位沟通对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打分。非常符合给自己打4分,完全不符合给自己打0分,介于中间可以选一个中间分数。

1、我总是喜欢给别人建议。

2、我喜欢责任感。

3、我享受照顾别人时的感觉。

4、我做事有力。

5、我在表达观点时很直接。

经过打分,根据拆书家的引导,伙伴们重新调整了座位。

(拆书家旁白:当得分最高的伙伴与最低分的伙伴搭档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样的沟通模式?^^)

【R·阅读原文片段(一)】

     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加州大学的心理学家提摩西•里尔,根据对很多人的观察,创立了里尔沟通模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称的“沟通的八张面孔”。即使今天,该模型仍然对了解相互沟通的作用有着极大的帮助。根据一个人的行为会引起他人的反应行为的这一观点,我们可以预测到人们之间的相互行为及其影响,然后对我们的行动与反应做出有意识的选择。

      为了便于理解,先让我们认同下列内容。主导行为称为“主导”,如果是几乎或根本没有主导权的行为,笔者称之为“从属”。这就形成了有四面扇形组成的圆圈。

图片来自书籍《沟通的八张面孔》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提摩西•里尔研究的一个主要成果就是,一种行为会激发另一种行为。后一种行为有时是相等(或对称),有时是相反(或互补)的。主导激发从属,反之亦然,因此形成互补。“我们导向”行为激发“我们导向”行为,而“我导向”行为引起“我导向”行为,这些是对称的。如果我们将这些数据组合起来,则可以看到1号扇区的行为会激发2号扇区的行为,反之亦然。3号扇区的行为会激发4号扇区的行为,反之亦然。

【I·拆书家讲解引导】

这个片段告诉我们什么是里尔模型。根据横轴“我—我们”,竖轴“主导—从属”把一个圆分成了4个扇区。

1号扇区 :我们主导行为,作者称之为引领行为。

2号扇区 :我们导向的行为,但很少是主导的,作者称之为从属行为。

3号扇区 :也不是主导的,但是是我导向的,作者称之为防御行为。

4号扇区 :我导向的主导行为,作者称之为进攻行为。

然后我们看一种行为是会激发另一种行为的。进攻(4号扇区)会引起防御(3号扇区),如果某人引领(1号扇区)会激发从属行为(2号扇区)。

【A1·激活经验】

这个模型与这个观点有没有让大家想起生活中某些经历?我就想到了自己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情。

有一天晚上我把我老婆在充电的充电器拔了,没有插上。第二天起来她发现手机没有充满电,她就有些生气和我说:我手机没电,你为什么把我充电器拔了?

我就解释:我以为你差不多充满了,而我手机一点电都没有,我就充了自己的,而且我也想早上起来就给你插上电,但是没想到起来晚了。

像这样的对话模式,我们是不用过脑子的是自动发生的。后来我觉察到:她在进攻,我在防御。

你有没有想到自己的某些经历,也是属于一种行为激发另一种行为的呢?

学习者1:我是来自东北的,这让我想起了东北最著名的那句“你瞅啥”,当你在东北遇到有人冲你说“你瞅啥”,你千万不能说“瞅你咋地”,因为在北方的文化中认为这是挑衅的话。就好像你跟对方做出了一个4扇区的行为,对方会回你一个要么防御要么攻击的行为。这就好像大型的猫科动物在对视的时候就意味着你要向他发起进攻。

学习者2:所以当别人和你说“你瞅啥”的时候,你可以回“哎我看你这衣服挺好看的,不知道是在哪里买的?”

学习者1:这又让我想起了二战时,美国一开始一直没加入战争,一直在旁边看。我就想象啊,日本看着美国说:“你瞅啥?”美国就说“瞅你咋地”。然后日本就说“那我削你”,然后就偷袭了珍珠港,然后美国就参战了。

【A3·现场演练】

假设两位是一对情侣,你们假期准备去度假。你喜欢在去海边度假晒太阳,而你的另一半却喜欢去森林徒步旅行,对阳光沙滩、大海一点都没有兴趣,而且今年你们已经有过几次徒步旅行了。

行为1:我真的想和你一起去度假,我喜欢在阳光下悠哉,不一定非要去做那么费力的事情,因为今年我已经费了不少力了,好吗?

行为2:无论如何,我都想要和你一起度假,但是你喜欢的是徒步,我们该怎么办?

行为3:为什么我们总是要去徒步啊?我喜欢在海边享受日光浴。

行为4:我们今年已经好几次徒步了,我想要去海边,你来找个旅馆如何?

请另一半自然地回应,并分析是属于哪个扇区的行为。

行为选择并没有简单的对错之分,主要是我们可以预测了解我们的行为所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据此更有目的地做事情。如果你的目标是和另一半共同商量,那么1和2扇区是更好的选择。

【游戏环节】

中场休息的时间,小伙伴们两两一组玩了“解绳索”的 游戏,拆书家在旁边默默观察每一组互动模式。


解绳索游戏示意图

游戏结束后,伙伴们进行了第二轮的测试题,并根据得分高低重新分了组。

请仔细阅读表格中的每句话,根据刚才游戏中的实际情况为自己打分。

打分说明:0=很不符合,4=完全符合,介于两者之间选一个中间分。

1、我希望对方来想办法。

2、在解绳子过程中,我容易接受对方的建议。

3、我希望在游戏过程中,对方喜欢和我的互动。

4、我没有信心解开绳子。

5、我脑子一片空白,没有做一点贡献。

(拆书家在一旁默默观察发现:不出所料,第一轮得分最高的小伙伴在游戏中,基本主导了游戏的走向。)

