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Markdown和百度脑图

不知道同学们有没有这样的烦恼,就是在用Word写文章时被各种繁琐的格式调整困扰,那么有没有一种工具可以让大家写文章时减少格式调整的烦恼而能更专注于内容创作呢?在这里我推荐大家可以尝试使用Markdown写一些内容,比如周边发生的博客、学习笔记或者工作上的积累等。

什么是Markdown

Markdown是一种可以使用普通文本编辑器编写的标记语言,它是在 2004 由约翰·格鲁伯(英语:John Gruber)创建,可以导出 HTML 、Word、图像、PDF、Epub 等多种格式的文档,编写的文档后缀为 .md, .markdown。
Markdown语法全由一些符号所组成,易读易写,它没有word等比较繁琐的格式,使作者更加专注于内容创作,简化格式调整。

Markdown 常用语法

注意:所有的语法都是在英文状态下

标题

# 一级标题
## 二级标题
### 三级标题
#### 四级标题
##### 五级标题
###### 六级标题

上面的是标题的语法,在行首位置插入 1 到 6 个 #,紧跟一个空格,这样就能对应到标题 1 到 6 级标题。
标题也是目录结构体,从这里也可以窥探和思维导图比较类似的地方!

引用

使用符号 > 标记区块引用,语法格式如下:

> 引用内容

在行首位置插入 > ,后面紧跟一个空格。

链接

语法格式如下:

[百度](https://baidu.com)

显示效果如下:

百度

图片

图片的语法格式和链接有点相同,就是在前面多加一个 ! ,如下:

![百度](https://user-gold-cdn.xitu.io/2019/12/16/16f0c9aa801df2b6?w=540&h=258&f=png&s=7877)

同理,我们可以看到如下效果

百度

代码块

对写程序的同学比较实用,在代码块开始和结束的位置添加 ``` (对应键盘位置在Esc键正下方),把代码内容包起来即可,请看如下例子: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world!");
    }

横线

比如代码过时,会有一个横线,语法如下:

~~要横线的内容~~

显示效果如下:

要横线的内容

斜体

用一个星号或下划线包含内容,语法如下:

*斜体内容*
_斜体内容二_

效果如下:

斜体内容

斜体内容二

加粗

用两个星号或下划线包含内容,语法如下:

**加粗内容**
__加错内容__

显示效果如下:

加粗内容

加错内容

分隔线

三个以上的星号、减号、底线来建立一个分隔线,行内不能有其他东西,语法如下:

****
----
____

显示效果如下:




列表

无序列表

使用*、+、-为列表标记,记得紧跟空格,语法如下:

* 无序列表一
+ 无序列表二
- 无序列表三

显示效果如下:

  • 无序列表一
  • 无序列表二
  • 无序列表三

有序列表

只要数字接着一个英文句点,记得紧跟空格,语法如下:

1. 有序列表一
2. 有序列表二
3. 有序列表三

对应的显示效果如下:

  1. 有序列表一
  2. 有序列表二
  3. 有序列表三

表格

Markdown 制作表格使用 | 来分隔不同的单元格,使用 - 来分隔表头和其他行。语法格式如下:

|  表头   | 表头  |
|  ----  | ----  |
| 单元格  | 单元格 |
| 单元格  | 单元格 |

显示效果如下:

表头 表头
单元格 单元格
单元格 单元格

以上就是Markdown常用语法结构,另外还有别的一些技巧,如果有需要,请同学们自行查询。
推荐实用开源免费Markdown编辑器 Typora ,界面简洁大方,容易上手,好处谁用谁知道。

什么是百度脑图

百度脑图,便捷的脑图编辑工具 - 控制创意,如此简单。让您在线上直接创建、保存并分享你的思路。免安装 云存储 易分享 体验舒适 功能丰富
控制创意 简单高效 支持多种文件导入导出

那么我们可以把百度脑图的几个优点特性用百度脑图的方式展示出来,如下图所示:

百度脑图

那么怎么使用百度脑图呢?

首先有一个百度账号,登录https://naotu.baidu.com,按照新手引导新建出一个脑图,相信同学们都能按照提示创建出一个个思路清晰的脑图,这里具体的操作过程就省略了。

其实百度脑图的根节点可以理解成为一级标题,它的下一级节点理解成二级标题,同学们可以按照这个思路,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层次分明地用脑图的形式展示出来,比如下面这个理财的思维:

理财

上面这个理财的例子能够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脑图带来的创意思路。

Markdown有个内容目录,可以让同学对整个文章结构大纲有一个清晰直观的印象。从这些大纲视图的直观感受,和思维导图的方式很像,那么有没有办法两者结合起来使用,更加形象生动的帮助我们梳理思路,整理全文呢?

Markdown和百度脑图的互转

Markdown转百度脑图

使用Markdown编辑器Typora,同学们编写的文档后缀为 .md,在百度脑图中点击 打开 -> 打开本地文件 ,选择刚才后缀为 .md 的文档打开即可。

其实本篇文章也可以转成百度脑图,但百度脑图的转换规则是根节点是一级标题,然后分支是二级标题,依次往后,大家可以按照这个思路把自己的文章也可以用百度脑图打开,本篇文章百度脑图打开效果如图:

百度脑图转Markdown

同学们在百度脑图中编写完文档,点击另存为 -> 导出,选择 Markdown(.md) 即可。

最后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学们可以试下Markdown和百度脑图,同时有什么问题希望同学们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