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究竟怎么了:“清账”变成了过年最热门的词汇

又要过年了,打开微信朋友圈,除了春运、回家、年货这些热词,还有一个词汇特别扎眼,那就是“清账”!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清账这两个字,跟过年紧紧地绑在了一起。

临近年关了,不管是大老板,还是小老板,大家都在忙着一件事情:要帐。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深刻含义。


D.jpg

不管是经商的,还是上班族,忙活了一年,一到春节,就意味着这一年的结束,将要迎接新的一年的开始。过年,除了家庭团圆,还意味着对这一年的辛苦与努力做个总结。

经商的要核算这一年实现了多少利润;上班族要给一个家庭带来怎样的温暖,有给爸妈的孝心,有给孩子的礼物,还有给爱人的新衣服,还有亲朋好友的聚会。回家,始终是一个温暖的词汇,无论你是漂泊异乡的游子,还是倦鸟归巢,那个叫家的地方,是你心中永远的牵绊。


B.jpg

前几天在脉脉上看见一位创业者写了一副对联:

上联:一旦创业,两只巧手,三餐不定,只求四季平安,换得五脏俱损,六神无主,仍然七点起床,八点出发, 晚上九点未归,十分辛苦。

下联:十年奋斗,九州跑遍,八面玲珑,忙得七窍生烟,依然六根不净,五体欠安,还得四处奔波,三更难眠,只为两个铜板, 一生拼搏。

横批:期待明天会更好

对仗虽然不是十分工整,但字里行间透露出创业者的种种辛苦与无奈,读来有一股悲凉之感。

知乎上曾经有个问题:什么样的人,最容易好命?

答案有两个:一是靠谱的人,另一个是能挺过低谷期的人。

穷尽一生,最难的不是其他,而是懂得接纳走得慢的自己。真诚的对待,默默地付出,等待的却是别人背后的狠狠一刀。走过艰辛又伤心的2018,从被砍的一刀里认清一些人和事,或许是改变我以后人生的转折,也许是自己善良才被别人所利用,2019从头再来吧……


C.jpg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过年本来是一件开心的事。因为要账,带来了很多不和谐的声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过年要账似乎变成了一道另类的风景。每年临近过年的时候,总有大批人在到处要账。这个要账队伍最庞大的要数建筑工地上的那些小包工头与农民工。媒体上也经常可以看见因为要账过激行为带来的流血事件。

有时候我就在想,我们泱泱中华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吗?中国人在世界人民眼里都已经很富裕了。为什么每到过年的时候总这样缺钱呢?缺钱的原因到底出在哪里?

我是开装饰工程公司的。我就说说我自己的例子。2015年我承包了合肥市明光路一个娱乐会所的装饰工程项目,工程竣工后,甲方欠我工程款80多万。讨债讨了一年多,最后不得已进入诉讼程序。官司打了两年多,至今还是没有拿到工程款。对方不是躲着,就是查询账户没钱,也没有其他资产。多年的三角债,也让我积累多年的名誉受损。一个人渣,让你受累多年。


8.png
9.jpg
10.jpg

我不想麻烦别人,总是自己一个人死撑,总想把所有事都做好,这辈子从来就没这么坚强过。大小坎都是自己死撑过去的,生怕做错事说错话,特别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别人稍稍对我好一点,就恨不得把自己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给对方。可是到最后换来了是别人对自己的不理解和毁谤。

一到过年,总是会听见很多人叫苦叫穷。我有时候就在想,到底是我们挣的太少,还是真的太穷?调查的结果是,每个人的收入都在逐年增加,可是拿到手里的钱还是不够用。我们都不清楚,我们的财富到底是被谁偷走了。

我简单地找了一下原因。我发现,经商的商人,每年都在扩张,都在拼命的拿项目,都在畅想着做大做强,多元化发展。于是,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到处融资,拿到资本以后,并没有妥善地去做项目管理,而是先给自己换了好车好房子,甚至有些人把老婆也换了。只要项目立项了,至于结果,似乎并不怎么上心。反正最后受苦受累的是那些小老板小包工头们。一点不影响他们花天酒地,风流快活。

而上班族和打工族呢,工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除去家庭基本开支。他们在盘算着怎么改善住房条件,怎么给子女上一所好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给自己购买一辆汽车。再有闲钱的话,凑一点资本,准备自己创业,盘算着自己当老板。

我发现,不管你是什么地位和身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且都在急剧膨胀。口袋只有100万的人,立的却是1000万的项目。年收入只有10万的人,却做着要年入百万的老板梦。人人都在攀比,人人都想一夜暴富。欲望的列车跑得比高铁还快,就是没有几个人脚踏实地,没有务实精神。


5.png
6.png
7.png

现在的人们,似乎都处于一种严重的饥饿状态。过去饥饿,是想拼命地填饱肚子。今天的饥饿,是怎么填也填不满的个人私欲。明明空虚的是大脑,许多人却拼命地喂肚子。整个社会的三观都处在一种扭曲状态。我不禁要感叹:中国人,是真他妈的穷!

