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9 - 草稿

三年级上册

所见

清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山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做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赠刘景文

宋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夜书所见

宋叶绍翁

萧萧梧桐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这被子的厚度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

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一时强弱在于力,万古胜负在于理。

望天门山

唐李白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饮湖上初晴后雨

宋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望洞庭

唐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光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早发白帝城

唐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采莲曲

唐王昌龄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不迁怒,不贰过。

爱人若爱其身,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

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

三年级下册

绝句

唐杜甫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惠崇春江晓景

宋苏轼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三衢道中

宋曾几

梅子黄时日日晴,小溪泛尽却山行。绿荫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

忆江南

唐白居易



日送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守株待兔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兔走触株折颈而死,因释其耒而守株,冀复得兔,兔不可复得,而身为宋国笑。
邯郸学步,滥竽充数,掩耳盗铃,自相矛盾,刻舟求剑,画蛇添足,杞人忧天,井底之蛙,杯弓蛇影。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中,把新桃换旧符。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唐王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文房四宝:笔墨纸砚

雅人四好:琴棋书画

中医四诊:望闻问切

滁州西涧

唐韦应物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大林寺桃花

唐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田园乐

唐王维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犹眠。

菊花

唐元稹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浪淘沙

唐刘禹锡

八月涛声吼地来,头高数丈触山回。须臾却入海门去,卷起沙堆似雪。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勤能补拙是良策,一分辛劳一分才。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乐游原

唐李商隐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乞巧

唐林杰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

四年级下册

四时田园杂兴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侠蝶飞。

宿新市徐公店

宋杨万里

梨落疏疏一径深,树头新绿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清平乐村居

宋辛弃疾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卜算子咏梅

毛泽东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江畔独步寻花

唐杜甫

黄师塔前江水东,春光懒困倚微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

繁星

这些事是永不漫灭的回忆,月明的园中,藤萝的叶下,母亲的膝上。

繁星

大海啊,哪一颗星没有光,哪一朵花没有香,哪一次我的思潮里没有你,波涛的清响?

繁星

母亲啊,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诗和音乐一样,生命全在节奏。

诗是人类向未来寄发的信息,诗给人类以朝向理想的勇气。

诗是强烈感情的自然流露,它源于引领中回忆起来的情感。


唐罗隐

不论平地与再见,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独坐敬亭山

唐李白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芙蓉楼送辛渐

唐王昌龄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塞下曲

唐卢纶

夜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墨梅

元王冕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囊萤夜读

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铁杵成针

磨针溪,在象耳山下。世传李太白读书山中,未成,弃去。过是溪,逢老媪方磨铁杵。问之,曰:欲作针。太白感其意,还卒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不怨天,不尤人。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少年不知勤学苦,老来方知读书迟。

一日读书一日功,一日不读十日空。

学习不怕根底浅,只要迈步总不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五年级上册

唐虞世南

垂缕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有

示儿

宋陆游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题临安邸

宋林升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己亥杂诗

清龚自珍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观书有感

宋朱熹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四时田园杂兴

宋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稚子弄冰

宋杨万里

稚子金盆脱晓冰,彩丝穿取当银钲,敲成玉磬穿林响,忽作玻璃碎地声。

村晚

宋雷震

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鸟鸣涧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从军行

唐王昌龄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宋陆游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唐杜甫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自相矛盾

楚人有鬻盾与矛者,誉之曰,吾盾之坚物,莫能陷也,又誉其矛,曰,吾矛之利于物,无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盾,何如其人?弗能应也,夫不可陷之盾与无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

乡村四月

宋翁卷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恻隐之心,仁之端也。

多行不义,必自毙。

人有耻,则能有所不为。

六年级上册

宿建德江

唐孟浩然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

宋苏轼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

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宋辛弃疾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过故人庄

唐孟浩然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七律长征

毛泽东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祖宗疆土,当以死守,不可以尺寸与人。

位卑未敢忘忧国。

春日

宋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回乡偶书

唐贺知章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浪淘沙

唐刘禹锡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银河去,同到牵牛织女家。

江南春

唐杜牧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书湖阴先生壁

宋王安石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伯牙鼓琴

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钟子期曰: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选之间而志在流水,钟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汤汤乎若流水。钟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

书戴嵩画牛

蜀中有杜处士,好书画,所宝以百数。有戴嵩《牛》一轴,尤所爱,锦囊玉轴,常以自随。一日曝书画,有一牧童见之,拊掌大笑曰:此画斗牛也。牛斗,力在角,尾搐入两股间,今乃掉尾而斗,谬矣。”处士笑而然之。古语有云:耕当问奴,织当问婢。”不可改也。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

其实地上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六年级下册

寒食

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迢迢牵牛星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十五夜望月

唐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长歌行

汉乐府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常恐秋节至,锟黄华叶衰,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马诗

唐李贺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石灰吟

明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竹石

清郑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学弈

弈秋通国之善奕者也,使弈秋悔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虽与之俱学,弗若之矣,为是其智,弗若与曰非然也。

两小儿辩日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一儿曰,我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即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则,小而近者大乎,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孔子不能决也,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

采薇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锡,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唐韩愈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江上渔者

宋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

泊船瓜洲

送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游园不值

宋叶绍翁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宋王观

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哪边眉眼盈盈处,才送春归,又送君归去,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浣溪沙

宋苏轼

游蕲水清泉寺,寺临兰溪,溪水西流。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潇潇暮雨子规啼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

清平乐

宋黄庭坚

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春无踪迹,谁知?除非问取黄鹂百啭无人能解,因风飞过蔷薇。


三年级至六年级必背古诗词语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