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是一件让人难受又不能自拔的事

文|June敏

-01

世界如此丰富多彩,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儿。当然,你不能只满足于吃喝拉撒的喜欢,也不能只满足于性的快感,要知道这种顶多是动物的本能,这种本能甚至都不需要花费大脑的思考和后天经验的认识、学习。人作为一种高级物种,在满足了这种本能的生理需求后追求的喜欢的也是更高层次的。

比方说:

喜欢女明星苗条的身材或是男明星强健的体魄,所以促使我们去积极健身和调整饮食;
喜欢金钱,所以会去努力挣钱和学习理财;
喜欢一个人,所以会穷尽各种渠道地去了解他的一切,让自己变得柔软
……

这种喜欢是会让人变得更加优秀和独特的。同时当你喜欢上某件事儿,恭喜你!那也意味着喜欢上一件让自己难受的事儿。
-02

在这里,我想提一个人,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这个人就是孙杨—— 一个斩获无数奥运奖项,为国家游泳体育业立下了汗马功劳的泳者。孙杨从5岁开始学游泳,并且把游泳当成了职业发展。泳池就是孙杨的战场,他一旦下水就如同水中的大白鲨一样勇猛,极速,仿佛天生为这个舞台而生。游泳成就了孙杨,也让我们记住了孙杨并为他而骄傲。

但可能有人并不知道,他为了这份对游泳的喜欢付出了多少。因为长年累月在泳池里的训练,所以他的手纹几乎都被磨没了。

自从孙杨成名后,他一路也承受了很多负面的压力,不说精神上,就说身体上的吧,甲沟炎做手术、右拇指错位、右腿骨折11天后又下水训练……

无数次血和泪都在考验着这个把游泳是做生命一部分的男子汉,但他从没放弃对游泳的喜欢。他一直在努力用自己的成绩证明自己,给造谣生事者一记清脆的耳光。

孙萌萌

喜欢真的是一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金钱、毅力的事,但是我们从中获得喜悦和成就感也有双向的。可能其他人觉得苦,你却能从中得到极大的满足和享受。

因为喜欢所以心甘情愿去付出;因为喜欢所以愿意承受它带来的痛苦;也因为喜欢所以生命的日子变得熠熠生辉。尽管喜欢本身很艰难但却又让人甘之如饴。

-03

喜欢就喜欢上了吧,偏偏喜欢还有一个情敌叫诱惑,老是出来捣乱!

以前我特别爱看小说,书籍一页一页翻过“哗啦啦”看的特别爽。等到自己开始写小说才发现这是一个特别煎熬的过程,尤其是意志力和脑力双重的折磨。所以从此对那些能坚持日更还有以写作为职业的作家表示深深的崇敬!

为什么说这个呢?因为自从我喜欢上写字,娱乐享受的时间就渐渐少了。比如人家去搓麻将、去唱k、去吃美食,哇心理各种痒痒,但是一去一嗨,回到宿舍时间过去了大半,可以洗洗睡了。因此我只能各种推脱,然后回到宿舍,一个寂寞的身影坐在电脑前冥思苦想,有时候敲键盘敲到1.2点。刚好我的位置对着八楼的阳台转身就可以看见阳台外乌漆墨黑像一副浑然天成的黑色背景图。

除此之外,也是因为写作需要使我主动地去看更多书籍、新闻、电影充实自己,以至于现在感觉自己三日不读书就面目可憎,肚里没有料。这个过程就像烹制一锅美味的汤,首先得下足材料,然后耐心地等待,还不能着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火候也是差一寸口感就不一样了。虽然这个过程是比较漫长又磨人,但是等到汤好出炉,得到品尝人的咋舌地赞美,自己喝着亲手熬制的汤心理也觉得美滋滋的。