那么了解了里尔模型之后,我们可以去怎么使用这个模型呢?一起来看片段二。

【R·阅读原文片段(二)】

以下可以帮助你将你的选择应用到实践中:

设定目标→预测反应→选择行为→采取行动

这意味着你应当:

确认你想达到什么结果。如果你是想要吵架,那就动手吧。如果你需要引起别人注意,那就开口索要。如果你想要一个人安静,那么必须确保别人不理你。所有的一切都是关于你的选择、你的目标。

思考一下,你所能想到的对方的可能反应。你永远都无法确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但根据你对别人的了解和认识,你可以做出估计。

利用里尔模型,选择你认为会让你最为接近目标的行为。因此,如果你是寻求安宁平静,但周围吵吵闹闹,请予撤退(从属/我)。

执行你预定的行动,注意引起的反应。如果你是寻求安宁平静,你的周围环境并不如你所愿,那么你可能无法获得所需的平静。可能你需要先帮助别人(我们/主导)然后才可以安静地离开(从属/我)。

【I·拆书家讲解引导】

这个片段,作者就给出了四个步骤来帮助我们去实践:

①我们应该确定与对方沟通的目标是什么?如果目标不明确,有时候,明明只是想和对方沟通一个简单的事情,最后由于对方的攻击行为,激起了你的攻击或者防御,最后不欢而散。

②预测反应,也就是根据我们第一个片段中讲到了一种行为激起另一种行为,来预测下如果你采取某个扇区的行为,对方可能会是什么样的反馈。

③根据里尔模型,选择你觉得可以让你最接近目标的行为。比如你想要对方来做出决定,那你可以选择第二扇区的行为,问他“现在我们该怎么办?”

④就是采取行动。

这个步骤让我也想到了和我老婆争吵的例子,本来她和我说话的时候,我没有想要争吵,但是当她讲到你怎么可以这样,每次都把我的充电器拔掉,她开始攻击我的时候,我也开始生气了“那是不对的,请你给出证据”,可是原本我只是想解释一下而已。我输给了冲动,一种自发的防卫行为。实际上,我们两个人都在告诉对方:“你不可以批评我。”所以,我回想一下,还是我的目标不够明确的问题。

【A3·现场演练】

情境还是在上一个片段中情侣度假的案例,分两组,一组同学商量一下你想要的目标是什么,但是不要让对方知道。比如你想激怒对方,你就可以选择对应扇区4号扇区的策略,通过这四个步骤制定一个详细的策略去和对方沟通,看看对方是不是会给到你想要的反馈结果。

小组1

(以下丈夫与妻子分别有现场小伙伴饰演,括号内文字为拆书家后加入。)

丈夫:最近好不容易假期,最近上班太累,这个假期就在家待着吧!(主导)

妻子:不行,好不容易有假期,我不想在家待着很无聊。(防御)

丈夫:无聊吗?其实你不觉得在家躺着很舒服吗?假期时候出去人好多。(进攻)

妻子:但是我想玩啊!在家没意思,我想做些有意思的事情。(防御&进攻)

丈夫:在家没意思啊?

妻子:对!

丈夫:那你说想去哪吧?(从属)

妻子:逛街啊,旅游啊,吃好吃的,都可以啊!(引领)

丈夫:对,我也是这么觉得的。(从属)

……

小组2:(丈夫想去南方看海,妻子想去北方看冰雕)

丈夫:假期我们去哪啊?

妻子:都行啊,你说去哪就去哪?

丈夫:我看现在的冬天比较冷,我们去海边吧,怎么样?

妻子:我觉得北方是不是更好呢?

丈夫:你是指去北方的森林里亲近大自然,是吗?

妻子:跟你在一起去哪儿都好。我想我们先往北方考虑考虑吧。

丈夫:好啊。那我们去大连吧?(引领)

妻子:为什么要去大连啊?(把引领当做攻击,开始防御)

丈夫:因为大连有海啊!

妻子:海应该去南方看啊!可是我们去的是北方啊?

丈夫:大连的海最干净。

妻子:我们去北方应该看一些南方看不到的东西。(引领)

丈夫:大连可以既看到雪又看到海。

妻子:雪和海南方都有啊,有些景色南方就没有啊,比如说冰雕,我想去哈尔滨看冰雕。是不是很好的建议?(主导)

丈夫:这不是我的选项。(防御)

妻子:可是我刚刚问你的建议的时候,你没有说自己的想法,所以你现在问我的建议,这就是我的建议。(攻击&主导引领)

丈夫:去哈尔滨看冰雕啊?

妻子:对啊,南方没有嘛,只有北方才有嘛。

丈夫:可是,你想想看完冰雕,我们去做什么?(从属)

妻子:做什么都可以啊,只要和你在一起。

丈夫:那我们要不要去完哈尔滨顺路飞一趟大连啊?(引领)

妻子:我们的假期好像不够!(防御)

丈夫:暂停,演不下去了!(碰到如此强势的另一半,没有办法演下去了)

【回顾&总结】

回顾今天的拆书内容:

首先,我们通过两套测试题,知道了我们在沟通模式中1号扇区和2号扇区的大致得分情况。

其次,我们了解了里尔模型的四个扇区,知道了一种行为会激发另一种行为,进攻会引起防御,引领会激发从属。

最后,我们学习设定目标,预测反应,选择行为,采取行动的四个步骤。帮助我们根据目标,选择合适的方式来和对方进行沟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