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成为一个受人重视的人?

1

周末公司聚餐,一群人热热闹闹喝酒吃菜。酒过三巡,人们开始三五成群地敬酒聊天,气氛欢快而热烈。有一个人却在桌上安安静静。

他来公司一个多月了,和桌上的同事不是陌生人。众人讨论众人的气氛热闹,可是他却不插话,也不像在专心听的样子,也许此时他的脑子里有一万个奇思妙想,可在餐桌上却安静得像一个透明人。

我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我在熟人不多的社交聚会里会无所适从。当没有人主动和我说话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有时看别人谈话热闹,也试着插句话,可是没人回应我,我就更没有说话的欲望了,我没能加入他们的话题里。于是,更多的时候我抱着双臂,安静地呆在一边。

那时候我自嘲地想: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其实我心里羡慕得要死。我羡慕那些自带光环的人,只要一开口,就能吸引一群人围着他。被注意被重视被尊重被喜欢的感觉,总是美妙得令人陶醉。我遵从内心的期望,不断改变自己,缓慢但有效。

2

凯伦•梁 也是一个内向害羞的人。课堂上明明知道答案却不敢举手回答;同学聚会时不会被邀请;食堂吃饭时经常是一个人;操场上同学们在嬉闹,而她在角落里独自玩耍。

曾经内向害羞的她,现在是新加坡加坡十大影响力职业演讲家之一,到各地分享她改变的经验。如何从一个内向害羞的人,成为一位在同事、朋友和家人面前都极具“影响力”的人,说话能侃侃而谈,讨论问题时被征求意见,提出建议能被重视,被尊重被喜爱。凯伦•梁把这段经历写成一本书《深度影响:如何自然地赢得他人的心》。

作者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影响力受两个因素影响,分别是喜爱与尊敬。因为被喜爱和被尊敬的程度不同,凯伦•梁把人们的影响力分为四种类型。权威、信服、亲和、休眠。

3

既受尊敬又被喜爱的人,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也是最令人向往的状态。要想达到这种影响力,需要逐步实现。

首先,需要确定自己属于那种类型。

可变性是成为一个信服型人的关键,快速分析情况,识别出哪个因素需要更多去展现,然后通过简单可见的行动表达出来。

其次,明确自己的目的。你想要影响的人是谁?你想要得到的结果是什么?

在管理学中有一个概念叫“管理幅度”,是指在一个组织结构中,一名领导者直接领导的下属人员的数目,高效率管理的人数通常不超过10人。一个人的影响力也是有限的,我们必须找准构建影响力的目标。一次性列出五六个人名,列出期望获得的结果,是不错的方法。

最后,关于如何提高影响力,凯伦•梁总结了成功提高影响力了的FREE四步法,即第一印象、融洽关系、情感连接和发挥影响力。

(F)第一印象建立时间只需要几秒钟,但却影响深远。第一印象形成依靠55%的视觉,38%的声音和7%的言语用词。穿适合周围环境的衣服,用挺直的身姿传达自信,用握手和拥抱表达开放接纳的姿态,微笑面对,眼神交流,用心聆听、放松低沉的嗓音,都会让我给出的第一印象更好。

(R)想快速建立融洽的关系,可以用WTF法互动。按照工作——想法——家庭的顺序,向对方提出问题,寻找合适话题。多谈论积极的想法,少谈论消极的想法,因为人们总是会避开那些让自己感觉不舒服的人。

(E)建立情感连接的目的是把关系推进到信任区间。决定人际关系质量的,不是交往时间而是交流的方式和内容。如果你和上司只谈工作,那么你们的关系永远停留的在“权威”的程度,如果可以聊梦想、爱好、人生愿望,那么你们之间就会出现“亲和”,你们间的关系就有可能达到“信服”。

(E)发挥影响力,要根据不同情形做不同的事。如果是一段新的人际关系,那就着重塑造好的第一印象。如果想提升现有的人际关系质量,那就确定现在的影响力位置,明确期望的影响力程度,做有针对性的行为。如果想改变现有的恶劣关系,那就要改变形容对方的词语,只有摒弃心中的负面印象,才能建立良好的沟通。

4

在社交场合,总有一些人自带光环,只要一开口就能吸引周围的人围着他,而另一些人经常被忽略甚至无视,有的人甚至像电影《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的主角松子一样,为了博取别人的注意力,做出一些怪异的行为。

心理学家荣格说:“你即你所为”。

你的一切想法、观念、行为构成了你自己。

如果你认为低调的安静的是你向往的,如果你认为被边缘化透明化是你选择的,那么最后你一定会变成一个“透明人”,无论你是否曾经耀眼过。

如果你渴望被尊重被喜欢,渴望成为一个被重视的有影响力的人,那么你去尝试去做,找到自己在社交圈的位置,找到自己要影响的目标人物,然后用FREE法去影响他,你一定也可以成为有影响力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