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生命的节奏

如果说创造力是不受我们控制的,那么过富有创造力的个人生活则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

本文就探寻如何过富有创造力的个人生活开始,披着先贤依稀洒下的星光,追问生命存在的本真,力求找到最虔诚的方式,让此生不虚度。

第一层次  过富有创造力的个人生活

“通过对地点和时间进行调解,创造一个和谐、有意义的时间与空间环境,体会到自己独特存在的真实感,以及与宇宙的关系。从这种理解出发,我们随后便可以轻而易举地形成新颖的想法和具有独创性的行为"。读到书中这句话的时候,浑身有一种起鸡皮疙瘩的感觉。这是我一直以来阅读时间管理、精力管理等类型书籍以来,看到的对生活本质的一个最精彩、最深刻的回答。

原来,在任何一种环境中,不管是喜欢的、厌倦的、追求的,对于自己来说,重要的是找到方法让自己的节奏与外部环境相适应,并最终在某种程度上,将外部所发生的任何事情转化为自己的节奏。这就是赋予环境一种仅属于自己的英雄模式,这种模式能够与自己的思想以及行为习惯产生共鸣,在这种环境中,能够让自己忘记周围的世界,专注的追随着内心的缪斯。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这种节奏不就是时吗?这种属于自己的模式不就是运吗?这就是我认识到的生存的智慧、生命的智慧。

在本书中,作者从许多不同的角度对过富有创造力的个人生活进行了阐述,在仔细阅读全书后,我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梳理归纳,与原文中的步骤、顺序有一定区别,但都取之于原文。

1.创造最有灵性的环境。

环境分类: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即个人生活在其中的社会、文化、制度背景和个人在其中工作的直接环境)

我们大部分人对宏观环境做不了什么,对社会、甚至是对我们所工作的单位、企业都无能为力。但是我们可以对个人的环境加以控制和转化,让它有助于保持和发展个性、从而有助于提升创造力;让它反映我们自己的特点,让我们很容易忘记外部世界、聚精会神地从事手头工作。

第一步,对家的环境进行调整。对家进行个性化设置,增加指向过去或未来的东西,使其充满象征意义,使它的主人知道他们是谁,他们应该做什么。

第二步,对办公室、花园、汽车、钱包等进行精心布置,以此来反映个人独特的感受,让我们自己变得更独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微观环境不难,尝试不同的种类,注意你的感受和反应。

例子1:米哈伊,在我们搬到位于蒙大拿的夏季居所时,为了让陌生的环境熟悉起来,我的妻子会在壁炉上防两只彩色的木头鸭子,这两只鸭子已经跟随我们很长时间了。当鸭子沿着墙安稳地待下来后,空洞的房间立马变得舒适惬意了。

例子2:佩卡,当他在为政府工作时,只有觉得召开会议的办公室感觉是对的,他才会坐下,否则就来到街道上到处转,直至找到一些他喜欢的树枝、石头或花朵,他把这些东西带回办公室,摆放在桌子或文件柜上,当他觉得环境看起来宁静而和谐的时候,才会开始工作。

2.找到自己最舒适的生活节奏。

不要让偶发事件或常规活动决定我们要做的事,充分利用时间、空间及行为的技术对抗生活的损耗,找到自己能量流动损耗最小的节奏,确保自己对心理能量的使用能够带来最高质量的体验回报。

第一步,管理自己的日程安排。我们越多在最适合的时间中做事,就能释放出越多的创造性能量。我们的生理节律很大程度上是有外界因素控制的,比如太阳的升起、地铁公交的时间表、工作的最后期限、食堂开餐时间等,只有通过自己不断体察,找到自己最佳的工作时间、吃饭时间、休息时间、购物时间、访客时间等,才能主动掌控自己的生理节奏,成为自己时间的主人。

第二步,抽时间进行反思和放松。每天、每周以及每年安排出时间对生活进行考量,回顾自己以及完成的事情以及还未完成的事。在反思时,不用想着去完成任务,达成任何决定,仅仅是为了反思而反思,纵情的享受这份奢侈,越少引导这个过程,越发具有创造力。

第三步,找到生活中喜欢的事情以及反感的事情。首先,做到自知,仔细记录自己每天的事,以及对此有什么感觉。坚持1周后就知道自己的时间是如何度过的,以及对各种活动有什么感觉。其次,更多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较少的做自己反感的事情,可以最大程度优化日常生活体验。直到实现个性化的生活,抛弃令人感到无聊或失控的生活,并让其他人认识到人类境况中与生俱来的独特性及成长性的可能。

3.挖掘自己的创造性能力。

挖掘创造力的障碍通常来自于内部,一种是对于一个为保护自我而分心的人来说,他的全部注意力会被用来监控对自我的威胁,从而缺少足够的心理能量来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对世界产生兴趣。另一种是在自我目标上投入了太多的注意力,“需要“或者是“欲望”的概念膨胀到吞噬掉了醒着的每一个时刻,没有注意力可以用来学习新的东西了。穷人到底“穷”在什么地方,这是一个很好的解释。