不管哪个行业,做久了,就会发现,总有一些暖心的老客户,一直照顾着你,支持着你,帮你宣传,帮你介绍新客户,对于这种暖心的客户,心存感激。在这里,向我的新老客户深鞠一躬......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关怀与照顾。

诚信是你在行业成长壮大的基本素养,缺了它终将成为你成长的最大绊脚石。很多人知道“厚德载物”这四个字,却不解其意。《周易•系辞下》里有几句话:“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这几句话可以对“厚德载物”做个注解。中国人有四大天规,触犯必有灾难:一个人的名声不能大于才华;一个人的财富不能大于功德;一个人的地位不能大于贡献;一个人的职位不能大于能力。

这世间人来人往。如果说人生,是从生的起点到死的终点间的一场旅途。那么,不论什么事情,什么风景,我们来过,看过,笑过,然后走过。即使也曾痛过,伤过,哭过。不痴迷,不执著;不思量,不眷恋,也不失为旅途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前天有个做生意的朋友和我诉苦:过年了,欠款不问就结的,肯定生意兴隆!一问就结,下次欠一百万都不担心!一提帐就说这两天紧张,过两天收了钱马上转给你,结果十天后你忍不住了再问他,他依然紧张依旧是等两天的,下次就是欠200块钱我都会担心。不是担心不结账,是不想为赚了十块钱的利润而要去用一百块钱的精力维系关系。

我也见过很多这样的人:欠账时,拍着胸膛说,钱你放心好了,年前肯定给你!因为承诺,我们选择相信!之后就是轻描淡写的说,等两天,等两天。请问两天是几天?别让我们对您的信任,来透支您的信誉!人情犹如信用卡,你还可以透支多久?


2.png
3.png
4.png

作家王小波说:人在年轻的时候,觉得别人的事就是你的事,到了中年以后,才觉得世界上除了家人和爱人,已经一无所有了。年少的时候,我们有使不完的劲,要去拼,要去闯,要远离家人的束缚,想追求更为自由的生活,得到更多的名利。可当我们越来越成熟,碰的壁多了,掉的坑多了,才惊觉,我们一直想逃离的家,才是最珍贵的。只有爱人才会说体己的话,给你做一桌可口饭菜,慰你一路风尘。

作为男人,内心强大比什么都重要。要相信所有的一切都会HAPPY ENDING.人在低谷时,不要去打扰任何人,做一个沉默不语的哑巴。等熬过了这段时间,谁给的糖果都不需要了。

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有的只是负重前行…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无非是:眼里写满故事,脸上却不见风霜。每天笑意满满,自信温和,不羡慕谁,也不嘲笑谁。

来到人世间,相逢人世间,谁是谁的缘,谁为谁期盼,谁为谁纠缠,心头曾经多少次思量,这人间是熟悉还是陌生?不是每一次的来过,都将成为陪伴;不是每一次的离去,都会深了寂寞;不是每一次的留下,都要承诺永远;不是每一次的离别,都只徒留孤单。


回家.jpg

这世间人来人往。心在,靠近的都将是快乐与幸福;远离你的,不过是云淡和风清。心不在,人来再多只是负担;人去再少也不忧伤。这世间人来人往。是否你还执着着曾经那份忧愁不肯松手;是否你已经淡了羁绊,笑看荣辱;是否你总感叹人海茫茫,心事无人诉;是否你已经秋落冬融,春暖花开。

这世界人来人往,不要问活着为什么,先要问活着做什么。就算两鬓如霜,这人生也活一个笑语盈盈。也许这世间的美,就在这人来人往的一切瞬间。


年关.jpg

愿朋友圈里所有的朋友,都可以平安度过这天下第一关:年关!

只愿你们忘记过去所有的磕磕绊绊,来年不再要账,2019都多挣点钱!

同时也奉劝各位,从今往后,做个诚信务实的人,做个不拖累别人的人。让我们共筑和谐社会,迎接美好明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