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林语不得不加快脚步,生怕错过了面试的最佳时机。她刚从某著名高校硕士毕业,满怀雄心壮志地奔赴这个机会无限的大都市,希望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安达集团"是本市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其影响力可见一斑。此次公开招聘助理,吸引了无数求职者前来应聘。林语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初选,今天是第二轮面试。

林语按照邮件提示,来到了安达集团的总部大楼。这是一幢造型前卫的玻璃幕墙高楼,足有五六十层,气势恢宏。林语深吸一口气,平复了一下紧张的心情,大步走进大厅。

前台的接待员是一位中年女士,言谈举止颇为优雅。她微笑着请林语出示了面试通知函,然后热情地说:"林小姐,您好!人力资源部在18楼,电梯在右手边,祝您面试顺利!"

林语道了谢,走进了电梯。18楼很快就到了,叮的一声,电梯门徐徐打开。出乎林语意料的是,迎接她的并非热闹非凡的办公场景,而是一个空荡荡的前台,以及一间紧闭的办公室大门。

难道走错楼层了?林语回头看了看,LED屏上赫然显示着18。疑惑中,她轻轻敲了敲办公室的门。咚咚咚,空旷的楼道里回荡着诡异的回声。

"请进。"一个低沉的男声响起。

林语推门而入,发现办公室中空无一人,只有一张巨大的办公桌静静地伫立在窗前。落地窗外,车水马龙,俯瞰城市的全景尽收眼底。

"您好,请问人力资源部在哪里?"林语试探着问道。

"林小姐,我就是人力资源总监,叫我郑总吧。"男声再次响起,竟是从办公桌后传来的。林语走上前去,才发现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正端坐在办公椅上,目光炯炯地盯着自己。

"郑总您好,我是来面试助理岗位的林语。"

"我知道。"郑总眼睛一眨不眨,上下打量着林语,"林小姐,你的简历我很满意。年轻有为,学历出众,正是我们需要的人才。不过嘛,我们安达集团向来竞争激烈,你有什么过人之处,能胜任这个岗位呢?"

林语努力让自己显得从容不迫,娓娓道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郑总听得频频点头,目光中掠过一丝赞许。

"好,我觉得你很有潜力。这样吧,我们去楼下的咖啡厅聊聊,我给你讲讲这个岗位的具体要求。"郑总起身,做了一个"请"的手势。

就在这时,林语无意间瞥见办公桌上摆着的一幅照片。照片上是一个面色苍白、神情怯懦的女孩,看上去十分面熟。细看之下,林语倒吸了一口凉气——这不正是失踪半年之久的师姐黄梓琪吗?

"郑总,这个女孩是谁?"林语指着照片问道。

郑总的脸色瞬间变了,阴沉得可怕:"只是我一个不成器的远房侄女,老是给我添麻烦。走吧,去楼下聊。"

直觉告诉林语事有蹊跷,但眼下孤身一人,她也不敢揣测太多。默默跟上郑总的脚步,林语告诫自己要小心谨慎。

一进入电梯,郑总的手机就响了。他皱着眉接起电话,似乎在争论什么。"什么?!预售证还没批下来?妈的,南区那个项目还指望它回血呢!老子花了那么多钱去疏通关系,你们一个个都是吃干饭的吗?"

挂断电话,郑总阴恻恻地笑了:"不好意思,让你见笑了。做我们这一行的,难免要应酬各路神仙。有时候,某些官员的胃口太大,不得不想些'别的法子'。"

林语只觉得一阵寒意爬上心头。这位郑总看似儒雅,却掩不住那股子凶狠劲儿。可当她望向电梯的镜子时,却吃了一惊——镜中哪有郑总的身影,只有自己孤零零的倒影!

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了林语的心头。她隐隐觉得,自己正触碰到一个惊天的秘密。而这一切,似乎都和那位失踪的师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电梯门开了,郑总做了一个"请"的手势,笑容似鳞波漾漾。林语强作镇定,快步走出电梯,生怕自己的惶恐被他察觉。

咖啡厅里,郑总点了两杯浓缩,还十分"殷勤"地为林语加了糖。寒暄了几句之后,他单刀直入:"林小姐,想必你也看出来了,我们集团急需你这样的人才。只要你肯为集团全心效力,前途不可限量啊。"

"全心效力?"

