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感觉舒服,就是最好的教养

新一期《快乐大本营》中,杜江在节目中试踩核电员工的坚硬劳保鞋,结束后,特地蹲下拍了拍鞋面上灰的举动触动了无数人。

其实这本就是节目的一个环节,即使不擦,电工也不会因此感到不快,但杜江的这一举动,却从细微之处展现了什么是根植于心的教养。

陈道明曾说:

教养和文化是两码事,有的人虽然很有文化,但是很没教养;有的人虽然没有什么学历和学识,但仍然很有教养、很有分寸。

深以为然。

教养这东西,藏不住,也装不出来。跟一个人的学历、地位没有什么关系。而是一个人根植于内心的善意,深藏于内里的温柔。

跟有教养的人相处,如沐春日的暖阳,不凛冽,不刺眼,一切都恰到好处,让人倍感舒适。

当然,让人感到舒服,指的不是一味迁就附和他人,而是从自身出发,做合适的事,说合适的话,通过教养说服他人、舒服他人。

1

注重细节,所谓教养第一步

生活中,你肯定遇到过这样的人,

你在睡觉,人家不是大声喧哗,就是嘭的一声摔门而出,丝毫不顾忌你的感受;

有的人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路上,都把音乐开到最大声,愉悦了自己,却没想过会不会打扰别人;

吃饭时,有的人不停的搅动盘子里的菜,对于自己喜欢吃的那盘就独自霸占;

......

或许,有的人会说,这都是个人的习惯使然,与他人无关。

诚然,你的行为与他人无关,但如果因此影响到了别人,所谓的个人行为也就演变为了集体行为。此时,再坚持特立独行,也不过是缺乏教养的体现罢了。

教养可以很大,大到公共秩序;教养也可以很小,小到生活中的基本礼貌。但无一不体现在日常细节中。

缺乏教养的人常常会以自我为中心,错把自我当个性,把粗鲁当坦率,把自私当真诚......

《菜根谭》中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

就是说,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其实是相互的,让人舒适的待人之道,并非圆滑世故的手段,反倒是善待自己的基础。

的确,从细节出发,与人为善,尊重他人,你不会失去什么。但会获得同等甚至更多的尊重,收获更多的友谊,你的路在不经意间也会越走越宽。

2

看破不说破,还是好朋友

在生活中,总是有人打着“我是为你好”的口号,明知有些事说了会让你难堪,还要撕你伤疤;明知你不悦,还要火上浇油;明知你有苦衷,还要逼着你说出真相。

这正是缺乏教养的表现。

堂哥结婚三年了,嫂子身体状况不佳,需要调理,所以也没急着怀孩子,对外只是宣称还想多享受几年二人世界。

然而身边就是会有这样不识趣的人,总会自作聪明地拆穿道,

你是不是有什么毛病?

这时如果没问出什么,他们会败兴而归;如果问出什么,就会被传得满城风雨,小病变成大病。

这样的人,看似是在关心你,其实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生活中,有很多人总是披着善良的外衣,对他人的隐私刨根究底,归根结底还是见不得人家是真的好。

《弟子规》有言,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

人家刻意隐瞒的事情,或难以启齿,或不愿被提及,总之,肯定有自己的道理。此时的打破砂锅问到底,只会让他人感到不适。

农村里还有一种现象,总有人爱对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开不知深浅的玩笑,

你爸爸妈妈不要你了,这不扔下你了;你也真可怜,你父母怎么不要你了......

或许他们以为,孩子还小,开个玩笑没关系,但真的只有孩子自己才知道,因为他人的一句话,自己究竟在意了多久。

什么是教养?

教养是一个人的善良,是一个人的素质,是对自己的约束,是对别人的尊重。

有教养的人,是在他人难堪的时候,懂得适时闭嘴;有教养的人,是懂得对自己的言行克制,让人感到舒适。

3

换位思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阿玉通过相亲认识了一位各方面条件还不错的对象,但却因为一碗面,两人就此分道扬镳。

阿玉很喜欢一家面店,于是就请对象一起品尝。

结果对象看到里面有一根头发,瞬间怒火中烧,对着服务员就是一顿痛骂,嚷嚷着要走。

阿玉见此情形,很是尴尬。

但由于自己的面刚上,为了不浪费,就提出她的面打包,然后再带他去其他地方吃。

然而对象似乎还是不满意,在大家的注视下,对她大声斥责,最后还是不解气,把她手里的面直接抢过去扔了,这才心满意足的走出餐厅。

阿玉见此情形,当天就跟对方划清了界限。她说,

一点小事,他都能这么大动干戈,丝毫不顾大家的情面及自己的体面,这是教养问题,我不能原谅。

说实话,在这点上,我特别赞成阿玉的做法。

因为有教养的人,应该是对陌生人温和有礼,对身边人宽容有度。很不幸,这两条对象都占了,而且还是完全站到了对面。

很多时候,一个人对陌生人及身边人的态度,恰恰反应了其内在的修养。

因为大家在利益相关者面前,可以用情商和智商去极力掩饰自己的弱点。但在一个跟他没有任何关系的陌生人面前,他可以尽其可能的本色演出。

而家人,他们总是给了我们诸多安全感,我们以为亲人不会失去,不会计较,所以往往肆无忌惮。

对陌生人冷漠,对亲近的人挑剔或许是一种本能,但是克服这种本能,却是一种教养。

有教养的人懂得换位思考,懂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道理,不会随意苛责他人,跟这样的人在一起,才能相处不累。

4

让人感觉舒服,就是最好的教养

作家苏更生在曾在文章中写道,

一直以来我都在琢磨到底什么是教养,是不是穿阿玛尼比穿班尼路有教养?后来我明白,穿阿玛尼确实比穿班尼路更体面,教养却谈不上。

腹有诗书气自华,身有教养品自高。

真正的教养,是植根于一个人内心的涵养,是让人感觉舒服,相处不累。

有教养的人,

不会只想着自己,会在细节之处,考虑他人的感受;

不会对你不愿公开的秘密刨根问底,会设身处地为你着想,不在任何言语行为中,让你为难;

不会在公共场所由着自己的性子撒泼,会懂得什么是尊重,特别是对陌生人与自己最亲近的人。

其实,说话、做事有分寸,让人感觉舒服,就是最好的教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43评论 3 9
  • 输入 input()方法用来等待输入,可以在其中输入提示文字,好久没学C了,都快忘了,但感觉有点儿像"#"可用来注...
    折叠小猪阅读 106评论 0 0
  • 雨后的空气,是清新的。 树叶,是嫩绿的。 喜欢阳台这个位置,喜欢这道风景线。 “回家吧,家里会有饭吃的。” “在哪...
    减肥的女孩阅读 289评论 0 0
  • 风和日丽, 我也感受不到它的美丽。 心中空冷寂寞,无尽哀伤, 宛若这个季节失去了它应有的色彩, 本就是这么冷若冰霜...
    倾心阅斋阅读 1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