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洛带伤心凉粉

文/逍逍熊

“嘟嘟嘟嘟……”手机的震动声将我从睡梦里唤醒。

谁呀?今天不是国庆第一天吗?不上班啊!

我迷迷糊糊地伸手摸到手机,不愿意睁开眼睛去看显示屏,只是胡乱地按了一下。

“熊熊,你到哪儿了?我都到五桂桥车站了!”闺蜜楠楠急切的声音。

“什么?什么啊?”我嘟囔道。

“My  god!你不会还没有起床吧?都九点了呢!你放我鸽子啊?呜呜呜呜……我要哭了,你几天前答应了我的,说国庆节陪我去洛带散心,吃‘伤心凉粉',你怎么能忘了呢?”

我腾地从床上弹跳起来,忘了忘了,彻底忘了。昨天晚上下班回来后,忙到写了一篇导师班的作业,只想到今天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早把楠楠前几天和男朋友吵架分手,心情不好,要我陪她去散心的事丢到十万八千里外去了。

“楠楠,对不起对不起,我20分钟内绝对到!”我边穿衣服边安慰她。

我迅速洗漱完毕,打车赶往五桂桥。我家在成都市东三环路,五桂桥车站在靠东南边的二三环路之间,所以只需10分钟左右车程。

见到神情黯然的楠楠,我不停道歉,以前那么阳光的一个妹妹,现在却神情恍惚。我轻轻地挽起她的胳膊,向出租车走去。

本来预计在五桂桥乘坐219公交车直达洛带,但是楠楠精神萎靡不振,我不想公交车的拥挤、嘈杂来消耗她的精力,所以28公里的路程,我花了71元出租车费,用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买到了楠楠的神情放松!值得!

传说洛带古镇是由先蜀汉昭烈帝刘备之子阿斗在其镇上游玩后掉落了带子的事情而得名。随着时间的更迭,后人又将“落带”二字改为了“洛带”,也就是我们今天看见的洛带古镇的名字。

洛带古镇俗名镇子场,位于四川成都东山,是一个客家古镇。明末清初时期的移民运动和“湖广填四川”的历史使这些来自于异乡的客家人在四川洛带生了根。经过数百年的繁衍生息,在洛带古镇形成了独特的客家风俗和客家文化。

我们在洛带古镇正门下车。对面是四方塔,四方塔正前方的池水,蕴含着古代客家人的水文化。

“楠楠,我们逛逛街,再去吃饭吧?”

“嗯嗯,我们慢慢顺着走过去吧,你看看这络绎不绝的人群,现在快中午了,我们走到“客家伤心凉粉”店后还是先吃吧!免得等会排队!”

洛带古镇有“天下客家第一镇”的美誉,镇内千年老街、客家民居保存完好,老街呈“一街七巷子”格局,空间变化丰富;街道两边商铺林立,属于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一街”由上街和下街组成,宽约8米,长约1200米,东高西低,石板镶嵌;街衢两边纵横交错着的“七巷”分别为北巷子、凤仪巷、槐树巷、江西会馆巷、柴市巷、马槽堰巷和糠市巷。

“楠楠,这儿的美食特别多,有鲜溜乌鱼片、鸡肉菌、烟熏油烫鹅、九斗碗、酿豆腐、盐焗鸡等等,我们今天换一个口味吧?”

“不换!”

我熟悉楠楠的套路,我理解她的坚决。我们一起到洛带古镇来过好几次了。她和男朋友恋爱三年,她们的感情磕磕绊绊,分分合合。只要是吵架了,生气了,每次都是我陪她来的,每次都是来吃“伤心凉粉”。

因为,她和男朋友第一次见面是在洛带吃“伤心凉粉”!

在老街上街有两家伤心凉粉铺对立而开,铺面都很大、很漂亮,这两个店铺的老板是同一个人。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

“老板娘,四碗伤心凉粉!两碗豌豆凉粉,两碗白凉粉!”我们走进“客家伤心凉粉”店,楠楠跟站在柜台后面的颇为熟悉的老板娘说完,就寻了一张空桌坐下。虽说现在才11点过,但也是食客颇多。

伤心凉粉其实有两种说法:一为居住在洛带镇的当年湖广填四川来的广东客家人思念家乡时做的凉粉,因为思念而伤心,故得名;二则指该凉粉秃辣,吃了凉粉的人都会被辣出眼泪,个个泪汪汪,别人还以为遇到了什么伤心事呢。

凉粉有两种,一种主料是豌豆做的米黄色的凉粉,还有一种是土豆粉或者大米粉做的白色的凉粉。每次我们都要点两个品种。

店里小妹儿迅速地把四碗凉粉端来。只见凉粉上面的佐料主要有:红油,辣椒油,盐,醋,姜蒜,葱花,鸡精等。我们用筷子不停地将凉粉与调料搅拌均匀。

吃!吃!吃!