"对,就是要学会'灵活变通',要懂得'通权达变'。比如吧,我们新并购的南区地块,原本住着几百户农民。按说要给他们一笔拆迁款,可那成本太高了。我们便想了个法子,雇了些地痞流氓,半夜放几把火,没过几天,那些农民就乖乖搬走了,一分钱没花。"

郑总说到这里,发出一阵得意的嗤笑。林语只觉得喉头发紧,拳头攥得死死的。她难以相信,这样的恶行竟然真实存在于繁华都市的背后!

"至于官商勾结这种事,那是家常便饭。送钱送女人,无所不用其极。权力和资本狼狈为奸,再光鲜的外表下也掩盖不了腐朽的内里......"郑总喋喋不休,全然没有察觉林语脸上的异样。

"那......那失踪的实习生黄梓琪呢?听说她也是来面试的......"林语鼓起勇气问出了心中的疑惑。

郑总"唰"地一下变了脸色,森然道:"小姑娘,你问得似乎太多了。黄梓琪不过是个饥渴的贱人,非要勾引我,被我拒绝就去举报。呵,她不知天高地厚,我岂能让她得逞?区区一个实习生,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就以为自己是个人物了。告诉你吧,这个世界就是强者通吃,弱肉强食!像我们这样的成功人士,就应该为所欲为,没有什么道德包袱......"

"住口!"林语再也忍不住了,一拍桌子,"黄梓琪是我师姐,她为人正直善良,绝不是你口中的那种人!我看你们集团漂亮的皮囊下,早已经烂透了!腐败也好,陷害也罢,我林语誓与你们斗争到底,绝不让你们再祸害他人!"

"哈哈哈......"郑总仰天大笑,"傻丫头,斗争?跟我斗,你还嫩着呢!告诉你,黄梓琪已经被我们'处理'了,喂了东江的鱼虾。要是你识相点,就乖乖做个哑巴,不然下一个'消失'的就是你!"

林语只觉得天旋地转,一阵恶心。她颤抖地站起身,夺门而逃。背后,郑总疯狂的大笑似乎化作无数双手,抓挠着她的神经。

次日,警察接到报案,在东江边的一个垃圾场发现了黄梓琪的尸体。她身中数刀,奄奄一息。林语赶到时,黄梓琪已经断气了,手里还紧紧攥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安达集团杀人灭口,务必昭雪!"

几经周折,在林语和一些正义人士的帮助下,黄梓琪的冤案终于大白于天下。原来,她不甘屈服于潜规则,想要揭发安达集团的腐败行径,结果被高层秘密杀害。郑总作为主谋,锒铛入狱。然而集团的"保护伞"却根基未动,迅速另立他人,继续我行我素。

商海浮沉,官场风云诡谲。鱼龙混杂之中,少不了尔虞我诈、明争暗斗。多少如林语一般的正直青年,才刚触及社会的冰山一角,便已心灰意冷。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个人与强权的悬殊对比,都令她感到无比渺小和无力。

然而,穿过层层迷雾,光明终会到来;跨过重重黑暗,拂晓定会降临。林语没有被眼前的困境吓倒,而是选择勇敢地揭示真相,捍卫良知。因为她明白,身处漩涡之中,越是艰难,越需要坚守本心、紧握正义的火炬。

或许,这就是当代青年的宿命吧。个体难以撼动庞然大物,却依然要竭尽全力去对抗恶势力。即便前路漫漫、布满荆棘,但只要心存希望,总有一天,会看到冬去春来、旧貌换新颜。

林语望着窗外,心中默念着黄梓琪的名字。师姐,你没有白死。你的勇气,将化作熊熊烈火,唤醒更多人心中的光明与正义。总有一天,腐朽的旧时代将被埋葬,新生的力量必将破土而出、美丽绽放!

夕阳斜照,将林语的侧影拉得很长很长。残阳如血,晚霞似火,正是黎明到来前最漫长的黑夜。而林语,注定要在这黑夜中踽踽独行,用脆弱的肩膀扛起理想的大厦,用柔弱的身躯撑起民主的蓝天。

风雨飘摇,初心不改。唯有携手前行,光明才会来临。让我们化林语的遭遇为前行的动力,将黄梓琪的悲剧变成触发改革的导火索。也许,在这场与腐朽势力的斗争中,我们难免会付出代价,但这是实现理想的必经之路。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夕阳终会落下,黑夜终会过去。让我们携手踏上这场社会正义之旅,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新时代的"罗生门"。或许路途坎坷,但只要心怀希望,脚踏实地,总有一天,黎明的曙光会洒满人间。让我们用执着和坚守,迎接那个属于正义与光明的未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