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是你对生命的肯定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不止听到一个人这么说了,生命的美丽之处在于不断去折腾,通过折腾我们可以体现我们体现我们存在的意义。

曾经不止一次问自己:折腾真的有用吗?感觉没有啥意义,不过是到处去乱窜,我们生活中也不乏有这种瞎折腾的人存在,就像在大学的时候自己感觉很焦虑,就想着自己需要做些什么来弥补自己心中的焦虑感:于是我就去“折腾”自己,踏上了考证之旅,但是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这些“折腾”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用,哪怕是增加一点见闻也好,真的是什么都没有。于是我深深地疑惑了:折腾真的有用吗?

在去年的时候通过一个学姐(姑且称之为李学姐)认识了陈哥,陈哥是一个典型的东北大汉,不过皮肤有点黝黑,戴着一个黑色的眼睛,给人的感觉是一种高材生的气质(当然了由于是学姐介绍,先入为主了)。我们三人交流了很久,期间有一个细节:李学姐说陈哥以前是武大的研究生,之后在国外读博,当然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在读博写博士论文的时候,陈哥写到了吐血,真的算是履步艰辛,好歹已经熬过来了。听到了李学姐说的话后,我心里很震撼,觉得陈哥很牛逼,同时也太拼了,写博士论文写到吐血,凭心来讲至少我们很多人都做不到这一点。当然我问了一下陈哥,为什么会考虑在国外读研,写博士论文写到吐血,你为啥还坚持下来了,他笑了笑对我说:“我之所以能去国外读研,不是因为我怎样怎样而是有些东西你无法去衡量,去国外考研是我心里面长久以来的一个想法,我只是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至于说到博士论文吐血就更简单了,我知道我做的事情是对的,而且距离我成功完成仅隔一步之遥,现在放弃不代表我那么多努力全部白费了,我当然是选择坚持到底完成它”。当时听了只是感觉很不可思议,觉得陈哥很了不起,然后忽然懂了二个道理:在我们的成长路上总是会伴随着风风雨雨,但是没有关系只要我们仅盯着它去做,只要它是正确的,不管有多难,熬过去就好了。同时看一个的成功不能只看表面,更要看他成功的背后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我们一般只看到了别人光鲜的一面,更要看到别人为了这份光鲜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虽然懂了这几个道理,但是这并不足以让我喜悦,践行很重要。更何况我当时还没有意识到这就是“折腾”,没有想过折腾其实很好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有两种旅行:身体与心灵。你至少要保证身体与心灵中的一种在路上你才能更好地去生活。

既然有时候心灵我们做不到在路上,那么我们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在路上。昨天我和五位小伙伴一起徒步30公里,决定让身体在路上。从早上9点半正式开始到下午6七点钟才结束,之所以用了这么长时间,显然是我们绕了不少弯路,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最终还是完成了我们徒步30公里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心理历程是很复杂的,有想过要不我们休息一下再走吧,大不了早上八九点到目的地也可以,反正今天也就这样了。有想过要不我们可以骑一下共享单车去,反正也就五六里的路程了,这个过程心思比较复杂,确实也很难熬,但是最终我们也一起鼓励一起打气,我们做到了。

你看吧,虽然我们做到了30公里徒步,肯定有人在背后说:你看这群人,好牛逼呀30公里竟然徒步前行竟然这样就做到了,但是你不知道的是我们在光鲜背后的辛酸,有多少次想过要放弃。当然了,也肯定有人会说,你看这六个傻逼吃饱了撑着竟然去徒步30公里有什么意义还不如在家待着干点别的,比如:看书、写作、看电视、打游戏、出去旅游都行,何必找罪受,找不痛快。对此,我不想说啥,只想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底我们是为自己而活,总是在意别人的嘲笑与赞赏,这样活着太累。我们要为自己而活,在人生中潇潇洒洒走一回,活的精彩便以足够。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就像这次我们六个人一起去徒步30公里,在别人看来有很多看法,在我看来不管是因为什么,只有一种看法那就是“折腾”。比较纯粹,纯粹是希望身体与心灵有一个在路上仅此而已。当然了收获肯定不止这些,我在身体在路上的途中,我发现我的心灵似乎被一个激活器给激活了。我的心里似乎在不停地构建一些概念,关联一些事情这个感觉很奇妙。就好像写这篇文章的灵感不是说明天007第一篇作业我选的这个主题,纯粹是因为我觉得我想了这么多,我的身体也在路上,就决定写这篇文章来写出我所想的一切。

在每个人的大脑里,必定存在一个位置是存放你之前所储备的知识片段,等到不知道哪天你需要它时,你的神经元可以迅速反应过来,从而你可以自如地调用它来帮助你找到方向,解决问题。当然了,这需要我们去不断地调用我们的元认知,也就是说我们要不断地学会去“折腾”,通过不断地折腾在我们的脑海里就会生成一个反应机制,然后我们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去调用它。

就像对于“折腾”我是这样理解的,折腾我们要做到正确的折腾也就是说我们要有一个明确且具体的目标,用笑来老师的话来讲,我们要做到正确的难受。

对于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我觉得有一种机制在起作用,虽然我不知道它叫什么,但我似乎能感觉到它的存在。我是这样理解的:首先我们要有“折腾”的认知,要知道折腾是正确的难受,同时在我们的脑海里要有一种反思机制,反思我对这件事情的做法是瞎折腾还是真折腾同时还可以反思是否存在着一些不足的地方。然后我们就要去践行你要去“折腾”的事情,毕竟实践出真知。如果发现结果不是太理想,那么我们要再进行反思再来践行。我总结这种机制是“认知–反思–践行–反思–践行”。

生命的魅力在于,你可以选择活出一个平平淡淡的人生也可以活出一个无限精彩的自己,一切的选择在于你。而我希望我们的选择是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哈桑虽然看不懂一年级的课本,却能看穿我。这让人不安,可是有人永远对你的需求了如指掌,毕竟也叫人宽心。
    ORZ熊熊熊萌主阅读 200评论 0 0
  • 出去把一次性碟子带回来当成我的小画布,可爱吧!爸爸妈妈很喜欢…
    Ariel的世界阅读 128评论 2 1
  • 要死,今天没课,估计明天也没课。早上好早就醒了,在床上玩了会手机才起来,然后洗衣服,晒被子。晒完被子去班导...
    天空蓝上阅读 228评论 0 0
  • 文/云海清清 夜酒吧后面阴暗的巷道里,斜躺着一个年轻女人的尸体,据警方初步估计,死者是在凌晨三点时被人用刀割断脖子...
    云海清清阅读 742评论 1 9
  • 前两天,有个朋友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内容如下: 京极夏彦在《不如去死》中写的:“讨厌的话辞职不就行了?不想辞职的...
    我是泥三哥啊阅读 4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