“麻、辣、酸、爽、香”几种味觉感受瞬间袭来。

我和楠楠渐渐开始出汗,确实够辣够麻。我看见她的眼泪在眼睛里直打转,我知道,她的眼泪不单单是因为辣,还有对男友的思念与不舍。我赶紧将纸巾递给她,生怕她哭出来。

白凉粉口感爽滑,黄色豌豆凉粉更多了绵绵的味道。

“平均一碗凉粉大概13种以上的调料,吃凉粉就是吃它的口味,就是吃它的品种,吃它里头的这个调料。”我们邻桌的一个大妈给另外一个大妈介绍!

楠楠的眼泪终究是没有忍住,啪嗒啪嗒地忘下落。我急忙握住她的手,轻轻地拍着她的肩膀。在这里吃东西的唯一好处就是,即使哭了,别人也以为你是辣哭的。所以想要哭,吃伤心凉粉是最好的宣泄方法。既满足了胃对美食的渴望,又释放了自己的悲伤。

辣过、哭过以后,楠楠渐渐地缓过神来。我赶紧递给她一瓶冰镇矿泉水,她大口大口地喝着。

“你等我一下,我去跟老板娘聊聊!”楠楠起身向柜台走去。

楠楠和老板娘很熟,她是这儿的常客,她男朋友也经常带她到这儿来吃伤心凉粉。

我无聊地玩着手机等着楠楠。

“熊熊,你看……”楠楠把她的手机递给我。

只见手机上赫然写着“伤心凉粉制作方法”:

  

材料:凉粉、醋、味精、葱、老抽、蒜泥、白酱油、辣椒油、花椒粉、五香粉、郫县豆瓣、芹菜。

制作:

1、炒锅置火上,将油烧到五成热时,将剁细的豆鼓炒至酥香,再加剁细的豆瓣炒香上色后,放入酱油、味精、胡椒粉、五香粉略炒,再用水豆粉勾兑成卤。

2、将凉粉切成2公分见方,放入漏瓢,在沸水里烫热,分别盛入碗内。上面浇上豆鼓卤、红油辣椒、醋、蒜泥汁,撒上葱花,芽菜粒、花椒粉即成。

“我要回家自己学做伤心凉粉!看看能学得老板娘几分手艺?”

“老板娘可真大方哈!给你传授秘诀!”

“熊熊,今天吃伤心凉粉,是我最后一次想他,也是我最后一次吃伤心凉粉哭了。我以后吃伤心凉粉都只会笑着吃完!”

我紧紧地抱着楠楠,希望楠楠能真的走出伤痛,坚强地面对没有他的生活!

“走吧!”楠楠推开我,告别老板娘,我们向店外走去。

靠近店门的一张桌子上,一名男子独自吃着伤心凉粉,他满头大汗,满脸通红,不停地大口向外哈着气。

他抬头看见我们在注视着他,不好意思地跟我们微微一笑。

“熊熊,今天我们好好去逛逛洛带古镇吧!你每次陪我来,都顾及我的情绪,没有好好玩儿,今天补起!”

“楠楠,好啊!今天疯玩儿!”

我们借得两套古装,摆着各种各样夸张的姿势, 在人潮拥挤的洛带古镇街头,拍了几十张古装照片。

我们参观了字库塔 。洛带古镇的字库塔是清光绪的时候修建的,塔身非常的漂亮,有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

我们参观了洛带的四大会馆。洛带古镇的文化其实是由各种民族的融合组成的,因此洛带的街头有很多不同省份的会馆,如“广东会馆”“江西会馆”“湖广会馆”和“川北会馆”。

古镇上街的广东会馆,始建于清朝,被认为是国内现存最完好、规模最宏大的会馆之一。当地客家人常在这里举行一些客家民俗活动,如“吃客家菜,穿客家衣,睡花板床”等。

我们还参观了客家博物馆,那里遗留下了客家人往日的气息。

“好累哦!”我抗议了。

于是我们走进找一家书店,要了一杯茶,慢慢地浏览着书架上的书。我取出一本书坐了下来,楠楠继续寻找中意的书。

“嗨!”一名男子的声音。我抬起头来,是刚才吃伤心凉粉的男子,他正腼腆地跟楠楠打着招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此行是没有洛带的,星之前已经去过了。可我们想去看看龙泉驿,龙泉驿是中国水蜜桃之乡,房产开发也叫得挺响,还...
    史星阅读 344评论 0 2
  • 花儿悠悠地,落向枝桠 你俯首低眉,捻枝轻嗅 路过一个个行走的傻瓜 光秃秃的它再难遇着你我他 写满的试卷,认真地交到...
    蒙多多多阅读 90评论 0 0
  • 那时候,我们还在山野奔跑,那时候,我们还没有电脑和手机,那时候,我还有我的青梅和竹马。我的青梅竹马是对姐弟,青梅比...
    雨落湘阳阅读 100评论 0 0
  • 很幸运通过简书参加怀左写作训练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写作课,并且怀着有所收获的心情去学习。 怀左第一节课内容讲授之以...
    橙橙读书阅读 349评论 4 2
  • 2016.07.08 暑假的海边出游今天成行啦,一大家子人陆陆续续都要来到南戴河,今天是我们和兜妹,明天还会有悦妹...
    摹喵居士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