每个人一天的时间都是相同的,都只有那么多,不管管你穷人富人,反正分配给每个人就那么多,用完就没了。当你喜欢上某件事儿的时候也意味着你需要抽出一部分甚至很大部分的比例在这上面。人是一种欲望的动物,想要的东西总是越来越多,因此诱惑也越难以拒绝,这也就是说除了我们喜欢的事儿,还有很多诱惑在睁着霸占我们的时间。那怎么办呢?要么选择在诱惑下醉生梦死,要么坚持自己喜欢的事儿。自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04

为什么A和B喜欢同一件事儿,但是A总是比B做得好呢?仔细剖析一下发现原来喜欢还分段位级别的。打个不合理比方,玄幻小说里面的仙人想要修仙升道就得注重自己的修为,悟得道越多境界才能越高。

写到这里就想到高中的一个朋友,这里用A来代替吧。A妥妥一数学学霸,对数学的喜欢已经不是我等渣渣能比拟了。很多经历过高考数学的人应该都特别能懂那种感觉,每次真题试卷一发下来对于最后一道数学大题基本上都不怀任何希望,太浪费时间了,好不容易解出来其中的一小题还不一定对!

算了,“好气噢,分数比较重要”自我安慰后就直接放弃了,有时间宁愿多验证几遍选择填空题的答案,而朋友A每次都能不费力得做出来,拿到试卷直接从最难的题往前刷!大家在刷高考真题卷,A已经不屑于这个了,刷的是高等数学题。恕我也看不懂,只知道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A可以为了一道数学题埋头一整天不断地计算,直到草稿纸全是密密麻麻,换了一张又一张;连吃饭的时候脑子都不停转,他在食堂里一顿饭可以吃到阿姨准备锁门来赶人的程度。每每数学老师看到他都又喜欢又无奈,喜欢是出于看到自己的学生对数学那么疯狂的喜欢,无奈是因为每次朋友A问的题老师都得回去研究半天。

人对于喜欢的事儿的追求迈向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就会遭遇了瓶颈期,因为现有的水平已经不能在满足你了或者目前的能力制约了你更深一步的发展,所以你在会迷茫的同时又疯狂地渴求突破。从另外一个角度想,这也是件好事,回顾我们从原始农耕时代到如今科技这么发达的社会,不也是靠着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喜欢和对世界孜孜不倦的探索吗?

-05

因为喜欢,让我们对于人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更大的追求。喜欢这件事让我们变得与众不同,每时每刻都充满干劲和希望,在脑海里描绘对未来的憧憬。人生就是一张白纸,原本没有意义,而人的喜欢和喜欢产生的动机某种程度上赋予了它意义,就像一个优秀的画家把对艺术的喜欢放于画笔,然后一心一意在这张用时间尺度衡量的白纸上雕刻出来一副为世人惊叹精妙绝伦的作品。

一个人有了自己喜欢的事儿是件多么酷的事情,它让你生命旅程从此不在枯燥,变得多姿多彩,每天都有新的惊喜和变化。愿我们不要辜负这份喜欢,如果喜欢,就坚持喜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每天晚上坐在电脑面前敲打下这些文字的时候,脑海里面总是会浮现出很多人,哪怕是在这一方空间里面我没见过的你们。 我...
    安掌柜阅读 8,119评论 166 221
  •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明明知道做一件事情很重要,却总是提不起精神,不想做。明明知道一个道理很有用,可是却仍旧过不...
    顾浅舟阅读 1,507评论 5 3
  • 去年堂前风, 今朝觅无踪。 雾浓困飞鸟, 霾重锁人声。
    boysfly阅读 212评论 3 3
  • 有没有人闲得没事读讣告?我偶尔会读一下。 以前听过某个讲座,讲题是什么忘记了,有个主讲人是做丧事服务的,大概是讲管...
    chenshuo阅读 4,529评论 0 2
  •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晴 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第一篇写老师的文字时,就有小粉丝在台后问我,能不能多写一点有关...
    老草阅读 432评论 25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