第一步,培养好奇心和兴趣。每天设法一些事情而惊讶,可以是品尝一杯新茶、聆听一场对话。在这个过程中,尽情的体验事情原本的样子,而不是自己认为的样子。每天把让自己感到吃惊的事情和让他人吃惊的方式都写下来,不要让这种经历稍纵即逝。当某件事情点燃了自己的兴趣火花时,紧紧地跟住它。生活不过是一种体验流,在其中游得越远越深,自己的生活就会越丰富。

第二步,发掘日常生活中的心流。每天早上怀着明确的目标醒来,并在脑海中如同电影一样不断播放这个目标,直到自己迫不及待的想穿上衣服去完成它。慢慢积累,努力把越多的活动做到更优秀,做出自己的风格,直至能够将任何活动转化为产生心流的机会,那么任何新挑战对你而言都可以说是享受——元技能。

4.改善自己的人格,自己成就自己。

在完成前3点之后,接下来的步骤是尽可能多的将这些支持性的结构内化到自己的人格中去。改变人格意味着学习新的注意力模式,以不同的方式来看待不同的事物,学会思考新的想法,对体验产生新的感受。

第一步,发展我们所欠缺的。找出自己最显著的特点,也就是朋友们经常用来描述你的特点,如鲁莽、聪明等,尝试加强它的对立面。坚持去体验非常不同的视角感知世界,生活会因此变得非常丰富。

第二步,以复杂性为目标。在理解事情的深度上下功夫,能够时刻从自己的视角转换为他人的视角,双重视角让我们所体验的世界变得更丰富。进化更青睐复杂的有机体,即既是分化的又是整合的有机体。更复杂的人格是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参与意识进化的关键。

第三步,学会发现问题。把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模糊的不快感清楚的表达出来,把它变成具体的、可解决的问题。并从尽可能多的视角来看问题,以更加广泛、更不可预测角度来解释发生的事情,进行更加多元化的归因。定义问题,不仅在塑造过去,更重要的是,将塑造未来。

第四步,寻求开放性的解决方案。提升发散性思维的维度,想出尽可能多的点子,试着提出不太可能的点子,学会以新颖独特的方式来思考。

第五步,选择最合适的领域。充分利用文化资源,尝试尽可能多的符号领域,从自己喜欢的事情开始,然后转移到相关领域,最终确定一个或多个符合自己兴趣的领域,在这个特定领域尽快遨游,不要在乎是否都文化有所贡献,重要的是自己过上了富有创造力的生活。

第二层次  清醒、自由的生活

由第一层次的分析可以看出,真正的生活是找到自己的节奏,而这种节奏又是来自于对自己、对外界的控制,控制程度越高,则自己挖掘和积累的能量越大,当通过有意识的去引导,自然能产生非同反响的效果,富有创造力的生活是一个自然的结果罢了。所谓的创造力其实用更通俗的来说,就是一种新的体验,这种体验的意义是远远高于人体的感官体验的,这是生命对自己独特存在的真实体验。

行者问老和尚:“您得道前,做什么?”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问:“那得道后呢?”老和尚说:“砍柴担水做饭。”行者又问:“那何谓得道?”老和尚回答说:“得道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

                                                                                                                ——《禅宗公案》

从上面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同样的事情及时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的体验都是千差万别的。老和尚修的这个禅是什么禅?在我看来,是一种控制,对自己的控制,对环境的控制,对自己周边生活领域的控制。这就是禅,这就是修佛。《西游记》里面,孙悟空再厉害也逃不出如来佛的五指山。抛开宗教之见,出现的人物里面为什么如来佛最厉害?因为如来佛的控制领域最大。

从道家来说,《道德经》是该学派的宗典。历数老子之后的2千多年,得了老子真传的一个典型人物就是武则天,其深度《道德经》,以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之前读老子的东西一种想不明白,如何做到无为而无不为,如何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联系顶尖神级高手-现在如来佛就知道,我什么也不做,你这个孙猴子其实一直在我大神的掌心。原来道家是一门内霸外柔、内阳外阴的学说,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是王侯之术,原文出现的“侯王若能守之”也就可以理解了。

其它的学派教派,如儒家、基督教等莫不如是。回到上古的先民,莫不是从无而来,略夺万物而生存,随着时间,逐渐才成为地球之长。把这部群体的历史从个体的角度来看,这不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教科书吗?从狩猎到驯养,从采集到种植,从游牧到定居,莫不是先谋一地后得天下。人类的进化,就是对自己的控制、对环境的控制能力不断增强。

再从个体从群体的视角剥离开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如同身体上的一个细胞,必须牢牢的发挥出它特定的功效,如果每一个人都开展了对环境的略夺,人人都想当老子、如来佛,那这个人肯定得了癌症,活不长久,物种就会灭绝。而文化出现了,调和了个体与群体的生存、繁衍问题,规定了宏观环境的秩序。

对个体而言,能改变的就是不断增强对自己及微观环境的控制,抵消宏观环境的影响,倾听远古的呼喊,释放自我重重缠绕的羁绊,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命节奏。我们现在所掌握的知识,所处的政治体系、存在的宗教、文化等,都只是人类进化道路上的一个路标,都孕育着对立面,包含着新的脆弱性,都将被打破。细胞是渺小的,但却具有同样完整的基因片段,可以孕育出一个世界。不在怀疑自己,我们可以点点滴滴增强对自己、对环境的掌控,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人本身意味着创造力,我们都可以活的更好。

别董大      作者: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