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于太湖!

      禅是一枝花,一花开五叶,结果成自然,在2500多年前,佛祖在灵山会上以一花示众,成为了中国佛教禅宗的滥觞。这朵花由菩提达摩祖师带到东土。于是一花开五叶,花开人间,在华夏大地上开的更加灿烂多姿。佛教禅宗因中国而大兴于世,深深地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宗教文化。禅宗是一汪湖水,泛上一页扁舟,赏禅湖风光旖旎,花庭异彩。禅是一条河,这条滔滔大河不仅滋养了中华文明,也滋养了绚丽多彩的世界文化。

中国花亭湖风景名胜区旅游码头

      我心中不禁思索着,这条滔滔大河的源头在哪?于是我翻阅着古老的灯书,便踏上了这寻禅问佛之路,一路来到了位于安徽省西南部的太湖县。太湖县始建于南北朝,背靠大别山脉,坐拥长江水。多样而秀丽的地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人间净土。下车便看到禅缘太湖旅游景区大门有一个禅宗二祖慧可大师的雕像。禅宗二祖慧可大师作为中国人是建立中国禅宗第一人,二祖于嵩山接过达摩的衣钵,不久即遭到周武帝灭佛,为了保护禅宗的法脉,年迈的二祖选择了南下避难,风雨艰苦,一路艰辛走到当时属于南朝陈国的太湖县。在《太湖县志》中记载,早在东汉时期,佛教就渗透到太湖县一带。东晋时期。神僧佛图澄于天柱塔下建佛图寺,这里有着秀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佛教氛围,应是深深吸引二祖慧可来到此地的重要原因。二祖于是在县城东(五千年年文博园根雕馆旁边)建起观音寺,广宣法音,几千年过去了,当时的荒山如今变成了一座美丽的县城。

     

花亭湖日落

  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狮子山位于太湖县以南,这里法水环护气象庄严,这里便是二祖慧可在太湖县的卓栖之地,当年的二祖慧可在狮子山开坛说法,接引四众,至今还保存有狮子山二祖禅堂,二祖起居遗址,距禅堂后面有一奇石,名曰葫芦石,仅底部与石壁相连,凸出峭壁面上,十分险峻,上触微云,下悬离地,洞中仅一人席地而坐,相传二祖慧可就在此洞中等待时机宣扬受法,时称”二祖神龛”,在狮子山中不仅看到葫芦时,还有怪石嶙峋,摩崖石刻等名胜古迹。站在山顶,从下望去一览众山小,犹如山水画般美丽动人,顿时,我便犹如山水画中人一样游览在这山水之间,却又似世外桃源,不食人间烟火,难怪当时二祖会选择此地为宣法之地。

      最终二祖于司空山将衣钵传授给三祖僧璨,从此一代代相传,一粒禅种由此发芽,万朵宝花,竞相开放。中国佛教禅宗终于在太湖县找到了合适他的生长土壤,并开始融入了东土智慧,最终独立形成了中国禅宗体系。禅源太湖,禅兴太湖,禅盛太湖!我翻阅着史册,自唐代以来,有多少禅宗祖庭,多少宗门巨匠都出自于太湖县,唐代的西风禅寺为五祖弘忍道场,海会寺为守端、法演、义青三位禅师道场,龙门寺为佛眼禅师道场,四面寺相传唐宣宗避难于此,此后,在太湖新建寺庙,禅堂更是数不胜数。

      在北宋中叶,禅宗在太湖县又新起一高潮,各个宗派皆活跃于此,灵光台前梵音缥缈,罗汉松下禅子鱼贯,被称为天下第一禅湖的花亭湖风光秀丽,好似人间仙境,方圆百里波光粼粼,坐于舟上环湖而游,实在妙不可言,登上西峰顶心灵放空人仙境圣地之中,在这里就如赵朴初先生所言:我把一切都放下来了!在这湖光山色当中,我与这美丽的湖泊浑然一体。神驰远景无疆,尽情领受千里山色,万顷波光,这是赵朴初先生1990年9月游览花亭湖时留下此文,可见花亭湖之大,花亭湖之美。登山顶观山色,不仅于思,为什么太湖县会产出赵朴初,大兴和尚这样人间菩萨?答案就是一个”缘”字。是禅宗与太湖结缘,一切由缘而生,由缘而灭。所以在赵朴初老先生终后魂归故里,决定与花亭湖日月相伴,长眠于此。

      花亭湖畔,禅音绕梁,张开眼即是一幅画,低头就是一首诗。湖面如镜,倒映着山峦,微风徐徐又泛起层层涟漪,原来天堂就在身边,归去来兮,云胡不归,我们行走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人们行色匆匆,不曾停步,我们目视前方,却不曾留意自己身旁的风景,物质条件越是丰富,我们内心的世界越是荒芜。其实禁锢我们的不是钢筋水泥,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而是我们的内心。伸出手去便是佛缘而牵,可是我们从未伸手。今天的我们是否停下我们的脚步,聆听内心世界。那么有一个地方非常适合你。那就是禅源太湖。这里能净化我们浮躁的心,晨钟暮鼓,双手合一,晨起上一炷香,听一句佛语,在幽静清风世界,领悟万象沧桑,在净土佛国中感受岁月悠长,在五千年文博园中,感受中华5000年的悠久历史,漫长的历史画卷在这里尽情显现,品一杯清茗,看古往今来的百味人生,我们穿越而去,文博园将时间的沙漏定格,我们尽情穿越在千米的历史长河中,不便会看到梦的汴梁灯火阑珊,车水马龙。从古至今,从盘古开天到开国大典,中华文明的跌宕起伏,一部史书留下的是后人们无穷的瞻仰!

五千年文博园一期夜景

    放下我们的脚步吧!让我们在禅境圣地修炼我们的身心,洗净我身上的风尘,放下我们脚步吧!让我们一起穿越到千年以前,细看中华民族的万象变迁。放下我们的脚步吧!让我们在这美丽的梦中水乡烟雨江南中度过美妙的人生。

    禅源太湖,因缘相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