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心态崩掉之前

        枯竭很久的我从没想过再次深夜码字竟然是为了一部网剧,此情此景本身就带了嘲讽的意味。

        不敢看新鲜出炉的最后两集,慌里慌张了一个晚上终于想到可以写点真真切切的东西来抵消这种可怕的惘然。

        今天转了一条说说,博主说镇魂带来的是空前的全网狂欢,盛景难再,斯人不回。很对,可我觉得不止于此。

          我当然知道,短则一周,长则一月,首页上的镇魂相关就会销声匿迹,大家再次拾起旧爱,曾经狂欢的证据变为数据库里的沧海一粟。

          我当然知道,即便说了再见,两位老师依然各走花路前程似锦,沈巍和赵云澜将成为他们履历上最亮眼的一笔。

          我当然知道,这个时候抱头痛哭永不解散的镇魂女孩们,总有一天会分道扬镳各赴新宴,对着过去五味杂陈。

        我还是想要探底,我究竟,为什么能深陷于此?

        最后的答案是,太多的意料之外。

          始闻镇魂,改动巨大,蜜汁选角(当然这个真香),我本身又抗拒追剧,于是自动忽略了它窜起的热度——直到我发现自己已经被镇魂包围。一部社会主义兄弟情的网剧竟然进入了我所有的圈子甚至打破了次元壁,名副其实的意料之外。

        细究这个诡异的热度,结果再次让人惊讶:某种程度上蹿红的不是镇魂网剧本身,而是镇魂女孩,这个强大莫测的粉丝群体。她们令人啧啧赞叹的二次生产力是镇魂一路前进的直接推手。这部剧的衍生是比剧本身还要震撼的存在,而这些取之于剧甚至胜过了剧的衍生,竟然来自从前一直被忽略的粉丝。这没什么奇怪,粉丝里有成熟老道的画手,有数不胜数的剪刀手,有才华横溢的歌手,有身经百战的写手,甚至有各种匪夷所思的官方,千奇百怪,包罗丰富。

        直到现在我依然对粉丝经济持坚决的怀疑态度,可是镇魂女孩,让我看到另一种可能——那就是粉丝本身的创造力。从单向的索取变为双向的互动,是否指向了一种良性循环的可能?这样的创造力是否有延长粉丝经济寿命的可能?我没有答案,但是镇魂女孩让我看到了希望。这微妙的希望支撑我刷完一个又一个衍生,并在开心之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这种创造力来自何处?我认为是真心换真心。诚然目前为止大都不尽人意,可是有没有用心,大家还是心知肚明。所以一颗热气腾腾的心,值得千百万颗真心来回应。我想这也是我喜欢镇魂的原因之一,无论何时何地,真诚总能保有自己的容身之所,这是我想要坚持一生的东西。



        而说到两位老师,简短一点就是:始于颜值,陷于演技,忠于人品。

        反正横竖绕不开那四个鞠躬。难以置信,我竟然对着一个画质难以忍受的视频,对着两个认认真真鞠躬的演员,货真价实地,心动了。

        这难以解释的心动直接造就了后来日益疯狂的小迷妹我。能在山呼海应中保持平常心的人,能在各种场合强调“我是个演员”的人,我坚信他们值得灿烂的未来,更值得我长久的喜欢。更何况一直以来,这都是我想成为的那种人。

        所以后来bygg发阴兵斩的时候,我无比庆幸自己的眼光和选择。


        时至今日,虽然镇魂反响空前,可是大环境依然不容乐观。

        社会主义兄弟情的标签不用多说,这方面的进步我连“日拱一卒”这么虚的词都不想用,但我想用最后的一点乐观,给自己留一个期待。

        但是在这样一个绝望的环境里,我却感受到蓬勃生长的善意。带有色眼镜的人越来越少,虽然我依旧会被“腐女就是容易满足”“腐女的胜利”这种言论气得想骂人,可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我们到底在捍卫什么,而不是无知地蔑视这个群体。

        我从来不会把“腐女”和“尊重同性恋”混为一谈,因为他们从本质上就相距甚远。爱好和立场,从来泾渭分明。前者作为一个小众圈子,有自己的生长和发展规律;可后者,显然长途仍艰。

        可喜的是,大多数人知道究竟哪个才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另一个意外之喜则是关于“两位老师请离粉丝们的生活远一点”。分开朱一龙和沈巍、白宇和赵云澜,大多数镇魂女孩都做到了圈地自萌。我由衷地为这样一条分界线感到高兴,同时钦佩于两位老师的坦荡和通透。自发的分割线保护了两位老师,更守住了可贵的底线。

        这都是让我觉得,我们的确是在向前走的小细节。见微应知著,很多次我要变成一个悲观主义者时,总有这样的小细节让乐观再次占据上风,让我再次坚定,我们虽慢未辍。

    (关于IP剧没资格乱说话(虽然我很想说))


        这个夏天不会再有心力追第二部剧,镇魂的确是今夏最酣畅的一场滂沱,让我一淋难起。

        镇魂刷新了我。

        这些或大或小林林总总的意料之外,促成了我的死心塌地,也让我真正觉得,未来可期。

        最后想放一张光明路4号的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你们这个夏天

“镇恶者之心,扬善者之徳。”

      也想祝两位老师,继续坦荡,永远通透。

      还是没忍住放上这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还是想吹爆原著,剧不及原著十分之一) 

        也希望所有镇魂女孩们永远有梦可栖,扬鞭前行,活出想要的模样。


        乱七八糟写完一堆心是很静了,我现在只希望今天晚上别失眠 。(手动允悲)

        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