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需求&软件项目需求

一提到需求,我们更多联想到的是市场,想到的词是消费者需求,那消费者需求是什么呢?我的理解是你想要什么,为什么想要?这个为什么就是你的需求。比如你想要一个包,为什么想要?因为现在的包坏了,需要换个新,我要用它来装东西。

在软件公司7年,做需求分析。

可你问我,需求分析主要是做什么的呀?我想说,也没什么,就是用户要做一个系统,他告诉你他想要个什么,你收集他的信息,然后按照一套通用的步骤,调研、分析、设计,最终交付开发人员开发。这就是需求分析。

可你问我,那做需求分析有没有一套方法论呢,可以面对客户有话可说,可以面对客户不被带走,可以面对客户把需求落实。我想说,惭愧,7年,我好像没有什么方法论,找过,买了5年的《软件需求最佳实践》这本书,仍然未读完,依然在寻找,却依然原地踏步。

你说那就说说经验吧,经验总有吧,7年的经历也不短了。我想说,我找个地洞钻一下,别理我,我要静一静。

这就是目前我的状态。我一直好像都在寻找,说,哎,这个工作,工资低,好像没什么技术含量。但实际却不然,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当我接触到保险这个新领域时,我才意识到,我的工作其实是多么的有意义,而我竟然无视它7年。

这是我听完保险需求课后自己的后怕。

那如何锁定客户的需求呢?结合听的保险的课程和自己的工作,我来说一说。

1. 客户基本面

保险中,客户基本面是什么?课中说:

根据咨询目标,获取必要信息。比如看好一个股票,要去了解这个公司的经营的各项指标,这个就是基本面。

包括三部分:

第一,掌握做规划的必要变量。

第二,根据情况,预判客户的保障方向。

第三,了解规划的限制条件。

具体是什么呢?

第一,客户购买保险时,我们需要了解客户的必要信息。比如客户的年龄、婚姻状况、家庭成员信息、职业情况、健康情况,赡养情况、家庭收入支出、是否购买过保险、购买的哪一种保险、客户关注哪一方面。

第二,根据上述情况,预测客户的保障方向。了解客户本次咨询的目的,是担忧健康的问题,那有可能是做健康保障,或者是对年老后的担忧,那要分析是否这类需求可以通过保险来保障,比如养老保障,或者希望可以建立一个理财规划,那可能需要明确具体的理财目标,比如希望在多少年达到什么要求。

第三,明确了保障方向后,了解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比如客户希望购买健康保障,那身体情况是否允许,有没有限制,比如客户的预算是多少,我们划定规划的范围。

我的工作:获得一个项目机会,要做一个系统。那项目基本面是什么呢?

第一,了解项目的必要内容。包括客户是谁,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存在哪些问题?有没有信息系统,客户的项目期望,要建设的内容等。

第二,了解基本信息后,得到客户的一个建设范围。比如是要做移动端,还是PC端;是外网还是局域网;是做业务全过程管理,还是部分环节管理;是以采集为主,还是提取为主等大体的一个方向。

第三,了解建设中的限制条件。比如只能是局域网建设,用户工作野外环境多,会有离线要求等等,用户的预算少,那哪些功能现阶段不实现,放到第二期来做。

感受:其实工作中这些都有涉及,但是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说,我要了解的这些是基本的,这个是前提,做任何项目,都要收集分析这些数据。而了解这个说法后,就知道,对于一个项目,我就是要了解这些信息。

2. 特别关注面

其实就是客户最先提起的,反反复复说的,这就是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

需要特别注意:

从客户最关心的说起(客户最先说起的, 反复说的)

不要仗着自己专业,就无视客户的需求(客户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听你上课的。)

默认客户了解所有细节(客户说的不是你以为的,你要学会多问为什么?)

我的工作:在沟通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那个用户反复的说,我们要离线操作,我们要可以针对每个检查点,拍照取证,我们可以录音。再比如说,用户说反反复复的说他很担忧我们做的跟他提的需求相差很远,所以要先确认好。

但这与保险有一个区别。很多时候,客户是业务专家,而我不了解业务。我需要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看业务要如何实现?

而这个时候,如果我从技术实现角度依然不是专家,或者没有积累,我想我的工作真的会陷入一个困境。

感受:

第一,以前没有“特别关注面”这个概念时,只知道,哦,他担心这个,那我们就消除他的担心,但不会特别的关注或在意。现在再去与用户对接,就有意识的去注意到这个点。

第二,get到技术实现的视角。用户要实现的这个功能,从技术上,可以开发出来吗?这样合理吗?需要具备什么条件?什么情况下可以这样实现,什么情况下不能这样实现。这个是我要积累的知识。

3.需求异常面(核心需求)

核心需求: 更能触动客户的那个点。

它更偏向客户有购买意愿的内在动因,可能是一件事,也可能是一种情绪。

你有没有碰到买东西纠结的时候,但当某一个点出现后,你会立马付钱购买,这个点就是那个核心需求。

比如我要买一个手机,看了好多天,迟迟未下手,为什么?钱不够,没有优惠活动或者优惠活动力度不够。所以当出现6个月分期免息活动时,我果断入手。因为我可以分期,资金压力不大,而且没有手续费,就是这样。

那如何get到客户的核心需求呢?课程给出了一个方法论。

《无趣的Dora-课程截图》

感受:

一个保险做下来不容易,需要获得很多信息,需要判别很多信息。而竟然做保险也有方法论,而做保险也竟然可以成为咨询规划师。是呀,

如果保险就是推荐产品,那么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的兴起,一个程序就可以搞定产品推荐。

现在程序还达不到独立运行,还需要代理人,经纪人,那在这庞大的保险人队伍中,我又如何能做的比他们更专业,更强,我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作为一个咨询顾问,需要有同理心,需要有敏感性,可以感知到用户的情绪变化,需要积累丰富的经验。

而方法论告诉我们,要多问为什么?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是现在做这件事,而最后一个为什么不是这个,是为了审视这个方案是否合适。

记得我工作的时候,领导给过我一个评价,要究其所因,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做咨询顾问,需要更多这样的精神,问明白,问清楚,而不是不了了之,就这样吧的态度。

4. 结束

一项通用技能无论在哪个领域都适用。所以干一行就把它干好,一点也没错,不要浪费了自己的时间,丢失了价值。

PS:了解保险有一段时间了,但我发现,我依然无法给自己买保险,因为我还是不知道买什么好?问题出在哪里呢?基本知识了解的差不多了,是不是需要把同一类型的产品做个收集和分析呢?先这样做做看吧。

5. 推广。如果你喜欢,可以进入来学习,每周五10点,更新课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2评论 10 377
  • 枝桠漫漫的冬啊。 快到公司时拍的。 寒意扑面而来,更多的是苍凉。
    夏暖心阅读 182评论 0 0
  • 行者顺达 洹河安阳三千年, 亘古润泽河两岸。 更有殷墟出甲骨, 中华文字从此传。
    行者顺达阅读 468评论 0 0
  • 峻山城天心楼邢楼主正抬头紧张观战,一手持着书籍,不断记录着战斗场景,震惊的喃喃低语:“难怪,难怪之前飞雪神帝才说上...
    im喵小姐阅读 255评论 0 0
  • 失眠的夜,睡不着!
    FLY陈忱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